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垃圾分类在指尖 美好生活靠大家

A-   A+
发表时间:2021-03-04 16: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前出门拎着垃圾袋随手往垃圾箱一丢,现在出门看到这么多垃圾桶,还得琢磨着要往哪个桶里丢,提醒自己出门前把垃圾用袋子分装好,逐步养成好习惯。”2月22日,家住黄州宇济一号小区的刘女士说。

  垃圾分类已在全国成为新时尚,市民的主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垃圾分类“黄冈模式”目前推进得如何?记者一探究竟。

  试点先行 稳步推进

  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非一日之功。

  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循序渐进。“以赤壁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为试点片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铺开。赤壁街道办事处共有社区26个,覆盖居民共计89954户。通过招标引进的第三方公司已进驻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运营工作,各试点小区在街道社区和物业部门的协助下,通过入户宣传、举办积分(礼品)交换等活动,极大地带动了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市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负责人孙代双表示。

  “赤壁社区赤壁桥,铝业社区公园世家小区,公司均安装了四分类九桶垃圾棚,同时全部配备了拉索,便于居民在丢垃圾时保持自身干净。在所有垃圾棚摆放消毒酒精,居民丢完垃圾后可及时消毒。不同于以往,垃圾棚用的仿古设计,让居民能够感觉到垃圾分类不全是脏的乱的,也有美的一面。在赤壁社区赤壁桥,我们安装了长达12米大型宣传栏。宣传内容采用平时工作中真实的照片,使路过的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大家。”湖北捷宇翔保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岱昌介绍。

  垃圾分类设施落地,宣传设施到位,双管齐下,让更多市民了解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委获悉,根据小区规模,市区设置四分法、两分法两个类型垃圾收集点714个;投放智能设备21组,分类桶4766个;根据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先后采购了6台餐厨垃圾收集车、30台分类挂桶车和价值百万元的垃圾分类桶,更新垃圾收集转运设备,为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稳步推进奠定设备基础。更新后的收集转运设备已投入运营,试点社区已收集餐厨垃圾总量690.73吨、可回收垃圾8.0427吨、有害垃圾0.1407吨、其它垃圾2622.17吨。

  宣传活动进社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如何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社区宣传不可少。

  2月下旬,黄州建新社区组织认岗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湾组垃圾投放点和小区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垃圾分类方法。龙王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站联合湖北捷宇翔保洁有限公司开展趣味宣传活动,将分类知识融入到趣味活动中,引导孩子们准确分类垃圾。

  旧物改造、垃圾大寻宝、垃圾宣传进校园、小宝贝大分类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示范社区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结合党员“双报到、双积分”活动,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普及,提高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还推进了小区“三方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发挥实效。

  “树立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意识,做一名践行者,也带动我的家人和朋友,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振泰公寓居民张杰说。

  截至目前,市区共设置各类宣传牌、条幅、布幅、道旗广告3543块(条);发放宣传折页92764份;入户宣传74945户,试点片区入户宣传率达到100%;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共计15场(次);各类媒体报道58次。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居民环境卫生意识,推动了居民不断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美好生活靠大家

  树立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意识,做一名宣传员和践行者,做到垃圾准确准时投放到指定地点,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垃圾分类在指尖,美好生活靠大家。

  下阶段,市城管执法委将总结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前期试点中的好经验和方法,予以推广;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号召垃圾分类家家响应、人人动手,不断提升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覆盖率和垃圾投放的准确率。同时,还将强化法治保障,做到垃圾分类有法可依。

  为实现源头减量,市区还将推进垃圾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有望从源头减少30%的垃圾量。市城管执法委还将不断提升垃圾清运体系,杜绝混装、混运、混处理等问题。(黄冈日报 记者 徐宽)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