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春雨润古城 赤壁入围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A-   A+
发表时间:2021-03-03 16: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第四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名单,赤壁市成功入围。

  “半亩方塘”引客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赤壁市官塘驿镇幸福堰村的半亩塘艺术村。一栋米灰色建筑,背倚苍山,坐观一湾清浅的“月牙池”。“半亩塘艺术馆”字样的牌匾悬挂门头。大门两侧的草地上,大小、年代、花纹不一的坛坛罐罐摆放看似随意,又恰恰与四周的花草、建筑浑然一体。

  半亩塘艺术村地处官塘驿镇与咸安汀泗桥镇交界处,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总占地40余亩。建有半亩塘木雕馆、三秋民俗馆、盆景兰草园、艺术创作室、古琴研究室、手工珠宝制作室、素食馆、简居民宿基地、巴士房车体验馆等。

  艺术村创始人胡志才介绍:“这里的每件展品都是从周边乡村搜罗来的,都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通过创建艺术村这个平台,将老物件进行集中展示,吸引更多民众走进这里,感受艺术的重生之美。”

  “随处散发文化味儿、信手拈来皆美感……”一位位游客走进半亩塘艺术村,在浏览了艺术村中的件件作品、处处美景后,都忍不住发出此类的感慨。

  半亩塘艺术村是赤壁市发展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早在该项目建设之初,就得到了赤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路政部门为艺术村修通了柏油路,园林部门还对艺术村进行了绿化美化。半亩塘艺术村已经辐射周边,成为多所知名高校及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基地,各地研学的学生与慕名游客的涌入,为这座宁静古镇带来更多生机。后续配套的住宿、观光等需求也将逐步刺激乡村周边的就业与产业发展,成为赤壁市特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一个鲜活模版。

  文化创新有特色

  “妹儿你来跟着跳,我合着拍子乐呵呵……”和着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音乐旋律,身穿鲜艳服装的赤壁广场舞选手们翩然起舞,用饱满的热情、灿烂的笑容和曼妙的舞姿,抒发着对全民健身运动的热爱,对艺术精神的赞美和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此前,赤壁市广场舞作品《竹玲珑》获得湖北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展演一等奖,完美展示了赤壁人民的魅力和风采。

  《竹玲珑》是以咸宁民间花鞭舞动律为元素,以全民健身、普及推广为主旨创编而成,是一支老少皆宜 的广场舞。

  “舞蹈编排时加入了不少反映时代的内容。”赤壁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竹玲珑》表达了对参与抗疫战疫的人们的敬意,作品利用了广场舞昂扬向上的基调,融入了赤壁古战场旅游元素,立足荆楚地方风情,以“文化+旅游”的创新理念,突出展现文旅融合下的赤壁新风貌,是很有亮点的创新之作。

  “将文化艺术延伸到基层。”赤壁市群艺馆的广场舞授课老师李青云介绍说。近年来,赤壁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定期举办公益文化讲座、培训班、演出等,以各社区、乡镇文化中心负责人、全市社会文艺骨干、文化爱好者为培训对象,提供特色公共文化服务。

  近年来,赤壁市立足三国文化、茶文化等特色鲜明的传统地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养出了一批文化名人和艺术家,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群众文艺活动遍地开花。

  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生活,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其中,为赤壁公共文化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生和活力。

  文化芬芳香满园

  近日,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赤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在羊楼洞古镇举行。为期三天的“非遗”主题展,既有图文并茂的“非遗”项目图片展,也有“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表演,还有抗疫题材的手工艺作品展示。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羊楼洞古镇居民和五湖四海的游客驻足观看。

  不仅是宣传非遗,同时,赤壁大力推进市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市图书馆还建立总分馆制,设立专门的儿童阅览室、老年人阅览室,形成完备周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三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结果的公示》和《关于第四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名单的公示》,继嘉鱼、崇阳、 咸安成功创建之后,赤壁市入选第四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名单。至此,我市创建省级示范区覆盖率达到67%。

  据了解,省级示范区的创建周期为2年,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示范区创建进行检查和验收,通过验收地区将命名为“湖北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并给予一定的补助和奖励。

  赤壁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体系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融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和“以市场为导向”的文旅产业促进体系相融合,将线下现代公共文旅实体空间服务体系和 线上智慧文旅云空间服务体系相融合,初步构建了标准化、精细化、均等化、数字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希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