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特色文化打造“精品村” 勾勒美丽乡村“锦绣图”

A-   A+
发表时间:2021-02-26 16: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古树婆娑,花儿绽放,清澈河水延绵村里,青瓦白墙民居错落有致,幽静雅致农家小院芳草茵茵……这只是湖北省鄂州市众多“精品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鄂州市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农村发展实际,注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发挥地区特色和活力,打造出一批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精致化、特色文化景观化、生态旅游规模化的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的“精品村”。

  鄂城区李家境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李家境村,一面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手绘文化墙,十分引人注目。这些墙绘是今年才建成的。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对村民房屋外墙进行集中修缮和美化。

  美需要发现,也需要定格、传承。为呈现和传承李家境村优秀文化传统,该村建成520平方米的文化馆。

  在文化馆一楼,展示着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和孝德模范等,村民们在参加活动中受到教育,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军人榜”“学习榜”“孝德榜”里,更是涌现出一批乐为家乡作贡献的人才,令家乡增色不少。

  文化馆整个二楼以“廉”和“莲”为主题。湘莲是李家境村的特色产业,通过介绍湘莲,让村民更加了解李家境村;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教育,该村党员干部筑牢了思想防线,增强了廉洁意识;而文化馆里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馆藏更加丰富。

  据村文化馆负责人介绍,文化馆的建设,既是对优秀乡风文化的弘扬,又具有教育意义,已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参观学习。

  李家境村的美体现在细节,体现在方方面面。近年来,该村扎实开展“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旅游名村”“鄂州市生态村”等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评“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李家境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于山水特色,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打造“品湖山新意、享诗画田园”的活力李家境;以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为着力点,加强日常保洁工作;以“晒家风、树新风、创十星”为载体,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以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为抓手,建设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鄂城区先台村:门前屋后美 村庄成花园

  先台村,东接杜山范墩,西临泽林建新,九十里长港穿村而过。沿河两岸的村民都视长港河为自己的“母亲河”,因生活在这里的祖祖辈辈无不沐浴着长港的恩泽。而随着城乡快速发展,沿线房屋建设无序,加上东沟镇早年养殖珍珠使水域水质严重恶化,水环境破坏日趋严重。

  2018年以来,该村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完成排涝港、生态沟、排水渠建设,刷黑“四好农村路”工程;投入资金80万元,完成路灯亮化工程;投入资金30万元,完成清淤工程;投入50多万元,改造雨污管网……熊家墩湾、严家墩湾、郭家墩湾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生态建设,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时下,车行在平整干净的绿道上,两侧或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或苗圃花卉林立,芳香扑鼻。一幅幅鲜艳生动的农舍墙画,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见证着先台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步伐。

  环境好了,乡风文明了,邻里之间吵架拌嘴的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互助互爱的多了。傍晚的文化广场人气最旺,村民相约一起跳广场舞、打球,孩子们快乐地玩耍。

  “以前,村里‘脏乱差’。这几年搞环境治理,改水改厕,村里环境卫生不比城里差。”67岁的村民严春容开心得合不拢嘴,“自环境大变样后,不少搬出去住的人又搬了回来,他们还是觉得咱村里的空气新鲜、景色美。”

  华容区黄岭村:让村容村貌“活”起来

  走进黄岭村,灰的瓦、白的墙,黑色的柏油路延伸至村里,一幅幅鲜艳生动的农舍墙画吸引着路人的目光,不禁让人感叹:好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以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绘图为主要形式,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涂”在墙上,让一面面墙壁变成“会说话”的彩绘墙,让村民的每一次驻足都变成欣赏。

  “我们正在谋划走农旅融合之路,用生态农业基地带动旅游产业,以旅游产业推动农民就业,打造美丽宜居的新黄岭。”汪利华对村里的发展早已有了新的规划。近年来,黄岭村以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大力打造幸福宜居家园。

  如今,黄岭村道路硬化实现湾湾通,安装路灯82盏,“三边”植树16000多棵,修建文化健身中心8座,村民活动中心藏书3000余册,还配有电视机及投影仪等文化设备。该村将在整治村湾环境的基础上,在商贸点建设商住楼,成立新社区;在城际铁路以南建设网格化机耕路5条,形成网格景观;对于较为偏远的湾组,继续完善绿化带、公共景点建设,做到白天有阳光、夜间有路灯,人人能够安居乐业。

  行走至一处庭院前,只见小院内柿子树被果实压弯了枝头,几盆花卉错落有致分布在角落。几位老人正悠闲地坐在树下,喝茶聊天,好不惬意。

  “以前,垃圾遍地,苍蝇到处飞。这几年搞环境治理,改水改厕,村里环境卫生不比城里差。”74岁的村民胡春成开心得合不拢嘴,“近年来,不少搬出去住的人又搬了回来,他们还是觉得咱村里的空气新鲜、环境好。”

  华容区武圣村: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武圣村地处华容区段店镇北部,全村12个自然湾,13个村民小组。美丽乡村建设,到底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我们原来也请专家绘图纸,光绘图就几十万,再说好多不切合实际,按图做资金也达不到。”村支部副书记杨新民谈起当初“摸着石头过河”颇为感慨,没有现成的样板可以复制,各方面又要精打细算,村里决定发挥群众的力量,自己设计自己干。

  “村里成立了乡村治理领导小组,湾里成立了乡村治理理事会,实行一把手负责,每个湾选几个代表,做什么都要老百姓来参与。”为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实现管理民主,武圣村实施的每一个工程项目都坚持邀请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共同讨论,积极采纳广大干部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同时,将民主议事进行公开,全面实行村集体财务公开,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要求对村务进行监督。

  武圣村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太阳能路灯实现组组亮,自来水管网实现提档升级,水渠、池塘、土地整理环环紧扣、步步推进;村民议事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三心”合一;多媒体电教室、图书阅览室、计生普查室、卫生室“四室”完善;计生知识普及栏、农业技术信息栏、环境保护公告栏、村组财务公开栏、精神文明宣传栏“五栏”健全;已基本形成了“一村组一广场”,各广场均建有健身器材、篮球场、广场灯,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其中,灯光球场、村部游乐公园等项目相继完工,为武圣村文化建设更添色彩。

  如今的鄂州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尽量保留“古屋”“古树”等乡村“地标”元素,充分展示村庄特色、保留村庄记忆,不断传承着文化的底蕴与美丽,让乡村美在绿色、美在自然、美在生态,文化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一村一品”,将鄂州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和谐美丽家园。(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