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志愿服务越“活”越“火”

A-   A+
发表时间:2021-02-19 17: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5日,宣恩县沙道沟志愿服务队正向群众发放口罩,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梁国熠 摄)

  “请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春节期间,在宣恩县汽车客运站,志愿者们正忙着向返乡人员讲解宣恩疫情防控措施,并为他们发放就业岗位信息、文化旅游指南等资料。

  1月25日起,宣恩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文旅局、县司法局、县就业局“抱团”开展“春运暖程行动”,以县客运站为中心,开展防疫、就业、普法等方面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创新服务方式,真正实现便民惠民“零距离”。

  “春运暖程行动”是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春节志愿服务“五大”温暖行动(防疫暖冬行动、春运暖程行动、文化暖心行动、情暖童心行动、文明向暖行动)之一。又到年关时,宣恩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制定志愿服务“暖心套餐”,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

  以专业聚焦精准,宣恩建立“1+9+N”(1个县级总队+9个乡镇支队+N个村(社区)小队及社会志愿组织)县乡村三级互联互动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在做好“加法”的基础上,建立“县镇包联”制度,总队配置的“9+N”个专业分队包联9个乡镇实践所,提供队伍培育、活动孵化等专业指导,积极探索“乘法”效应。同时,该县还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系统,将“面对面”志愿服务扩展到“云端”,通过网上“点单”“派单”实现志愿服务提效率、增速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外,宣恩在历届“出彩”和国家级、省级典型中优选行业领军人物或团队,建立志愿者工作室,孵化专业项目,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2020年当选“中国好人”的汪明菊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招募社会志愿者成立汪明菊工作室和汪明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甘当群众“跑腿员”。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6.4万人,占本地常住人口的21%,注册团队464个,开展活动2000余次,服务总时长达31万小时。县实践中心、所开展志愿服务培训30余次,覆盖骨干志愿者3000余人。(宣恩新闻网 记者 刘亚丽)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