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好家庭曾菊红家庭:用孝心诠释爱的真谛

A-   A+
发表时间:2021-03-04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曾菊红全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传承着家训和家规,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我们的希望,也体现了对后代的鞭策以及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荣获2020年“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的曾菊红一家人朴实善良、互敬互爱,友善邻里、热心公益,生动地诠释了爱的真谛。

  知恩感恩、孝老爱亲

  “爸爸,您走得小心点,我有的是时间陪伴您。”近日,记者见到曾菊红时,她念念不忘父亲生前与她在院子里散步的场景,眼里满含热泪。

  曾菊红是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其丈夫李先中是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教导员,两人虽然工作忙碌,但是一有时间,就时常陪伴在老人身边。“老人们年龄大了,需要陪伴与呵护,作为子女应该感恩并孝顺他们。”曾菊红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

  10年前,曾菊红父亲腰背痛,为了不牵扯子女精力,影响孩子们的工作,一直默默承受,直到卧床不起。经查为恶性肿瘤全身扩散,医生建议放弃治疗,二个月准备后事。曾菊红在家排行老大,弟弟在外打工,妹妹远在浙江工作,作为家里的长姐,曾菊红尽心照顾、不离不弃。

  曾菊红与丈夫达成一致: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为了不给病人和亲人压力,她和爱人隐瞒了父亲患癌病情,向单位请了假赴省城求医,奔波辗转武汉四大知名医院,寻找知名专家问诊,终于确诊并得以对症治疗,把父亲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为防止父亲得知患癌真相深受打击,每次求医购药都独自经手,购回药换用普通慢性病药品的包装和说明书才交付服用。多年来,曾菊红夫妇坚持上网查研资料,名院求医问药,新特药从没间断过一天,孝敬从没缺席过一日,曾被医生断言“活不过当年”的曾父,多活了好几年。

  崇德向善、团结和睦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噩耗再次降临这个小家庭。曾菊红的祖父突发大面积脑梗死,虽经多番抢救挽回了生命,但也因此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父亲是上门女婿,但对祖父母视同亲生“父母”,不离不弃、尽心尽力赡养,毫无怨言。大小便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父亲虽重疾在身,仍然咬紧牙关担负起照顾、护理的职责,每次喂饭,他都把肉皮、骨头去掉,撵成浆;吃鱼时,小心地把刺挑干净。

  “祖父的一言一行,父亲都心领神会。父亲是我们的榜样,用实际行动诠释孝、勤、善的新时代的优良家风。”在父亲的潜移默化影响下,曾菊红体谅异乡务工弟妹的难处,心疼父母亲的操劳,承担起祖父所有医治费用与责任,擦洗喂食、擦屎端尿、按摩翻身,细心伺候不言苦。

  曾菊红还利用休息时间,自学了拔罐术和艾灸理疗等康复治疗技能;为了方便照料,买了多功能医用护理床、轮椅等物品。祖母逢人就说这份福气是“前辈子积德修来的”。 曾菊红夫妇身体力行尽孝道的事迹,折服了邻里,乡亲纷纷传颂:这是千里挑一的“孝婿”“孝孙”,这种精神太难得了,现在很多人根本做不到。

  热心公益、敬业奉献

  “我不需要你们照顾,你们应该快速奔赴前线,在一线履职尽责,帮助更多的人渡过难关。”去年7月我市受强暴雨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汛情和险情。看到电视相关报道后,曾菊红祖父寝食难安。他看到陪伴在身边的曾菊红夫妇,立马下了驱赶令,并当场拿出亲友看望他时给的钱财捐助受灾群众。“你们是共产党员,凡事必须往前冲,这是你们应尽的责任。”祖父语重心长地说。

  曾菊红祖父是老党员,勤劳善良,扶贫济困,带头捐款修路,在乡里享有极高的威望。在长辈的教诲下,曾菊红夫妇传承家风,在村里慷慨解囊、带头捐助。每逢春节,都会领着女儿走访慰问老家的特困户,给他们送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女儿耳濡目染,也非常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她加入了志愿者之家,大学期间也一直做义工,参与无偿献血,积极爱心捐款、救助弱势群众。大学几年先后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

  “争则不足,让则有余。”“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工作中必须清正廉洁,不能利用手中权力搞歪门邪道,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对你的信任。”……家人们常把家训挂在嘴边,涤荡心灵的警钟常在耳边响起。

  曾菊红夫妇工作上,清正廉洁、敬业奉献;生活中,他们琴瑟和鸣、相濡以沫。他们是不言劳苦的战友,是恩爱相伴的夫妻。二人分别受到省市表彰,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嘉奖,屡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党员等荣誉称号。(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鹿丹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