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远安:道德力量引领时代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1-02-20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坚持以道德榜样为引领,用百姓的“身边好人”去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全面擦亮好人品牌,放大品牌效应,多层次全覆盖推进移风易俗,引领出社会新风尚。

  突出示范性,多元化发现好人。在典型选树上,远安县积极探索,通过群众村组选、乡镇评、群众推等方式扩宽渠道,多元化发现好人。在村组广泛开展“我村乡贤我来评”活动,在乡贤能人中挖掘好人;在乡镇每季度确定1-2个主题,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平安和睦家庭”“文明家庭”评选,在基层群众中发现好人;充分发挥自媒体作用,建立好人推荐的互联网模式,发动群体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等方式广泛发布身边善行义举,并由各自媒体汇总发布,在凡人善举中寻找好人。由远安县委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榜样的力量”专栏,对有价值的好人线索进行深度挖掘,优中选优,作为向上推荐和社会宣传的重点。远安已分门别类建立起“好人”、“楷模”线索资料库,不断优化好人存量,为做好各级典型选树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已累计选树市级以上楷模好人95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中国好人”6人、全国文明家庭2个、荆楚楷模6人。

  突出广泛性,多样化宣传好人。整合县内外宣传资源,统筹线上线下宣传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宣传典型先进事迹。充分运用道德模范巡演、道德讲堂、公益广告、媒体宣传、文明单位走近道德模范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以罗必炎家庭、易从梅家庭两个全国文明家庭为基点,打造两处德育教育基地。以鹿苑村为试点打造家风家训广场,开展晒家风活动,将全县有代表性的家风家训家谱在广场展出,发挥好家风“点灯一盏,照亮一片”的激励示范作用。积极筹建“远安好人馆”,逐步形成县内有好人馆、乡镇有好人墙、村(社区)有善行义举榜的宣传矩阵,在全县进一步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突出经常性,持久化礼遇好人。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所得。在礼遇道德模范上不仅有精神层面的鼓励,还有更多付诸实际的关爱,对市级以上的楷模好人、道德模范获得者采取资金帮扶、就学帮扶、就业帮扶、志愿帮扶、社会帮扶等5种帮扶方式,每年年底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对他们进行集中慰问活动。每年县内举办春晚、欢乐闹元宵、嫘祖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时,轮流邀请他们作为嘉宾观礼,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通过不同形式的礼遇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信义无价”的社会价值导向,构建了一个行善无忧、好人好报的良性道德环境和社会激励机制,把远安打造为道德高地、好人之城。(远安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