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贴近” 流动的公交“志愿红”让十堰更加温暖

A-   A+
发表时间:2021-03-02 11: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十堰公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12月,现有志愿者13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3%。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重点,把公益性放在首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扶老助残等,精心设计符合群众愿望和需要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区域特色,打造服务品牌。

  街头站廊引领城市文明。“请大家不要拥挤,排队上车,下车的乘客请走斑马线过马路。”每天伴随着上下班高峰期的到来,车站人流增大,路面开始拥堵,在志愿者的维护下,乘客有秩序地上下车,斑马线前相互礼让,路过的行人不时地对这些年轻人投以赞赏的目光。“十堰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作为志愿者,更应该贡献出一份力量来传递文明。”志愿者庞云飞说。

  充值服务窗口树新风。在车城通客服中心大厅,志愿者统一着装,轮流参与窗口志愿服务活动。车城通负责人介绍:“我们有的志愿者在大厅内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有的在大厅外提供业务咨询,避免市民来回奔波;有的协助老人填写业务单据。一系列服务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群众。”

  便民服务进社区。“大姐,小区里孩子这么多,得先给狗拴上绳再遛狗啊!”在花果街办安沟社区一小区里,公交党员志愿者柯鹏正在对遛狗不牵绳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每周五在安沟社区,随处可见公交志愿者们在小区内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多种方式及时劝导制止乱扔垃圾、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行为,成为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市城市公交集团现有公交站点1740个,其中站牌1263个,站廊477座。公交站廊是城市的文明窗口,市公交集团每天都有专人沿线巡查,一旦发现有污渍及“牛皮癣”,立即安排志愿者前来清理。在每年的“爱国卫生月”期间,市公交集团都会组织10余名公交志愿者到国药东风总医院至青年广场路段开展爱国卫生月义务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筑牢卫生防线。

  公交车厢传递正能量。市公交集团结合十堰市“公交文明号”创建活动,2020年5月至9月,在城区4路、5路、13路等公交车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礼仪。

  一个举动感动一座城市,一个好人带动一批好人。社区、站点、车厢、街头那一抹抹鲜艳夺目的公交志愿红,温暖了城市文明之路。(十堰晚报 通讯员 田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