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党员沉下去基层治理活起来——荆州开发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用心服务群众

A-   A+
发表时间:2021-02-22 16: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元月上旬,荆州市荆州开发区的党员干部们又“出发”了。他们再次下沉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民送去新春祝福;走进居民家中,听民意解民困;深入企业,为企业帮困解难,掀起了2021年第一波党员下沉高潮。

  去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共有769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他们在“战疫”“战洪”“战贫”中锤炼担当,在常态化下沉中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以实际行动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构建起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微治理”服务“大民生”

  暑期孩子无人看管,是社区众多家庭面临的难题。

  “三湾路社区服务中心有场地,还有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四点半课堂’一定能开起来。”三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娜说。“四点半课堂”列入下沉党员服务项目后,下沉党员干部们积极认领未成年人教育、青少年图书捐赠等基层“微治理”事项,孩子们有人管了。

  2020年暑期,开发区党员干部下沉三湾路社区后,吸引各方力量聚集。“四点半课堂”不仅开起来,内容也十分丰富——文明创建知识竞赛、交通安全知识宣教、传统中医知识讲座等活动、少儿书画比赛……深受社区居民欢迎的“四点半课堂”延续至今,成为小区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为让下沉党员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荆州开发区结合下沉党员特点,开展系列定制服务,满足群众需求。社区老年居民多,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度不高,应急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们下沉社区后,积极向群众宣传应急知识,营造全民参与安全生产浓厚氛围;社区治理效率不高,下沉周梁玉桥社区的政法委的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化解信访案件,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社区环境提升不够,下沉渔龙桥社区的综合执法支队的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协助社区创建“美丽家园”。

  聚焦“微治理”服务“大民生”。在下沉党员的热心服务下,荆州开发区辖区内的小区环境更美了,居民生活更充实,邻里关系变得更和谐。

  “大党委”激活“一盘棋”

  “各位下沉党员们,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重,希望大家共同参与。”2020年9月,滩桥社区党员下沉群里发出倡议。

  “我是老党员,申请参加!”“算我一个!”

  “90后党员申请参加!”

  ……

  在常态化下沉之前,党员干部在“战疫”“战洪”“战贫”中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在党员下沉实现常态化后,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担任楼栋党小组组长等职务,社区“大党委”格局逐渐形成。

  2020年9月,滩桥镇吹响“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百日攻坚行动。一时间,镇机关下沉党员、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纷纷响应。他们清洗人行道油污,清除城乡牛皮癣,做好拆违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滩桥社区旧貌变新颜,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河渠湖池水清岸绿。

  社区“大党委”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社区积极整合对口联系单位、辖区单位等资源力量,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以村居为基本治理单元开展基层治理,发挥出党组织的强大力量。依托社区“大党委”,下沉党员组建“党员服务队”等3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认领服务、定点服务、结对服务,还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劝导、治安巡逻、居民矛盾纠纷调解等日常工作,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下沉党员当好“店小二”

  在党员下沉和“大走访”“大慰问”专项行动中,荆州开发区的党员干部还将下沉工作和为企服务进行有机结合。

  荆州开发区是工业主战场,辖区内企业多,党员干部“一专多能”,既是业务工作的好手,也是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在“大走访”“大慰问”过程中,在荆州开发区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党员干部走进企业,倾听企业心声,梳理对企帮扶清单,安排代办服务,让企业安心生产。人社中心的党员干部走访企业和居民,将解决困难群体工作需求和企业“招工难”问题相结合,搭建招聘平台,居民就业和企业招工问题得到缓解;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们,不仅为市场主体宣传食品安全知识,还为辖区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开展送照上门服务……

  在下沉工作中,党员干部成为政策的宣传者、企业发展的推动者和服务者,将服务阵地前移到生产一线,实现了“企业有人联系、问题有处反映、困难马上解决”,让企业加快发展。(荆州开发区 记者黄思明 通讯员张伟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