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清“千里眼”助力秸秆禁烧巡查

A-   A+
发表时间:2021-02-20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嘀嘀嘀……2月19日14时35分,新洲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响起阵阵报警声,辛冲街生态环境服务中心负责人罗喜庆打开手机一看,辖区内曲背湖村有烟雾!

  罗喜庆和同事驱车10分钟,赶到了曲背湖村,冒烟的地方是一处荒地,车子进不去,他们下车跑步进现场,顺着烟雾在一片小树林旁边找到火点,罗喜庆拿起树枝使劲扑打。

  15时10分火苗熄灭。他推测,起火原因是野火引起枯树焚烧,不是人为。

  “我们街道有6个摄像监控点。”罗喜庆介绍,“全街有40个村加2个社区,春节期间一般没有人为焚烧秸秆。但是,我们会不定期地常规巡查,就是怕农村烟花爆竹引起焚烧,从春节以来的情况看,大家都很自觉到空旷处放烟花爆竹,辖区没有因此引起焚烧的报警发生。”

  多年从事禁烧工作,罗喜庆早已摸索出一套可行的巡查经验,哪里是重点点位,什么时候是重点时段,他如数家珍:有的秸秆焚烧点很隐蔽,车进不去,加上有七八十厘米高的荒草挡着,要靠人钻进去。还有重点时间段,比如,秋冬季的中午11至12点,下午四五点,都要特别关注。一天走下来,大多是一两万步,“很多地方车子进不了,只能靠走”。

  “这个春节好忙哟。”19日上午,王列元打开手机,点开新洲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给长江日报记者调出春节七天的监控报警,“七天假期五天有报警,都是小火苗,我们赶去就扑灭了。很多是麻城管辖范围,我们也去协助灭火。”

  王列元是新洲区潘塘街秸秆禁烧负责人,做了5年多秸秆禁烧巡查工作,虽说配备有巡查的汽车,但他还是喜欢骑摩托车,“有些地方是山路,开车到不了,骑摩托车方便一点”。

  潘塘街,是新洲与麻城交界的偏远街道。

  “前天晚上还去救了一场火!”王列元指着手机里的视频说,17日18时49分,新洲区潘塘街桃源村桃源岗由于燃放鞭炮引发山火,附近群众向村干部报告,他和村干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由于现场是离湾子很近的荒山,事态紧急,村干部一边组织附近村湾党员群众扑火,一边向相关部门汇报,大家共同努力20分钟,大火被及时扑灭。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新洲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洲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72个高清摄像头点位覆盖辖区重点农作物区域,发现火点,各街道和乡镇都能在1小时内前往处置,还有一些摄像头没覆盖的地方和区域,都是依靠像王列元、罗喜庆这样的基层巡查人员和村干部群众及时发现和处置。

  截至目前,全市6个新城区全部建成秸秆禁烧智慧视频监控系统,304个“千里眼”高清摄像头基本实现新城区重点禁烧区域全覆盖。(长江日报 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丁娟 胡慧锦 于海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