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志愿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3-04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日上午,2021年黄石市“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志愿之城”活动启动式在人民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钟丽萍宣布活动正式启动。黄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也正式上线。

  启动式结束后,钟丽萍赴王家里社区同社区下沉党员志愿服务队、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志愿者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钟丽萍向志愿者详细了解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并听取了社区居民对志愿服务效果的反馈评价。

  钟丽萍强调,广大志愿者要用好黄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进一步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黄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服务中心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方面,以及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贫帮困、文明劝导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黄石市已成为了一种社会风尚。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郁辉参加启动式。

2日,开发区·铁山区九龙洞社区联合大冶铁矿医院九龙洞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关注心理健康,尽享幸福生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医生在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黄石日报 记者 鄢巍 通讯员 石丽华 摄)

  黄石港区:弘扬雷锋精神 居民群众享实惠

  为迎接“学雷锋日”的到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连日来,黄石港区各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日上午,天桥社区组织下沉党员和社区直管党员,开展学雷锋活动。60多名党员兵分三路,清理铁路沿线的枯木,打扫群安巷卫生、规范停车秩序,粉刷楼栋“牛皮癣”,使社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受到居民好评。

  2日上午,南岳社区联合市二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医院组织妇产科、康复科、儿科、老年病科的医务人员,现场为居民开展健康咨询、疾病诊疗、血糖血压检测、健康知识宣传,免费服务80多名居民。

  2日上午,文化宫社区联合市文联、市住建局、市舞蹈艺术协会,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爱与奉献同行”签名仪式暨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源于行”“我志愿,你自觉,携手共同创建文明新空间”“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舞台,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志愿者声音洪亮,说出自己的志愿服务宣言,并在活动背景墙签名,表达参加志愿活动的决心。随后,志愿者们分成两组,一组手拿扫把、夹子、小铲子等工具,到体委小区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另一组手拿铁锹、麻袋等工具到广电小区清除平台垃圾。大家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干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该区33个社区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雷锋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社区环境大为改善,居民群众享有实惠。

  西塞山区:学雷锋活动已成常态

  3日,西塞山区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助推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做好关爱老人服务,积极推动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常态化。当天,石料山社区雷锋志愿者将买好的菜送到独居老人家中,并给老人洗菜、拖地,收拾房间,陪老人拉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还为老人免费体检,宣传疾病防控知识。老人们感动地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你们的关心让我感觉很温暖!”

  3日上午,京华路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送健康”免费义诊。月亮山社区组织有一技之长的手艺人,成立志愿服务队,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居民免费提供修鞋、剪发、缝纫等便民服务,受到居民欢迎。

  源建里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家园行”活动。志愿者们有的清理枯枝杂草,有的清理白色垃圾,集中清除乱堆乱放的杂物,将白龙井卫生死角彻底清理干净。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清理卫生死角8处,社区焕然一新。

  胡家湾社区志愿者开展主题为“登山健身 环保随行”活动。志愿者们自备手套、塑料袋,沿着登山石阶而上,将游客丢弃的果皮、纸屑、饮料瓶、食品包装袋等放入垃圾袋,所到之处被清理得干干净净。还向过路居民讲解绿色环保、共建家园的理念。

  3日西塞山区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只是平常学雷锋的一个缩影。其实,在该区学雷锋活动成为一种常态,雷锋街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在日常生活中,学雷锋已形成一种共识,蔚然成风。

  下陆区:居民“派单”志愿者“接单”

  3日上午,下陆区青龙山社区联合市创文办、初心同行志愿服务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亲子故事会活动。通过线上报名,将近30个家庭到场参加。

  活动现场,孩子们分享了心目中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大家还一起观看了关于雷锋的故事片,受影片启发,分组设计雷锋精神海报,一幅幅生动的海报跃然纸上。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伴随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进入尾声。一名三年级小朋友说:“我也要像雷锋一样助人为乐,多学习、做好人,长大为社会作贡献。”

  当天上午,湖北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欢乐趣”志愿服务基地在肖家铺社区揭牌,双方签订双向服务协议。参加活动的居民就需求清单中的“课业辅导”“益智游戏”“故事会”“美术手工”“阅读”等需求现场“派单”,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结对“接单”。

  来自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党员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居民、青少年儿童、小区物业负责人及消防安全员开展了“救”在你我身边市民自救互救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当天下午,大塘社区和塘悦色志愿者协会联合东钢养护院,开展慰问养护院老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表演舞蹈节目、教老人们跳健身操、和老人聊天拉家常,给老人们送服务、送健康、送欢乐。

  2日上午,张家湾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辖区内的“杂乱脏”宣战,开展“洁城”行动。社区居民也纷纷加入,经过3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社区内及周边的环境被清扫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

  开发区·铁山区: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为迎接“学雷锋纪念日”的到来,3日,开发区·铁山区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要多给孩子鼓励,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三岔路社区58岁居民陈秋珍感慨地说。3日,在该社区,开发区·铁山区妇联组织开展了一场慧爱家庭心理教育进社区公益讲座,讲师以“孩子会成为你口中的孩子”为主题,让现场居民了解到鼓励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谢谢你们,你们可帮了我大忙。”82岁的三岔路社区居民黄朝福对帮她打扫庭院的志愿者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志愿者许政回答。

  当天,开发区·铁山区群心群力志愿服务队开展“情暖夕阳”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十余名志愿者前往10个老人家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与老人们聊天,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开发区·铁山区住房保障局前往金山社区,开展“住房安全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还清理了小区公共部位杂物。

  【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留住乡愁 守护“中国传统村落”

  大冶市大箕铺镇水南湾村始建于明末清初,历史悠久。2016年水南湾村古民居获评“大冶新八景”,2018年获评全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2019年3月,该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组建“听党指挥”“爱地球”“爱的奉献”“留住乡愁”“脱贫攻坚”5个志愿服务队,有271名志愿者。

  2020年,5个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保护、爱心助学、文体活动、保护古民居文化、扶贫帮困等活动达500余次。其中,留住乡愁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年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60小时。

  该村还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站,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制度、志愿服务活动管理记录制度和志愿服务兑换、褒奖、激励制度。

  2020年暑期,16名“留住乡愁”志愿队志愿者对水南湾村暑期居家的36名留守儿童,开展为期20天的“七彩小屋”爱心支教活动。同时组建大学生义务讲解小队,开展古民居历史义务讲解、收集游客提出的古民居发展建议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当年9月,“留住乡愁”志愿服务队申报的《水南湾古民居文化保护》项目参加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银奖。 

  王家里社区:服务到家 打造美好幸福社区

  2015年,王家里社区成立志愿服务站。如今,该社区注册志愿者达2044人。

  “这些志愿者各有长处,很愿意为社区居民服务。我们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分类,组成了10个志愿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守护家园”应急处置志愿服务队、“爱在家里”敬老爱幼志愿服务队、“服务到家”便民志愿服务队、“和谐家园”共建协调志愿服务队、“法律进家门”志愿服务队、“温暖到家”就业指导志愿服务队、“我爱我家”爱心医疗志愿服务队、“家乡好”欣悦歌舞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利用自身特长,平均每年为居民服务20余次。

  王家里社区整合资源,合理设置队伍类别,使辖区志愿服务活动有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增强了全民志愿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传思想、传文化、传政策、传科技,有效发挥了改善社区精神风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作用,为打造美好幸福社区奠定基础。

  【岗位学雷锋标兵】

  暖心热线 守护市民心理健康

  王三文是大冶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站长,2017年至今,她在大冶市心理健康辅导站做志愿者,免费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王三文与同事们白天接待面访,晚上随时接待电话来访,提供24小时热心服务。2020年,累计接访680余人次。看到来访者带着笑容离开,她的内心感到满足。

  疫情期间,王三文协助大冶市教育局成立“大爱教育志愿服务队”,在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为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学生和家庭提供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咨询、亲子关系咨询、网课咨询、心理健康热线。截至去年3月30日,累计为86名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和物资援助,通过热线电话心理援助学生家庭324人次,通过公众号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581人次;通过制作和传播励志、感恩、防疫、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微视频,让众多学生和家庭受益。

  王三文说:“做心理咨询公益服务,虽然没有一分钱收益,但对来访者有益。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价值,无愧于自己的青春。”

  “万能”班长 干一行爱一行

  40岁的宋恩怀是黄石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3路线线长。他以敢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在车队被誉为“万能的宋班长”,在公司先后被评为“最美公交人”“金牌个人”“先进个人”“先进班长”等称号。

  工作上,他立足本职,勤劳务实,钻研专业知识。他时刻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为了帮助同事,宋恩怀组建了志愿服务班。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同事将车送到修理厂维修,有时候还会自己动手帮同事修车,为车队有需要的同事排忧解难。他自掏腰包1000多元,在网上买来电钻、铆钉枪等易损配件。发现有车辆存在问题,他便主动及时更换,保障行车安全。

  一次,宋恩怀驾驶3路车时,发现牧羊湖站有一位盲人在等车。他将车靠边停好,拉上手刹,扶盲人乘客上车坐好。全车乘客都为他点赞。今年6月份在八卦嘴站值班时,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双手提着行李准备过马路,他看到后赶紧上前搀扶,将老人送到马路对面。这一举动被过路行人发现,并拨打市长热线表扬。 (黄石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