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深耕非遗传承 积聚文化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1-02-24 16: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智慧结晶,是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更是游子的浓浓乡情。近年来,积玉口镇不断挖掘、保护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之花在乡村舞台上大放异彩。

  年过古稀的杨子清是积玉口镇非遗项目“采莲船”传承人。他的“采莲船”由竹篾扎成,船面糊彩布,船中为亭状船篷。明快的节奏、欢快的动作,表演方式独具积玉口文化魅力。自17岁开始表演“采莲船”以来,杨子清每年都会下乡演出,以庆祝五谷丰登、庆贺新年、宣传政策。

  “我会慢慢变老,如果没人传承,那我们的‘采莲船’可能因此消逝。”随着年龄增长,带着文化消逝的危机感,杨子清四处招录传承力量。如今,他门下已有2名徒弟,同他一起练习、演出。

  “我们要专心学习师父的表演技巧,努力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采莲船’发扬光大。”徒弟李传军已经在杨子清门下学习了10余年。为了更好地传承此项文化,他还带着女儿一起学习。

  和杨子清一样,文明香也是积玉口镇的非遗传承人。他的传承项目是民俗舞蹈哑剧——“蚌壳精”,表演幽默诙谐。

  文明香介绍,自祖父到自己这一辈,“蚌壳精”已经在自家传承了三代。为了让“蚌壳精”表演得到更好的传承,他还对内容进行了修改:“原来的表演方式比较简单,要想将它传承下去,就要根据时代变化进行相应的改进。”

  除“采莲船”“蚌壳精”外,积玉口镇还有舞狮、烛龙、唢呐等省市级非遗项目。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该镇不仅积极申报相关非遗项目,还将图片、文字资料进行系统整理,采集相关实物,筹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针对积玉口镇的非遗文化传习工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数据部主任李洪表示,将对积玉口镇综合文化站非遗传承基地进行授牌,为非遗传承人提供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促进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潜江日报 记者 刘小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