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文明之花”开遍将军故里

A-   A+
发表时间:2021-02-23 09:53    来源:宜都文明网

  近日,一群穿着红马甲、拿着理发工具的志愿者来到宜都市松木坪镇金岗岭村三组郑联贵的院坝。

  工具包打开,围裙系上,剪刀、剃刀上下翻飞……志愿者们动作娴熟地为这群或杵着拐杖,或坐着轮椅,或被亲人搀扶着的老人们解决着“头”等大事。在志愿者们的巧手下,老人们很快就变得精神抖擞。

  专注于为智能低下、行走不便、独居的老人上门理发,关心关爱特殊人群,三年前,金岗岭村“金剪刀”志愿服务队成立,为有需求的群众已服务100多人次。

  而这,只是将军故里松木坪镇文明实践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松木坪镇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涵养成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始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又在冬季疫情防控中落下帷幕。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松木坪镇649名志愿者冲锋在前,守住了2.8万群众的生命健康之门。这其中,有被隔离在家乡、每天往返在城区与乡下为群众代购物资的女企业家;有坚守在松-宜边界卡口劝导人员流动的退役军人;还有开着私家车挂着大喇叭穿梭在乡间小路上宣传的返乡青年;更有背着药箱开展消杀的贫困群众。

  为了让武汉医护人员孩子吃上奶粉,志愿者郑青通过镇物资代购服务群打听奶粉购买渠道,志愿者、民警、司机用接力的方式,辗转四地,日夜兼程将奶粉送到了远在松滋市老城镇孩子的嘴边。

  “羊城打拼致了富,致富不忘家乡情,出资修建爱心路,昔日崎岖变通途。”家乡是在外游子心底深深的牵挂,徐家湾村乡贤们提议捐钱修路,于是你5000、我10000,将筹来的8.1万元交到村书记手上。挖会车道、修登山通道、安装便民桥护栏……“爱心路”方便了一方群众。

  为卧床病人换灯泡、为失明老人打扫房间、为精神失常的奶奶理发、为异地扶贫安置点群众送节目……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文明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700多人次,志愿服务达到200多场次。

  我愿做文明路上的“引路蜂”

  金岗岭村二组的谭芳,丈夫七年前因意外摔伤导致双腿残疾,可她不离不弃,用柔肩撑起了这个家。照顾丈夫、孝顺父母、养育孩子的同时,自学技术发展养蜂产业,走不出门的她,在家实现脱贫目标,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帮衬着乡邻一起致富奔小康。2020年,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谭芳被评为“宜昌楷模”。

  用榜样的事迹引领人,用楷模的精神激励人。在松木坪镇,不乏有孝老爱亲、诚信经营、爱岗敬业的典型。

  义务支教13年,于小平夫妇把青春奉献给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用执着书写大爱,是留守学生心目中最亲的“于爸爸”“伍妈妈”。

  当遭遇中年转型的困境时,周祥玉没有埋怨,而是用心打磨出一个传承家乡美味、记住乡愁的土特产品牌——“庙河山珍”,把原本不值钱的“土货”变成“摇钱树”,自己富了,乡亲们也跟着有钱赚了。

  70多岁的退役军人江大俭不光多年坚持升挂国旗,还义务参与村集镇巡逻和文明劝导,红袖章带上就再也没有脱下。1000多天,他用余热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

  敢于与犯罪分子较量的梅氏兄弟、不顾自身安危救下落水人员的村民群体、第一个报名参加隔离病区救治的医生……在将军故里,凡人善举处处可寻,时刻传递着真善美。

  用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在茶元寺村举办的“民星村晚”现场,“采莲船”、“湖北大鼓”等民俗类节目让人耳目一新。而这些都是由村里红白理事会和“民俗”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演。

  传承传统文化,松木坪镇每一个文艺爱好者都在努力。

  退休后仍然活跃在文艺创作路上的姚永科老师,把舞台搬上了抖音平台,收获粉丝无数。

  镇村搭台,群众演戏。300名群众同跳一套操的画面,定格在松木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操展演活动上。群众用唱跳的方式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欢快整齐的舞蹈展示着将军故里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农民运动会、志愿服务成果展、妇女演讲赛……系列活动陆续开展,让文明之风吹拂的小镇更加美好。

  让群众共享美好生活,让文化惠及更多群众

  去年一年来,茶元寺村为60多名村民兑换了志愿服务积分,群众纷纷走进爱心超市,领取了相应的生活物品。在该镇11个村居的11个爱心超市,这样的积分兑换活动,已陆续开展,兑换积分超过8000分。

  以前基础设施无人管、公益劳动无人搞、吵架扯皮的管不了,村干部的工作不好做。但自从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以来,民风乡风在悄然间发生着变化。

  通过20场屋场会,400多名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促使茶元寺村137口堰塘顺利重新发包,在平稳中实现了水权改革,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堰塘有人管了,群众用水有保障了,环境也变美了。

  做好事加分,不遵纪守法要减分,关键还影响子女,这一加一减相差可就大了。于是默默做公益的多了,孝老爱亲、友善邻里的多了;争田夺界、扯皮闹事的少了,家家还争创“美丽庭院”,户户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大家一起共建“最美湾组”。

  改变不在于一朝一夕,而文明的力量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松木坪镇的每一个人,“文明之花”在将军故里竞相开放,也必将结成硕果。(宜都文明网 通讯员郑方芳)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