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异乡的子女“就地过年” “留守老人”们过了个别样的春节

A-   A+
发表时间:2021-02-22 14: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邓丰珍(右二)和王金珍(右三)一家吃团圆饭

林道辉帮王奶奶和女儿视频连线

  春节前,全国多数省份发布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年轻人留在工作地过年,“留守”襄阳的老人们选择用他们的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将牛年春节过出了别样的滋味。

  邻里互助,独居老人不孤独

  “感谢邻居王金珍一家,让我这个春节不孤单。”大年初六,邓丰珍致电本报,对邻居王金珍一家表示感谢。

  今年68岁的邓丰珍是住在新华社区长安花园的一位独居老人,她的老伴过世多年,女儿、女婿远在陕西,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女儿、女婿、外孙女都响应国家号召,在陕西就地过年。虽然亲人没能回家,但邓丰珍不仅没有因此感到孤独,反而倍感温暖。

  腊月二十六,新华社区的“双报到”党员志愿者们自掏腰包购买鸡蛋,给邓丰珍和社区的其他独居老人送去。

  大年三十中午,王金珍和老伴准备了丰盛的饭菜,邀请邓丰珍到家中吃团圆饭。

  “王金珍是小区里的热心大姐,此前她就邀请我去她家过年,我怕打扰他们,便多次婉拒了。没想到,大年三十中午,她又专程到家邀请我,这让我很感动。”邓丰珍说。

  “大年三十、大年初一,我们都在一起。吃饭时,我们一起唱歌,大年初一饭后,我们还一起去诸葛亮广场散步、拍照,看看家乡的变化。”邓丰珍说。

  王金珍告诉记者,邓丰珍的女儿、女婿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小家团聚,换来大家平安。邓丰珍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长期在社区的红色驿站为长安花园的老人们服务。“作为邻居,本该互帮互助,大过年的,我们有责任照顾好这位老同事、热心人。”

  结伴出游,看看家乡新变化

  今年75岁的杨玉兰也是长安花园的一位独居老人。得知邓丰珍也是一个人在家,大年初三吃完午饭,她便约对方结伴出游,一起乘坐公交车,去了鱼梁洲快乐水岸公园。

  杨玉兰说,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鱼梁洲就是汉江中的一个小沙洲,洲上有许多柳树。由于是个洲,所以一到夏天雨水丰沛时,就很容易被淹。时隔多年,再次来到鱼梁洲,见到金黄的沙子、碧绿的江水、四大环岛景观带,还有援襄医疗队纪念林。这样的城市“绿肺”,让两位老人不禁感叹着家乡的巨大变化与快速发展。

  云端团聚,养老院里“亲情连线”

  正月初五一早,暖阳照进市邓南老年公寓的院子里。“闺女,我这儿一切都好,你放心……”在院长林道辉的帮助下,76岁的李华(化名)通过手机视频,跟家人开心地聊了起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我市养老机构和去年一样,实行封闭式管理,鼓励、动员老人们尽量留院过年,谢绝一切亲友探访。1月初,收到我市民政部门的通知后,各养老机构便早早屯起了米面粮油、口罩酒精等物资。

  子女们就地过年,留在养老院的老人们则在云端和家人团聚。“王奶奶,我给你换身红衣裳,再梳个精神的头发,一会儿跟您儿子视频。”大年初一一早,林道辉便戴好了口罩,帮老人们与他们的家人“亲情连线”。

  对老人们来说,阖家团圆的春节是他们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特别是长年住在养老院的老人,都盼望着过年能和儿女团聚。“院子里的这些老人都七八十岁了,他们很多不会用智能手机,所以,从去年开始,我就用现代化的通信设备,帮他们云端团圆。”林道辉说。

  封闭管理意味着养老院的护理员们也不能回家,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的护理员郑发国告诉记者:“虽然今年还是不能回家,但能陪着这些老人一起过新年,感觉很有意义。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明年大家都能回家团圆。”

  “留守父母”,再进影院忆青春

  “去年突发疫情,我在武汉;今年就地过年,我还在武汉。第二个没能回家的春节,总想为父母做点什么。”带着这样的心情,80后的襄阳姑娘张月早早在网上预订了春节档电影票。

  张月的父亲、母亲是市棉纺厂的退休工人。年轻时,他们爱看电影,但这些年,为了这个家奔波操劳,已经十多年没进过电影院了。

  张月为父母选择的电影是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多年后再进电影院,二老有些紧张。张月告诉记者,当天,由于去晚了,父亲打开手机的手电筒到处找座位,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落座;母亲一开始对四面环绕的音响效果很不适应,电影结束,她抹着泪走出了影院。

  “电影中,贾晓玲穿越时空道出了对母亲的思念。正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以前的我不太懂事,以后的日子,我会用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弥补这些年他们为了我而错过的浪漫。”

  和张月一样,襄阳男孩东东也请父母去影院看了《你好,李焕英》。

  “请老妈看电影,老妈哭得眼睛红红的,看完电影,老妈就说要买肯德基,去看自己的妈妈,因为外婆爱吃炸鸡,妈妈便想着让她尝尝。”东东说。(通讯员周喜 张伟 全媒体记者朱月皎文/摄)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