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全市中小学生同上“新春第一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3-02 08:16    来源:宜昌文明网

重温抗疫历程 铭记时代使命

高新区土门初中的近百名七年级学生收看“新春第一课”。 记者景卫东 摄

  3月1日,宜昌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开学。上午9时30分,由宜昌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宜昌市2021年新春第一课”与广大师生见面,全市中小学通过电视和网络收看,市、县两级分别设立主、分会场。

  今年“新春第一课”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培养时代新人”,通过记录抗疫中涌现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动人画卷,及教育战线中感人的师生故事,给合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给青少年上好“敬畏生命”“致敬英雄”“崇尚科学”“保护生态”等人生“必修课”,引导学生珍惜当下,敬畏生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3月1日,青岛路小学举行主题为“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的开学典礼,观看新春第一课,学习戍边英雄事迹。 记者黄翔 通讯员黎雪 谭静 摄 

 

伍家岗区岳湾路小学新年第一讲,师生共同学党史。 通讯员佘昌坤 摄 

  “新春第一课”讲述了宜昌各行各业在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最美孝心少年”程至诚、“案板女孩”柯恩雅等自强自立的故事,还聚焦生态环保,介绍了“三峡蚁工”、长江大保护等。“新春第一课”主会场设在高新区土门初级中学,该校七年级学生及老师集中收看,看完后师生纷纷表示深受感动。

  土门初级中学702班学生张俊仪说,看到“新春第一课”中医务人员的勇敢逆行,忍不住流泪,“想起了我的表姐,她是一名医生,也奋战在一线,非常了不起!”701班学生章雨缘说,疫情时期因为父母要上班,自己一个人在家学习买菜、做饭、上网课,“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也成长了很多!”

 

桃花岭小学组织观看交通安全第一课和新春第一课。记者付蓓蓓 通讯员宋华丽 摄 

 

西陵区东山小学结合学校国学教育特色文化,举办“践行三牛精神 ‘犇’向美好春光”主题活动。 通讯员刘利利 摄 

  “新春第一课”西陵区分会场设立在宜昌市第三中学,该校805班学生郑星宇说,“科学抗疫”让他印象深刻,“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切实让知识指导我们实践,实现自我成长。”此外,宜昌市各高中也进行了集中收看,市科技高中 207班学生李嘉欣表示,应当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2008年教育部推出大型公益类节目《开学第一课》,成为了全国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教育的重要课程。宜昌市教育局为更进一步丰富开学教育形式,弥补春季学期开学无此类活动的空白,自2013年以来,已联合宜昌市委文明办、宜昌三峡广播电视总台连续九年推出“宜昌市新春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我们从最初就确定了‘培养学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的情感、态度和行为’的课程标准,选材于宜昌本土特色文化、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用孩子们身边的榜样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效果。”宜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照说道。(三峡日报 记者郑延)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