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28.2万名志愿者遍城乡 用志愿服务履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03-05 10: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仙桃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志愿者在客运总站,开展导乘和帮扶活动,图为志愿者对公交候车棚、电子站牌进行清洗。

仙桃市中医医院志愿者在市体育广场“义诊”。

仙桃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志愿者“倡导”文明出行。

仙桃市孝雅使者志愿者在绿湾社区开展爱心“义剪”。

仙桃市游泳协会志愿者来到沔街,开展救援防溺水知识讲座志愿服务。

盈峰环境志愿者以做游戏方式宣传垃圾分类。

郭河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志愿者在皇河月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仙桃市教育局、共青团仙桃市委、市消防救援大队志愿者在千秋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志愿培训活动。

张沟镇新里仁口小学学生在志愿者带领下学做“沔阳三蒸”。

  3月初的仙桃,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又与我们不期而遇。广场上、社区里,车站边、景点内,一场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悄然进行着。都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在仙桃,从3·5到365,从党政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广大志愿者们作为文明实践主力军,一次次用行动标注着城市的道德高度,引领人民向善向上,让志愿红成为这个春天最温暖的色彩。

  “谁能告诉我四类生活垃圾桶分别是什么颜色?”3月4日上午,一场有关垃圾分类知识问答正在进行。“可回收垃圾桶是蓝色,厨余垃圾桶是绿色。”主持人话音刚落,家住新城一号社区65岁的李启高开始抢答。

  “回答正确,虽然不够完整,还是可以领取一份奖品。”主持人一番话,让老人喜笑颜开:“又学了知识,又收获礼品,这活动好。”

  在展台套圈趣味活动现场,市民周从良一口气套了7个圈,获得洗衣液奖品。他表示,回去要好好学习、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为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这是市城管局“文明实践共参与,分类时尚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的2个场景。当日,该局设置套圈、知识抢答、抽奖等趣味活动,让居民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掌握垃圾分类常识。

  包括市城管局在内,市公安局、司法局、文旅局、卫健委等部门志愿服务队,在市体育广场摆摊设点,为过往市民提供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文明旅游、义诊等志愿服务,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在沙嘴办事处绿湾社区,市孝雅使者志愿服务站15名聋哑志愿者发挥专长,免费为有需要的居民理发。只见聋哑志愿者孔祥圣娴熟地挥舞剪刀和梳子,一梳一剪之间,社区居民周旺姣更精神了,连声向他道谢。

  据悉,疫情期间,这支特殊的服务队辗转城乡,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居家隔离的居民免费理发,服务长达一个多月。“站里提出给他们送点慰问金,他们说要送就送一套理发工具。”市孝雅使者志愿服务站站长柳咏飞感慨地说,只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在市客运站公交站台旁,市公交总公司志愿者忙着清扫公交候车棚、电子站牌,铲“牛皮癣”,为市民乘车营造良好环境。

  当日,市公交总公司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日行一善·载德前行”实践活动启动,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在市客运总站、第一人民医院站、袁市站等客流量密集站点开展导乘和帮扶活动,倡导有序排队乘车新风。

  同时开展的,还有“我为驾驶员开趟车”志愿活动、“日行一善·载德前行”签名活动。

  16路车队长朱美萍,当日参加“我为驾驶员开趟车”志愿活动。“线路司机平时吃饭时间只有10分钟,碰到上下班高峰期或堵车,几乎没时间吃饭。”持大客车驾驶证的她,得知线路司机熊启胜来不及就餐,她志愿代班,让司机安心吃饭。“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都应该搭把手、出份力。”朱美萍说。

  近年来,仙桃市倾力打造全覆盖的新时代志愿服务网络,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补位、赋能。全市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个实践所、715个实践站、28.2万名志愿者,筑起遍布城乡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广大志愿者们用可赞的善良、可敬的坚持和可贵的行动,焕发出照亮心灵的光亮,温暖、守护着我们的城市。(仙桃日报 文/记者邓一凡 图/记者 刘贤双 郑恒 陈亚东 晴霄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