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木子店村:创新农村治理模式 引领乡村美丽蝶变

A-   A+
发表时间:2021-03-04 16: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麻城市木子店镇木子店村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农村治理模式,以改善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以带领群众奔小康为总目标,引领乡村美丽蝶变。

  木子店镇木子店村内生驱动力在哪里?笔者为此探寻这个美丽小乡村的蝶变之路。

  聚力环境整治 扮靓乡村颜值

  春日暖阳下的木子店村柳树坪塆显得格外美丽祥和,人们还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车辆在笔直宽阔的水泥路上有序通行,小孩穿着新衣玩着游戏,大人坐在花池边的石凳上聊着家常,几只白鸭在清澈的小河里嬉戏,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柳树坪塆的“前世”和“今生”,安静地讲述着木子店村的“蝶变”故事。

  “我们这里以前是只见尘土不见塆、塘前屋后臭熏天,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环境,柳树坪塆小组长胡胜明直皱眉头、叫苦连连。

  昔日“脏乱差”蜕变“白净美”,离不开木子店村近年来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拳出击”。

  为改变木子店村卫生环境突出问题,在木子店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开展“百日行动”,重点对柳树坪塆村庄周围环境进行大清理、大整治。打造塆内活动场地,对沟渠坑塘进行清淤,建设护栏,修建河堤700余米、新建可回收垃圾屋1间、垃圾分类亭1座、垃圾降解池1座,清理房前屋后杂草杂物,成果显著。

  木子店村地属镇区,环境卫生打扫容易保持难成了最头疼的难题。

  村党支部书记占卫红认为:“清扫是必然,宣传更重要,只要群众环保意识提高了,就会自觉讲卫生爱干净。”说干就干,村里立即组织召开塆组会7场,在街道商铺入户宣讲,在重点地方张贴标语100余张,拉横幅10余条。

  “我们保洁员实行分组分片,每个人负责自己的地方,清扫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垃圾乱扔乱倒乱堆没有了,转运车的速度也加快了。”负责一桥至三桥路段的保洁员夏勤学一边清扫一边说道。

  突出经济优势 鼓起群众钱袋

  “任村支书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万元,现在达到了10万余元。我觉得变化最大的,还是群众的收入提高了,过上了满意的日子。”说起近年来村民经济收入的改变,占卫红感慨万千。

  木子店村共有487户1963人,其中脱贫户95户231人。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上小康之路一直是村“两委”努力的目标。

  该村充分利用镇区人口集中、人流量大的优势,鼓励村民开店经商,主动为有意向村民提供服务,迄今有60余户村民通过经商步入小康的快车道。

  走好兴企之路,必须发挥交通便利优势。村里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湖北肖氏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湖北鑫科箱包有限公司、龙王尖滑翔伞等企业落户建厂,优先吸纳附近村民务工,月工资均超过2000元。

  “按计件算工资,我一个月挣3000多,高点的工友都在5000多以上。”在湖北肖氏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务工的胡加明虽然年龄较大,但身体依然硬朗,干起活来也深受老板肯定。

  麻城市教育局驻木子店村工作队队长鲍冰介绍,该村乘借精准脱贫“东风”,加大帮扶力度,细化帮扶措施,脱贫攻坚如期交上圆满答卷。海棠新能源带动脱贫户36户;投资8万元发展老米酒产业,帮助48户脱贫户增收;发放9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举办文艺汇演,助力精神脱贫;免费为脱贫户进行体检;建立易迁安置点,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在这一场华丽“蝶变”之后,木子店村将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变“一处美”到“处处美”,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黄冈日报 通讯员 熊小军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