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促精准脱贫——建始县“十三五”乡风文明建设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1-02-24 16: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官店镇组织党员到茶叶基地参观。

    建始县茅田乡三道岩村乡风文明建设成果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并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茅田乡持续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荣获“全国文明乡镇”称号;高坪镇“文明银行”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龙坪乡店子坪村民绝壁凿路的事迹受到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当代“愚公支书”王光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景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战疫、战洪、战贫一线不惧危险,勇竞风流……

  “十三五”以来,建始县聚焦“和美建始”形象定位,强力推进以“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坚持“精准扶贫富口袋,乡风文明富脑袋”,弘扬正气,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的正能量,走出了一条以乡风文明助推精准扶贫、破题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全州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会在建始召开。

  乡风治理,增强脱贫动力

  过去,大操大办、整“无事酒”、扯皮打架、争田争界、争当贫困户等现象,在建始农村时有发生。

  “十三五”初期,建始县各级干部开展调研时发现,农村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和不文明现象,矛盾纠纷突出,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严重。

  2017年以来,建始县委宣传部专题调研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并确定走“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的新路子。建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建始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建始县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方案》等,逐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监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立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建始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1+2+N”(一份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理事会、监事会,多个新乡贤)自治体系,不断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激发基层善治活力。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坚持扶贫先扶志,既在“增收入”“富口袋”上想办法,更在“富脑袋”“健精神”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县410个村(社区)通过召开院落、屋场和小组会,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围绕整治攀比奢侈、好逸恶劳等不正之风,制订或修订村规民约,将勤劳致富、禁鞭、不整无事酒等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开展“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文化教育。

  与此同时,410个村(社区)实现红白理事会、监事会全覆盖,90%的村(社区)组建起民俗文艺表演队。如今,城乡处处都在弘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用村规民约遏制赌博打牌、大操大办等歪风,让贫困家庭卸下“人情包袱”,激发致富热情,形成了人人鼓足干劲发展生产、一心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氛围。

茅田乡雪岩顶村开展乡风文明宣讲活动。

  各级媒体的目光聚焦建始县乡风文明建设,全州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也在建始召开。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能睡大觉。只要精神不倒,好日子靠双手来创造。”业州镇杉木村贫困户黄廷阶告诫自己。

  杉木村与湖北枸杞珍酒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产业时,身残志坚的黄廷阶要求种植枸杞。“上头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好好干。不能光吃低保,把产业搞好了,今后生活才有保障。”他说。如今,黄廷阶一家人的苦日子熬出了头,生活幸福美满。杉木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先扶志,乡风文明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很大,村民脱贫致富、自力更生的劲头足得很。”一名村干部感慨道。

  “这两年,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我贷款发展养殖业,收入可观,今年还把住房加了层。我要把养羊的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带领大家一起把山羊产业做大……”在红岩寺镇大面坡村的“比学赶超帮,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活动中,六组村民李荣之提出脱贫申请。该村以8个村民小组为单位,以好带差,共同发展产业,取得明显效果。

  2020年4月,省人民政府批准建始县退出贫困县。据统计,全县累计实现92个贫困村出列,4万余户13万余人实现稳定脱贫。

居民踊跃参加“讲出我的故事·点赞伟大祖国”群众主题教育大会。

  典型示范,激发脱贫信心

  1月28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走访慰问侯名周,为他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向红林一行来到县人民医院,与第五届“建始好人”侯名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为他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勉励他继续发扬好人精神,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以来,建始县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广泛开展“建始好人”“脱贫之星”等先进模范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我脱贫我光荣”“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活动。2019年,全县共评选县级“脱贫之星”100名、优秀扶贫干部100名、优秀“尖刀班”50个。经常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注重讲好建始扶贫故事,用“铁厂精神”“新时代愚公精神”引领贫困群众增强攻坚克难、勤劳致富的信心。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释放典型效应,在全社会形成向善向上、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良好风尚。

  建始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邹先红介绍,2017年以来,建始县表彰身边典型达1.3万余人次。

  近年来,“百年义渡”老人万其珍、当代“愚公支书”王光国等典型人物相继涌现。李道坤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万其珍获评全国“诚信之星”,段丙英、史建章、袁金芝、朱泽斌等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

  受典型示范的引领,全县涌现出一批为民服务、爱民如亲的党员干部和一大批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标杆,激发了干部群众比学赶超、争当先进典型的热情。贫困户纷纷表示,一定 要勤劳致富,争取早日摘掉贫困帽子、拔掉贫困根子。

  决战贫穷,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增收致富的热情被激发。

  “自2016年以来,村里新修水泥路5.8公里,现在6个组通了水泥路。要说村里最大的变化,还要数老百姓思想的变化。”建始县红岩寺镇公路中心工作人员,驻大面坡村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毛锐说。他在群众大会上细数村里的变化,赢得阵阵掌声。

  自2020年9月20日以来,建始县大力弘扬战疫、战洪、战贫精神,在全县400多个行政村(社区)分别召开“讲出我的故事·点赞伟大祖国”群众主题教育大会。

  通过话变化、讲政策、知识抢答、表彰先进、文艺汇演、义诊下乡、爱国卫生运动、消费扶贫等方式,引导群众感恩奋进、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在决胜全面小康路上,这些做法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开好群众主题教育大会,建始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尽早着手谋划、拟订方案。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项活动,让大家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方式讲述身边的变化,从而增进了感情,拉近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邹先红说。

  在全县400多个村、社区开展的群众主题教育大会,其重心在基层,群众是主角,所有县领导和驻村“尖刀班”干部纷纷参加,请群众上台讲话。

  “这场活动让人备受鼓舞,凝聚了人心,传递了正能量,让全县人民发自内心地为生活在伟大祖国而骄傲,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向红林说。

  建始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媛介绍,举办“精准扶贫话变化·自强不息感党恩”“讲出我的故事·点赞伟大祖国”群众主题教育大会等活动,在活动中交流思想、宣传政策、开展义诊、表彰典型,激发了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形成了人心齐、泰山移的扶贫攻坚氛围。可以说,在乡风文明生动实践中,每一个建始人都出色出彩,每一个建始人都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神农架林区干部到建始县考察乡风文明建设。

  文明乡风,助推经济发展

  建始县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村庄环境“三清一改”(清理生活垃圾、清理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和农户庭院“三改三化”(结合危房改造实施改厕、改厨、改圈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亮化),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治理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该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卫生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个乡镇获评省级生态乡镇,51个村获评省级生态村。县域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十,获评中国生态气候康养金地。日前,该县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通过省级初评。

  近年来,建始县立足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效益日益显现。好山好水引来了客人,但如何留住客人?好的民风村风是关键。建始县的乡风文明建设凸显强大的吸引力,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高坪镇青里坝村因乡风淳朴、环境优美,在湖北鼎途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5个备选区域中脱颖而出,投资15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落地该村。村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乡风文明的魅力,仅用18天就完成了2100亩土地的租赁工作。同时,该村兴办产业园,为村民提供350个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人。

  花坪镇小西湖村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每年夏季,成千上万的游客涌进这里。来自武汉的退休干部肖传荣已连续六年到小西湖村度夏,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授杜峰也在这里度过了两个夏季。“这里民风淳朴,空气清新,环境太好了。”杜峰说。

  如今,花坪镇小西湖已成为建始旅游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据介绍,仅小西湖及周边能同时接待游客约2万人,年经济收入超过8000万元。

  软实力,硬发展!龙坪乡店子坪村发扬“新愚公精神”,开展每家每户一个老故事、一条家训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工程。目前,不少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游客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乡风文明的红利。

  在建始,好乡风已成为新能量,激励着广大干群的脱贫攻坚斗志。乡风文明的新气象在建始大地上经久不息,已成为脱贫攻坚的推动力和乡村振兴的保障。

  “十三五”期间,建始城乡面貌变化较大,县城建成区从2015年末的8.06平方公里拓展到11.05平方公里,“一城两镇”骨架基本形成,城镇化率从36%提高到46.9%。建始获评省级文明城市、湖北省土家族婚俗文化之乡,连续5年获评全省金融信用县市先进单位。建恩高速、高坪火车站已建成通车,县工业园区基本建成。强力推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公路路网通车总里程达4940公里,其中新建农村公路1500余公里。农村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高山蔬菜、小水果、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达35万余亩。

  “十三五”期间,花坪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湖北省旅游名镇;花坪镇、高坪镇入选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龙坪乡店子坪村、高坪镇青里坝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国帆)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