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遗爱湖春节文明游园蔚然成风 “志愿红”随处可见

A-   A+
发表时间:2021-02-19 17: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过极不平凡的庚子鼠年,遗爱湖公园迎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节。

  “感受遗爱风韵,领略满湖春光”成了今年黄冈市民就地过年的新方式。自初一开始,遗爱湖公园每天入园人次在5万名左右,高峰期超过8万人次,与往年同比增长近5成。

  春节,作为百节之首,承载着黄冈市民对新一年的期盼。或呼朋唤友,或陪伴家人,相约一起逛梅园、乘画舫、赏夜景、看美展,浓浓的喜庆氛围下,都有一个憧憬未来更加美好的心愿,都有一个希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祝福。

  一串串数字,折射出就地过年的自觉

  12台观光车,每天10小时满负荷运行,日均接待游客1600多人次。观光车司机戴真说今年是最忙碌的一年。

  50艘游船,4条画舫,日均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遗爱湖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周洁说今年是游船生意最好的一年。

  建设馆、美术馆等9大展馆参观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都达到了最大接待量的70%。

  遗爱湖公园入园游客高峰期达到8万人次,创开园以来历史新高。

  梅园游客接踵而至,从初一到初六,3万、4万、5万,人次每天都在创造着新的记录。

  这是一连串既有高度,更有温度的数据。在这些数据的背后,再一次见证了黄冈人服从大局,就地过年的家国情怀。当春节团圆的期盼和疫情防控的需要相遇时,每一个微小的个体,都作出了最大的奉献,为响应政府号召,为疫情防控尽到自己一份努力。

  “心中有家,哪里都是年。”来自湖北天门的谢海是一名厨师,在黄州工作多年,往年每年都会回老家过春节。去年春节因为疫情没有回家,今年他依然选择留在黄州。谢海告诉记者,作出这个选择是跟家人商量过的,家人也非常理解,因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何况,春节期间在黄州吃吃美食、逛逛遗爱湖也还是挺不错的。

  吕娟是一位保险理财经纪人,黄州本地人,每年春节都会带着家人外出旅游。“原本打算今年去深圳,刚好碰到就地过年的号召,所以我们选择在家过年。去年错过了梅园的花期,今年刚好可以过来尽情享受美景,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

  谢海也好,吕娟也好,还有许许多多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市民,在经历殊为不易的2020年后,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就地过年”的安宁喜庆,选择牺牲小我来保护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这既是一种奉献。

  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开篇新局的幸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第一个春节,经历了庚子鼠年的惶恐和不安,今年春节,黄冈市民倍加珍惜来自不易的开心时刻。他们在遗爱湖公园幸福地享受着春节喜庆,为即将开启的新征程而蓄势待发。

  幸福,定格在空中独特的视角里。摄影爱好者的航拍记录了湖面的热闹场景。过去排放整齐的码头游船,如今空空如也,只有岸边排队等船的长长人龙。

  幸福,洋溢在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上。梅园暗香浮动,花枝招展。大人在自拍,孩子在嬉戏。这一幕幕和谐的场景,这一张张开心的笑脸,诉说着山河已无恙的安心,蓄积着迎接新时代的力量,洋溢着十四五开篇新局的激情。

  幸福,飘逸在一个个潇洒的装扮中。书法家王建新从大年初一起,就戴乌帽、着长衫、穿布鞋,打扮成苏东坡的样子,在遗爱湖挥毫泼墨。还有随处可见的一群群着靓服的年轻人,在公园拍抖音、玩直播,悠然自得,不亦乐乎。

  幸福,蕴含在璀璨华丽的夜色里。每晚华灯初上,园区内灯光与水幕辉映,音乐与喷泉交响,四周游人如织,纷纷拍照留影。每天晚上9点左右,公园依旧人头攒动,这也是平常夜晚很难看到的。

  “太美了,真的太美了。”市民汪涌已经6年没有在黄州过年,今年原本计划到海南新家过春节,因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留黄,他带着家人四处取景拍照,连连感叹说:“其实在黄州过年真的一样幸福。”

  庚子年,我们趟过荆棘,依然砥砺前行。辛丑年,我们破冰启航,更要豪情万丈。伴随着春日的暖阳,一枚叫“年”的种子,已悄然撒播在每个人心中。个体户李林正和几个同行,坐在水韵广场的石凳上,谋划着今年的工作目标。他说:“虽然去年我们过得很艰难,但今年我们从遗爱湖公园喜庆祥和的热闹场景中,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信心。今年我们一定要大干一场。”

  一抹抹鲜红,彰显着黄冈创文的力量

  今年春节,在遗爱湖公园流动着一抹“志愿红”,让遗爱湖公园更多了一份靓丽的色彩,让这个春节的“年味”更浓郁。

  正月初一一大早,市创文创卫指挥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办工作人员,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的带领下,到遗爱湖公园开展以“迎新春、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数百名志愿者踊跃参加,以实际行动迎接新年的到来。

  “别人春节逛公园,我们春节在公园。”黄冈市东坡阳光志愿服务队队长张飞兴高采烈地说,“今年春节的确不一样,每天报名参与志愿活动的人特别多,我们每天安排在公园的志愿者就有170多人。这说明志愿精神已深入到很多人心中。”

  在红梅傲雪景区,志愿者们拿着钳子夹塑料袋,戴着手套捡塑料瓶,有的在劝导市民规范停车,有的在为外地游客当向导。不少父母带着子女齐上阵,共同践行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志愿服务承诺。

  志愿讲解队的郑兢虽然声音有些沙哑,但从她语气中听出的是满满的快乐感和成就感。她从初一到初六,每天下午都到园区给游客提供免费讲解志愿服务。

  7岁的小女孩柳雨萱每天陪奶奶逛公园,都自带垃圾桶和钳子,蹦蹦跳跳地到处捡垃圾。看着她认真“工作”的样子,游人赞叹地说“真好!真美!”

  城市美不美,既看“颜值”,更看“素质”。大年初二,志愿者江巍、汪超来到遗爱湖公园开展护园志愿服务。他们笑着说:“遗爱湖优美的环境,更好地熏陶了市民的素质。现在垃圾明显减少了,我们志愿者只能捡捡烟屁股了。”

  今年春节的遗爱湖,“志愿红”随处可见,文明游园蔚然成风。从“一处美”变“一片美”,从“环境美”变“生活美”,从“外在美”变“内涵美”。

  目前,我市已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意味着我市顺利拿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从这一刻起,标志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黄冈与文明相约,是黄冈人民向往幸福生活的心灵之约,收获的是奋勇前行的力量。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我市定能打响打好这场开启美好幸福生活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一声声赞美,见证着公园管理的提升

  “现在真方便,观光车不出园可以逛遍十二景区。”

  “厕所里还有檀香,卫生真干净。”

  “场馆防控好严格,人人登记测体温。”

  “虽然没有回河南老家过年,但在黄州能享受到半价乘坐游船、观光车的特殊待遇,让自己很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公园悬挂的大红灯笼让夜景更美了、年味更足了。”

  走在园区,随处可听到赞美声,标志着公园管理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为保证就地过年的人们能够过好这个春节,遗爱湖公园管理处早就做足了功夫,通过一系列细化措施,让留下来的人能够感受到温暖、舒心。早在去年下半年,公园管理处就启动了“七新”工作,确保春节之前亭台楼阁油漆刷新、内环贯通焕然一新、音乐喷泉升级更新、栈道平台全部翻新、厕所改造面貌如新、鲜花簇拥装扮全新、灯笼灯饰锦上添新。很多市民都说,今年是遗爱湖公园变化最大的一年。

  去年腊月二十九,市委书记刘雪荣专程到公园调研春节管理工作,再次强调疫情安全和公共安全。为此公园管理处主动与城管、卫健、公安、交警、消防对接,及时建立遗爱湖公园春节应急管理机制,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通过加强消杀、加派人手、加大巡逻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园区安全管理。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自由舒展在遗爱湖的春风之中,安乐祥和的春节背后总要有人担当。今年春节天气之好、游客之多,对公园管理处来说是一次挑战。公园管理处20多名干部职工和140多名保安人员、210多名保洁人员、12名水电木工、16名场馆工作人员、9名讲解员没有放过一天假。而且每天都是超负荷地工作。公园管理处主任周金中说:“我们不放假,是为了让更多人更好地享受这个假期。”

  在细节管理上,公园管理处更是用尽心思,做到极致。安排工作车接送体力不支走不动的老人;启动应急语音系统寻找走散的小孩;对留黄过年的外地人提供半价乘坐游船观光车优惠;为游客免费提供口罩和开水……这一切“用心”,都是为了让游客“舒心”。

  春风吹散了阴霾,暖阳融化了坚冰。今年遗爱湖公园让黄州“就地过年”过出了幸福,过出了浪漫,过出了盛世祥和的年味!我们有无限的理由相信“新年胜旧岁,明天会更好”,蒸蒸日上、安康美好的未来,就藏在我们对牛年春节的虔诚迎接和喜庆忙碌之中。(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陈爱武 胡小梅 通讯员 赵浚锋)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