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媳妇”谢远芹:高山深处绽放的“迎春花”

A-   A+
发表时间:2021-02-22 09:06    来源:宜都文明网

谢远芹在农田里干活

  51岁的谢远芹是宜都市聂家河镇一名普通农妇,在婆婆和丈夫相继遭遇意外瘫痪之后,她用瘦弱的肩膀毅然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十多年来,她用孝心赡养照顾婆婆安享晚年,用真爱陪伴瘫痪在床的丈夫,抚养教育女儿长大成人。谢远芹的感人事迹被传为佳话,她也先后获评“宜昌楷模”“宜都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1989年,谢远芹结婚了,婚后的日子过得甜蜜温馨。丈夫勤劳爱家、婆婆淳厚朴实、女儿乖巧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令人羡慕。

谢远芹照顾瘫痪的丈夫

  2006年2月,婆婆因意外摔伤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丈夫要在外做工维持生计,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媳妇,除了日常的家务活和农活,她还要担负起照顾婆婆饮食起居等琐碎的护理工作。她每天必须凌晨五点起床,提前帮婆婆梳洗、翻背、按摩,洗衣做饭,喂猪放羊,接着还要下地劳作,脚不沾地忙活到晚上九、十点,这成了她的生活常态。睡前还不忘给婆婆再一次梳洗、擦背、按摩,等婆婆安心入睡后,这时的她才敢松口气、歇歇脚。她说,丈夫支撑这个家已经够辛苦了,她唯一能帮的就是做他坚实的后盾,让丈夫在外能安心务工,别惦着家里。

  所谓祸不单行,2010年4月的一天里,噩耗再次传来,丈夫遭遇意外事故导致下身瘫痪。擦干眼泪,谢远芹继续咬牙坚持。丈夫、婆婆没有自理能力,穿衣、吃饭、洗澡、上厕所都离不开她。而她既要照顾两位病人,又要把家里的农活带上。先要做好家务,打扫卫生、洗衣、喂猪,做好早饭,然后要帮丈夫穿衣、洗脸,接着服侍婆婆起床、洗漱。婆婆和丈夫吃饭都不能自理,她就先安排好丈夫吃饭,然后扶起婆婆,慢慢地喂饭给她吃,等丈夫和婆婆都吃完饭后自己才有时间坐下来匆匆扒两口。吃完饭后就下地干农活,她一手把家里家外的大事小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并且从不抱怨。

  在谢远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精气神,头发清清爽爽,指甲定期修剪,床单总是干干净净的,房间里也很整洁。2015年,婆婆弥留之际紧紧拉着谢远芹的手说:“我的儿,你对我比亲女儿还亲啊!下辈子我要好好感谢你。”谢远芹忍着泪水安慰婆婆:“妈,您快别这样说,我们下辈子还做一家人。”

谢远芹打扫猪圈

  三年前,在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下,谢远芹贷款建起了猪舍养猪,依靠生猪养殖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家里的五六亩地加入了村土豆种植合作社,年收入1万多元,依靠喂猪、种地,她带着一家人稳步脱贫出列。

  走进谢远芹家里,总会给人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厨房、卫生间、卧室,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她说:“家里状况本来就不好,如果再不收拾得干净些,那就更没有精气神了,那苦日子就真的没底了。”

  现在谢远芹丈夫的病情已然好转,只是仍需借助轮椅生活,女儿也已出嫁,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女,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余年来,“久病床前见真情,不离不弃只为你”的信念让谢远芹一路坚韧从容走来。在这位平凡的农村妇女身上,时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在白家淌村的大山深处,她就像一朵山间的迎春花,在峭壁上迎风绽开,散发着温暖的芳香和美丽的希望。(荆楚网 通讯员曹建华 覃亮)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