赤壁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古战场绽放幸福花

A-   A+
发表时间:2021-03-05 10: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玄素洞村,在赤壁市陆水湖街道西南角山区。进村的路,虽蜿蜒曲折,但宽整的沥青路面锃亮,黄白相间的标线清晰,沿途风景秀美。

  这里的春天比山下似乎来得更早一些,已见点点油菜花。

  路边一栋土屋门前,92岁的孤寡老人卢秋生倚着门,翘首盼望。

  再往前拐几个弯,是邓树林家。他是被医院“退回”的癌症患者,老伴中风卧床6年。

  邓树林家屋外晾衣的竹杆上,晾着一些洗干净的塑料袋。邓树林背着手在堂屋里踱步,时不时瞅着门外,突然像想起了什么,跑到里屋,将一筐自种的花果山蜜桔小心搬到堂屋,等待着。

  在蒲圻街道和尚岭社区龚家湾小区,这个“三无小区”里,住着不会说话的徐龙和他瘫痪卧床的奶奶。平常除了帮助姑姑照顾奶奶,徐龙总是扛着一把大竹扫帚打扫小区的角角落落。

  这天,徐龙戴着黑色的线帽,穿着一身黑色衣服,插着手,站在小区“幸福家园”服务站门口,向来路张望着。

  孤寡老人卢秋生,患癌的邓树林,不会说话的徐龙,他们都在期盼一群叫“小酒窝”的人的到来。

  “是你们吧?是你们啊。”卢秋生老人盼到了来人。

  赤壁市志愿者协会小酒窝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娟,带着服务队志愿者捐赠的米油,轻车熟路,在卢秋生老人家的屋场前停下。

  见到志愿者,卢秋生老人把每个人的手都握了一遍,既高兴又内疚,“寿长了,害你们哦。”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您就是我们志愿大家庭的‘宝’呢,别人家求都求不来。您只管吃好穿暖放宽心,别的我们替您操心着。”见老人心绪焦虑,志愿者魏航阳捏了捏老人的棉衣劝解道。

  陪唠的,扛米油的,贴春联的,志愿者们分工行动,老人家里里外外一片温暖红。

  很快,邓树林也迎来了小酒窝志愿服务队的到来。邓树林赶紧蹲下身,给他们分蜜桔吃。

  “您别蹲下,您的身体不能蹲的。”李娟关切地扶起邓树林。

  去年11月,正值花果山桔子成熟,但连续的阴雨,导致桔子采摘销售难。服务队志愿者在帮助花果山一农户采摘销售桔子时,了解到同在花果山种有5000斤蜜桔的邓树林家庭情况,便一同为邓树林采摘并销售完桔子。

  自此,志愿者心里又多了一对牵挂的人。每隔一段时间,志愿者们都要一起来看看问问邓树林和他的老伴缺什么、少什么,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他们希望这些关怀,能宽慰这两位疾病缠身的老人,减轻一些疾苦。

  不久,徐龙一蹦一跳从家门口奔到路口,从志愿者手里接过米油,双手比划着,执意要自己搬进屋。一进屋就拉着姑姑,“告诉”姑姑志愿者又来看他们了。

  “来来来,徐龙,还给你带了一件礼物呢。这件礼物,一般人我们还不给的。”志愿者黄联勇拿出一件印有“赤壁市志愿者协会 小酒窝志愿服务队”的红马夹,“今天,你正式成为我们的一员了。欢迎加入!”

  徐龙穿上志愿者红马夹,在屋里不停地走来走去,很是开心。

  “来,还有一件新棉袄,过年咱们要穿喜庆一点,你穿着不知道多帅呢。”“来,还有一新鞋。”

  “小酒窝”关心的不仅仅是卢秋生老人、邓树林、徐龙这些特殊的困难群体,2020年7月底,小酒窝志愿服务队在龚家湾小区设立“幸福家园”服务站,从此这个“三无小区”环境卫生有人整治了,邻里纠纷有人调解了,孤寡老人有人帮扶了,留守儿童也有人管了。

  在志愿者的感染下,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力逐步提升。徐龙就是其中一位。

  “徐龙真是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修路倒水泥的时候,他就在这里守着,怕人踩坏路。看着志愿者做的这些事,他自己就每天在小区转,哪里脏了就扫哪里。”和尚岭社区党委副书记熊国富说,自从小酒窝志愿服务队入驻龚家湾以来,到处乱跑的狗、随意拉起的晒衣绳、小区路口乱丢的生活垃圾……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几乎没有了,“现在,居民只要遇到麻烦事,随时都可以找到‘幸福家园’解决问题。”

  这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火线成立的服务队,建立了龚家湾小区“幸福家园”等服务站3个。全年志愿服务超1万小时,为社会奉献资金及物资总价值超过3万元,完成留守儿童微愿望200人次;组织公益活动共200次,号召社会参与公益活动10万人次以上,带动参与公益事业的企业8家。

  在赤壁,像“小酒窝”这样的志愿服务队有800多支,8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最需要的地方。(咸宁日报 通讯员吕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