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下沉干部帮社区筑牢抗疫防线

A-   A+
发表时间:2021-02-24 15: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下沉干部服务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看望服务队重点关注对象胡奶奶(右二)。长江日报记者雷衎 摄

  “现在,疫情防控物资、人员力量都很充足。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已经在社区居民心中扎根,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好习惯。”2月20日,谈及汉阳区江堤街汉博佳园社区的变化,社区书记徐亮深有体会。

  去年以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组建的下沉干部服务队来到汉博佳园社区,既当“抗疫战斗员”,又当“环保宣传员”,与社区干部、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服务。下沉干部服务队队长张作波介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不仅有效补充了基层工作力量,更是日常环保工作的延伸,让环保走进社区。

  2月20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汉博佳园社区,探访该社区的新变化。

  捐赠物资解难题

  助力抗疫显爱心

  汉阳区江堤街汉博佳园社区成立于2011年底,辖区有4个小区,总共5167户7700余人。

  “胡奶奶,新年好,最近身体怎么样?”2月20日,下沉干部服务队队长张作波和社区网格员又一次来到胡奶奶家里。今年78岁的她居住在国博新城一期翘楚居,一直独居,是服务队重点关注对象。

  多次走访后,张作波发现,老人家里缺少防疫物资,一个口罩经常用好几天。

  过年前,市生态环境局向汉博佳园社区捐赠了5箱口罩和2箱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张作波和社区工作人员商定,先将这些物资送给急需的老人和困难群众。他带着口罩、消毒液和过节慰问品,来到了一心牵挂的胡奶奶家里。

  看到胡奶奶精神状态很好,张作波很放心。“快过年了,今年政府号召市民就地过年、少聚集,也请您支持。”临走时,他提醒胡奶奶过年期间防疫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社区缺乏防疫物资,这批口罩和消毒液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社区书记徐亮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社区人手力量严重不足,服务队队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社区开展工作。

  “您好,请戴好口罩,并配合测量体温。”在小区门口值守过程中,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语言亲切,严格按照新“四必”要求做好人员管控,为社区筑牢安全防线。

  每到周末,服务队队员还会拿着扫把、夹子、铲子等清洁工具,深入小区院落、楼道,对保洁死角进行全面大扫除,并用消毒液消杀。

  现在,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居民们交口称赞。“服务队队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打造环保宣传阵地

  培育志愿服务队伍

  记者来到国博新城一期翘楚居一楼栋前,发现一个很大的一体化垃圾分类箱,红、绿、蓝、灰4种颜色清楚地标明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该丢在哪儿。

  “一体化垃圾分类箱位置醒目,颜色具有冲击力,时刻提醒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徐亮介绍,这不仅是一个垃圾分类箱,更是一个环保宣传栏。走到背面,记者看到“公民十条”“文明礼仪”等内容在宣传栏上展出,几名居民正驻足观看。

  像这样的分类垃圾设施,整个社区共有6个,都是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制作、安装的。

  居民倒垃圾时,志愿者会帮助检查是否分类正确。下沉干部服务队队员汤峥在这里值班。居民王先生正准备把没喝完的饮料瓶丢进可回收垃圾桶,被她制止住。“您投放对了,但是残留的饮料液体不能放进去。”她耐心地解释,应该先把没喝完的饮料倒掉,再把饮料瓶冲洗干净,然后分类投放。王先生抱歉地笑了笑,拿着饮料瓶回家处理。

  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王经理介绍,这个垃圾分类箱去年9月建成,之前这里每天约有10桶垃圾,现在可减少一两桶垃圾。“大家提前对垃圾分类。像一些纸盒、环保袋,居民们没有随意丢弃,都可以循环利用。”

  在市生态环境局协助下,社区还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其中环保志愿服务是重要工作内容。志愿者团队现在有100多人,主要由下沉单位的党员和社区在职党员组成。

  过去一年里,下沉干部服务队开展了3次垃圾分类讲座,组织居民学习《生态环境宣传进社区》等书籍、宣传册,普及环境保护知识,传播绿色生活方式。

  同时,服务队还联合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社区讲述白鳍豚在武汉的故事,和居民一起用画笔、颜料给白鳍豚的画卷涂上颜色。徐亮介绍,当时,篮球场上围满了参观的居民,大家都为环境保护活动点赞。“社区宣传氛围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长江日报记者雷衎 通讯员金宪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