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之一:文明风尚激发城市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3-03 17: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内在气质、实力见证。

  1月28日,黄冈市以全省5个入选市州中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意味着我市拿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喜讯传出,顿时刷爆黄冈人的朋友圈。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具含金量的城市品牌和名片,也是黄冈孜孜追求的梦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2007年市委、市政府启动第一轮“四城联创”,到2017年在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后,黄冈市提出力争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黄冈人以永远在路上的笃定情怀,以永不停歇的坚定步伐,奋力打造幸福文明新黄冈。

  你看——

  遗爱湖畔,十二景装扮一新,文化活动目不暇接;

  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寻常巷陌干净整洁,千户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安静有序,市民流连忘返;

  十字路口、居民小区,“红马甲”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一步一景,让人感受到一座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你听——

  “创文不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讲好看,而是以此为抓手,倒逼城市建设和管理,最终达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目的。”这是市委书记刘雪荣提出的明确要求。

  “只要人人贡献一份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黄冈抗疫、抗洪志愿者们的肺腑之言;

  “遵循‘八不’、礼让斑马线、拒绝车窗抛物、文明如厕,共享美好生活。”这是市民们获得感、幸福感的真情流露……

  一字一句,让人感受到共建共治共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城市“面子”日日新,惠民“里子”实打实。14年征程不寻常,3年分量沉甸甸。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得益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信念,得益于黄冈市民对文明城市梦想的不懈追求。

  这遵循、信念和追求,驱动我市踏上“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美”的梦想旅程……

  14年接力跑,共赴文明之约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她的抱负。

  黄冈日报社摄影记者罗学珊,30多年来,用相机记录着黄冈市区的变化。在他珍藏的电子相册里,几组跟踪拍摄10多年的对比图格外引人注目:

  遗爱湖从一座杂草丛生的臭湖,变身为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南湖一片荒芜的水田里,崛起一座欣欣向荣的工业园;白潭湖片区由渔场转变为刚刚挂牌的临空经济区……

  “15年前,街道到处破损,没有一条刷黑的道路,而现在,城区许多背街小巷都实现黑化绿化亮化美化。”罗学珊说,作为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记录者、见证者,自己越来越爱黄冈了,在上海安家的儿子一直想他过去,但他认为在黄冈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

  “以前回来感觉是到了乡镇,现在大城市的时尚气息、文明气质越来越浓。”这是许多黄冈游子回家时发出的赞叹。

  时光无言,以文明为刻度,标记这座城市前行的脚步——

  2007年,我市启动第一轮“四城联创”,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城、省级卫生城市;2011年第一次获省级文明城市殊荣;

  2012年,启动第二轮“四城联创”,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

  城市创建,作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一年一批重点,一年一个台阶,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2016年底,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

  2017年8月23日,在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总结大会同时,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动员令:力争2020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行列。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在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

  全国文明城市每3年评一次,先要取得提名城市资格,再经过3年不懈努力,才能参评全国文明城市。

  3年多来,在多个场合,市委书记刘雪荣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适应了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了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也是一个战略抓手,对于加快城市建设、提高市民素质、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而彼时,我市创文工作面临的形势紧迫。从全省来看,同期角逐的兄弟市州有4个,竞争激烈;从创文历程来看,从动员部署到获得提名城市资格,再到创建成功,时间跨度较大,宜昌历时15年、武汉历时12年才创建成功。

  14年接力跑,两轮“四城联创”成果丰硕,探索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我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共赴文明之约,变压力为动力,不甘落后的黄冈人暗下决心:底子薄、起步晚不要紧,只要万众一心,步步前行,定能创造跨越发展的奇迹!

  “一把手” 顶格推进,共建文明之城

  新鲜的青菜、蒜苗等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卖鱼虾等水产品的商户在干净整洁的玻璃水柜后忙碌着;腌菜、豆制品摊位安装了防蝇、防尘设备……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熟食区、豆制品区、调料区、检测室、配电室等功能分区有序齐全。

  2月28日,记者走进黄州建新社区集贸市场,新装的防滑瓷砖、环境干净清爽、摊位有序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先前,这里拥挤窄小、摊位混乱、生熟食品混杂、排水不畅,一到夏天就有异味,买蔬菜要到二楼,很不方便。”正在买菜、家住恒嘉豪庭小区的张阿姨,说起改造前后的建新菜场变化,赞不绝口:“经过改造整治,这里到处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我来买菜舒心多了。”

  “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市委书记刘雪荣亲自推动。”建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邦祥说,建新是市委书记刘雪荣双创工作的挂点社区。3年来,他多次到建新社区,沿路查看菜市场摊位及背街小巷、沿街商铺等,实地问需求、查问题、议对策,亲自系统谋划、推动全面提升集贸市场及周边的整体环境。

  市场不仅是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还是城市文明的一扇重要窗口。建新社区集贸市场去年5月启动改造,按功能进行分区,投入120多万元,不仅高标准实现了“升级换代”,而且面积扩大近300平方米。

  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高度,明确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总抓手、高荣誉、铁目标。创建工作囊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科学统筹谋划,顶格推进创建工作。

  坚持“一把手”主抓——

  成立超高规格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刘雪荣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任指挥长、市“四大家”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抽调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干部67人集中脱产办公,并明确86名市、区“四大家”领导挂点指挥部。

  市区两级领导深入各自挂点社区、重点单位进行现场督办50多次,共督查了100多个点位,查找出问题300多条,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各个击破,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上率下,各单位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创建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落地——

  制定《黄冈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方案》,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市委、市政府把创文工作列入重大决策部署督查事项,建立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督查通报制度。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体系,制定负面清单,建立文明单位淘汰退出机制。严格实行问责制,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探索出网格+督办的创新模式,充分调动网格员及志愿者成为全市双创工作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奠定了良好群众基础。

  一个文明城市的梦想,将750万黄冈人凝聚在一起,1.74万平方公里红土地上,呈现出人人关心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局面,形成了“争分夺秒、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创文态势。

  以“两个提升”为根本,共享文明之美

  2月26日晚,遗爱湖东坡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星光灿烂的良辰美景,喜庆团圆的节日气氛,载歌载舞的联欢活动,丰富实用的公共卫生知识短片……一场以“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系列惠民活动,通过文字、图片、网络、视频即时传送到黄冈各地,让黄冈儿女心潮澎湃。

  “去年10月以来,遗爱湖公园已举办了8场惠民活动,我每次都来观看,穿插其中的总少不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小知识和温暖的故事。”家住附近翡翠一品小区的丁先生感叹道:文明创建正在从最细微处改变黄冈人的生活。城乡环境越来越好,城市品质明显提高,市民素质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的大考,比拼的是构建高品质城市的追求,考验的是干群砥砺奋进的担当,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多年来,我市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两个提升”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追求,坚持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贯穿于创建全过程,让群众共享文明之美。

  幸福是什么?幸福,对老百姓来讲,就是从每天呼吸到清新空气、喝到沁甜的水开始。

  去年以来,我市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29处,治理黑臭水体30余处;市区45个社区、200多个主协创单位参与“万人洁城”卫生大扫除,扮靓美丽黄冈;开展创卫攻坚行动,启动赤壁片区综合整治工作,投入2600万元实施道路刷黑等7大类工程项目,补齐赤壁片区创文创卫工作短板。

  战疫期间,为顺应市民需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的要求,我市积极开展健康心理促进行动,构建“1+N”心理援助矩阵,累计提供心理援助6285人次,成功援助应激重症患者9人;举办健康黄冈大讲堂公益讲座37期,吸引200余万人次收看。

  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上,市区连续3年开展“文明实践五大行动”,围绕市民关心、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一个时期一个重点,在城区掀起“文明共享单车”“拒绝车窗抛物”“文明观影”“文明如厕”等一场又一场文明创建热潮,让老百姓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广泛的参与者,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指出,如果一个城市经济上不去,实力不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空谈。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和平台载体,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展综合性、立体式、全方位创建工作。

  抓经济发展,增强城市实力。坚定不移推进“双强双兴”“四大行动”,围绕五大主攻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黄冈晨鸣、绿宇环保、星晖汽车3个百亿项目一期陆续投产,挺起黄冈工业脊梁;农产品加工业、建筑业、大健康等三大千亿产业竞相崛起,新增长极气场升腾……

  坚持“全盘布局、重点突破、扬长补短、夯实基础”方针,紧扣创建指标,一一达标,全面过硬。2018年、2019年、2020年,我市分别通过全国、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暗访,2020年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国家统计局黄冈调查队“关于黄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分析报告”显示:近两年,群众对黄冈创建文明城市效果的总体满意度远超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地市级)群众满意率达标线。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蓬勃的力量。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把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的“两个更大”作为黄冈发展追求。

  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为实现“两个更大”增添了力量源泉,但离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最高综合性荣誉,我们的万里长征才起步,追梦圆梦正当时。

  2021年,是我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首战之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干比拼抢闯”的姿态,坚定必胜信心,背水一战,继续精心浇灌文明之树,催开文明之花,品尝文明之果,为黄冈实现“两个更大”发展追求,引领城市风尚,释放磅礴精神力量。(黄冈日报 记者 沈红星 瞿慧一)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