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老人因病消沉 社区提供舞台打开老人心扉

A-   A+
发表时间:2021-02-22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明生与社区网格员一起贴墙花。

  

黄明生为打铜社区创作的剪纸作品。记者乔驰 摄

  2月20日上午,在紧邻中山大道的江汉区老里分坤元里,狭长的巷道被太阳照得通亮。75岁的黄明生同社区网格员一起,将“梦想成真”“福到我家”等充满美好寓意的剪纸,小心翼翼地贴在墙上。红彤彤的剪纸显得十分喜庆热闹,也给色彩单调的老里分增添了一抹亮色。

  黄明生与妻子在民权街打铜社区居住了大半辈子,2018年搬到了位于盘龙城的公租房。为了给“老家人”送来新鲜出炉的剪纸作品,老两口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专门乘车1个小时回到社区。

  20多年前,黄明生因一场疾病导致双耳失聪,落下一级残疾。为了与老人交流,记者只能在白纸上一句一句写下想问的问题。

  黄明生告诉记者,因双耳突然失聪,退休在家的他变得格外消沉、内向,“不能和邻居街坊正常谈天说地,自己就关在家里天天剪纸,也算有个精神寄托。”

  黄明生的妻子告诉记者,丈夫年轻时就酷爱剪纸,经过多年的钻研琢磨,他靠一把剪刀,就能剪出窗花、对联、墙花等形式多样的作品,造型和图案也越来越精致复杂,“天天‘闷’在家里剪,剪纸堆满了房间。”

  一次,黄明生完成了一幅漂亮的雷锋像,他把剪纸贴在楼房门口,想与邻居分享成果。巧的是,那天打铜社区党委书记倪娟从门口经过,一眼就注意到墙上的剪纸,“我当时心想‘这么好看的剪纸作品,究竟是出自谁手?’一打听才知道黄爹爹居然有这门手艺。”那段时间,倪娟正在思考如何丰富辖区残疾人群体的业余生活,得知黄爹爹的情况,倪娟知道自己找对人了。

  2015年左右,打铜社区成立“黄明生剪纸工作室”,黄爹爹带着剪刀和红纸走出家门,带领全街道的残疾居民剪纸。渐渐的,从小孩到老人,参与的群体越来越广泛,黄明生也变得更加开朗、快乐,“社区为我提供了舞台,精神上有了安慰,心里充满了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近几年,老两口虽然不住在打铜社区,但与社区的联系从未间断,凡是社区开展活动,两人一定主动赶来参与,还时不时给社区送来最新的剪纸作品。春节前,黄明生又特意送来了新剪的对联和墙花,除此之外,还附有一封写给倪娟的亲笔信,感谢社区多年来对自己的关心照顾,并祝愿社区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正在创作一幅建党100周年的新作品,已经在收尾了,到时候提前送给社区,为社区庆祝建党百年创造喜庆和谐氛围。”黄明生说。(武汉晚报 记者乔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