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欢欢喜喜闹元宵 文明之风扑面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3-01 16: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舞蹈跳起来。2月24日至26日,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元宵佳节喜庆祥和氛围,由黄冈市双创指挥部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管执法委、省黄梅戏剧院主办,市群众艺术馆、遗爱湖风景区管理处、市图书馆、市博物馆、黄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黄州区文化馆、黄州区图书馆协办的2021年黄冈市区“正月十五闹元宵”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在遗爱湖东坡广场轮番上演,吸引了线上线下200万余人次观看。

  广大市民在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开心闹元宵,看演出、猜灯谜、观展览……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营造出浓厚的欢乐氛围。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2月24日下午,“正月十五闹元宵”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的首场活动——社会文艺团队汇报演出在欢快的音乐中拉开大幕。

  演出丰富多彩,既有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的红色歌曲《四渡赤水出奇兵》《党旗飘飘》,也有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国书简舞》走秀,更有地域特色浓厚的黄梅戏《表花名》和湖北大鼓联唱等节目,现场观众看得心潮澎湃,喜笑颜开。

  为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市民的文化需求,2月25日,省黄梅戏剧院为广大市民送上了黄梅戏传统经典剧目《梁祝》《女驸马》,吸引不少黄梅戏爱好者前往观看。

  26日晚,正值元宵佳节夜,遗爱湖东坡广场的综艺类专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市群艺馆积极组织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黄冈艺术学校、黄州城区各艺术团体同台演艺,共选送15个节目,200余人的表演阵容用最热烈、最真挚的表演,将一个个饱含美好祝愿的节目呈现在市民眼前。

  3天的文艺演出活动,给市民带来了美好的精神享受。倾情奉献这场文艺盛宴的表演者,既有专业演员,也有文艺爱好者。在春寒料峭之中,他们依然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力争把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市民。表演者杨文俐年近七十岁,她开心地说:“退休以后,只要有表演活动我就参加,能把快乐带给大家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期间,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都被精彩的文化活动刷了屏,无数的笑脸定格在相机、微信朋友圈中。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赢得市民拍手叫好。浓浓文化味儿的回归,让市民感受到了十足的年味儿,更带给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传统习俗妙趣横生

  快乐猜灯谜,热闹过元宵。猜灯谜,是我国庆祝元宵节的传统习俗。

  灯谜体现了汉语独特的魅力,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灯谜文化意涵深刻、生动有趣,寄寓着新春的祝福和对未来的憧憬。

  元宵节当天,市图书馆在遗爱湖东坡广场共设置了千余条新颖别致、内容丰富、构思巧妙的灯谜,集娱乐性、知识性、趣味性、时代性于一体。谜面除了包括传统的文字谜、地名谜、事物迷、诗词谜、人物谜之外,还巧妙地将推荐书目融入谜底中,引导猜谜的市民参与图书借阅活动。

  一组组灯谜,引来了众多市民。 “方言大全,打一鲁迅书名。”“南腔北调集。”市民王女士带领读小学的儿子经过冥思苦想和查阅,得出谜底的他们乐得合不拢嘴,领取奖品后,又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将这本书借回了家。“沟里走,沟里串,背了针,忘了线。”“刺猬!”来自市实验小学的方梓言同学看到这张谜面,一下子就猜中了,高兴地蹦了起来……

  各式各样的灯谜,使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妙趣横生而又应时的谜面让参与活动的市民们静静地思索着,时而蹙眉自语,时而低声交谈。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览”及“时代的楷模——黄冈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让黄冈的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得到升华。

  志愿服务温暖贴心

  节日期间,漫步黄州街头,随处可见孔雀开屏一般的节日造景,路面宽敞、干净,市容整洁、有序,令人赏心悦目,大红灯笼高高挂,处处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氛围。活动现场,观众进出文明有序,离场后观众席上干净整洁,入场处严格扫码测温……处处一片严格有序。而这些,得益于活动背后的“那群人”。

  为确保市民安全欢度元宵节,我市成立工作专班,将市双创指挥部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管执法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网黄冈供电公司、中国电信黄冈分公司、市群艺馆、遗爱湖风景区管理处纳入其中,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秩序维护、交通安全等工作。

  演出现场,人潮涌动,舞台下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着、奔波着。在现场工作人员引领下,他们或是搬运道具,或是引导观众扫码入场。

  执勤民警、辅警准时到岗到位,对活动场地周边路段、路口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认真维护晚会现场秩序,加强巡逻力度。演出现场,人声鼎沸,歌声嘹亮。此时此刻,执勤交警依旧忙碌在马路上指挥疏导交通。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确保节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

  那一抹抹“荧光绿”,那一道道“志愿红”,那一身身“藏青蓝”……提升了城市的温度,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他们的坚守和服务,奏响了黄冈文明创建的动人音符。

  老话说:过了正月半,各人寻事干。2021年的元宵节活动,为今年春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黄冈日报 记者 范小翠 实习生 秦方好 通讯员 侯啸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