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诠释最美"敬业福" 留在武汉他们这样"忙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2-19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荆楚楷模”刘五桥在路面执勤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春节期间,在你我享受阖家团圆欢乐时光背后,有这么一群身影:响应“就地过年”,默默坚守岗位守护岁月静好,他们是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用行动演绎最美“敬业福”,看留在武汉他们这样“忙年”。

  家庭医生指导居民控制血糖血压 

 

王晓辉上门为老人量血压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巡诊、上门服务、清点疫苗、规划专家工作室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晓辉一直在忙碌着。2月17日,王晓辉和家庭医生杨小曼带上血压计、血糖仪、一次性采血针、酒精、棉签等,前往解放社区85岁的霍喜良、78岁的孙良玉夫妇家。

  “您刚过早,餐后血糖控制得蛮好。”杨小曼为霍喜良老人测完血糖后欣喜地告知。孙良玉老人在一旁插话:“他刚吃了8个饺子。”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王晓辉接着为这对老夫妻量血压。孙良玉的血压控制得不错。王晓辉给霍喜良量血压时,血压计“报了警”——收缩压155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脉搏每分钟68次。霍喜良坦言,他当天早上还没来得及吃降压药。

  王晓辉是家庭医生杨小曼团队成员,她们组成的“一医三护”团队今年已签约服务656名居民,其中五成以上超过65岁。目前该中心依托同济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团队打造的糖尿病专家工作室,让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回归社区进行康复治疗。“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打造糖尿病专科,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

  粉面馆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粉面馆在春节期间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清晨5时30分,武汉市硚口区武胜西街的牛把子粉面馆亮起了灯,店员们正忙着熬骨汤、准备小菜……里里外外忙活一早上,不只是为了正常营业,更是为了在春节期间,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份免费的早餐。

  早上7时15分,几位环卫工人风尘仆仆地从周边的大街小巷赶来店里过早。“来一碗粉,谢谢你们!”环卫工侯师傅接过一碗粉,分量很足,往外走时,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怕汤汁泼了。

  侯师傅是河南人,来到武汉做环卫工作已经两年多了。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坚守岗位。“每天先饿着肚子把街面扫干净,吃完早饭后,再去重点部位清扫。”她说,平时会在外面买点包子、馒头吃,可是春节期间很多早餐店都关门了。“只有回家自己做饭,来回太浪费时间了!”

  通过同事,她了解到这家粉面馆不仅不打烊,还为他们免费提供早餐。“这里近,吃完饭马上投入工作,不耽误事。这几天我每天都来。”她笑着说。

  这家店的老板易文晶两年前开了这家粉面馆,她表示,想通过免费提供早餐的方式,来表达对环卫工人的敬意,这个爱心活动会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七。

  应急抢险队24小时备勤保障用水 

 

江岸维修队义务维修漏水问题 图片来源:长江网 

  2月13日下午1时42分,武汉市水务集团江岸维修队值班的李伟长接到报修工单——“香港路121号九龙阁小区A座401室自来水管道漏水,烦请尽快抢修好。”

  他立即组织当班的维修人员赶到现场查看。“经现场核实,反映人张先生所说的情况属于计费水表后的内部管道发生渗漏。渗漏点靠近楼道电梯入口处。”该栋楼已经实施抄表到户,计费水表后管道不属于武汉市水务集团管理服务和维修范围。

  “过年期间物业公司没有维修人员留守,我也找不到其他维修人员。水管一直在漏水,积水已经流到我家里来了。”张先生说。

  如果继续漏水还可能会影响电梯运行安全。维修人员杨恩强与同事一起,更换了一段6米长的管道,漏水问题得以解决。

  春节期间,武汉市水务集团8个应急保障点700余人组成了8支应急抢险队,24小时备勤,确保居民正常用水。为方便居民在春节期间办理用水业务,武汉市水务集团确保“武水在线”网站、支付宝、微信营业厅等线上服务渠道24小时畅通,一些水务营业厅也正常营业,专为老年人服务。

  社区书记承包独居老人12天早餐 

 

向阳社区书记舒倩帮独居老人家贴春联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肖爹爹,今天的早餐是包子、稀饭、鸡蛋……”近日一大早,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向阳社区书记舒倩敲开独居老人肖金昌的家门,为他送来热腾腾的早餐。这是舒倩连续第9天为肖爹爹送早餐。

  74岁的肖爹爹是独居老人。他的女儿在广东工作,春节无法回家。肖爹爹体弱多病,长年由保姆照顾日常起居。今年春节,保姆有事回家了,要到2月19日才能返回,肖爹爹一日三餐没了着落。舒倩得知后,倡议社区群干和志愿者为肖爹爹送饭,她“承包”12天的早餐,其他11名群干和志愿者分别负责中餐和晚餐。

  2月8日一大早,舒倩在家煮好水饺,打包送到肖爹爹家。当天中午,她又带着几名群干,到老人家中做卫生、贴春联。

  坐着轮椅的肖爹爹,用手机拍下视频。“我把视频发给了女儿,让她安心。”

  从2月8日起,每天早晨,舒倩都会把自己做的早餐送到肖爹爹手中,而且每餐都不重样。“要让老人过好年,就要让他吃好饭。这段时间,我的厨艺明显提升。”舒倩笑着说。

  “水上清道夫”守护碧水清流 

 

东湖水上的“清道夫”们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工作忙时,一天能打捞六七船水草。”大年初一,武汉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旅联物业湖面打捞队队员刘小和在打捞船上一边驾驶一边说。虽说是新年第一天,他和同事们还是早早就上船作业,只为给东湖一个干净的湖面。

  刘小和在船头专门负责驾驶,老搭档李良港则在船尾打捞水草。整个船身长约七米,除了两头坐人以外,中间大部分空间都用来存放打捞上来的杂物。

  湖面打捞队负责人宋四友介绍,东湖这么大,水上保洁工作必不可少。目前东湖湖面保洁队伍有40余人,平时大家都分散在各个子湖做湖面保洁工作。哪里的清洁任务繁重,就集中力量一起打捞。

  刘小和发现一处水草密集处后,就将船停靠在附近位置,缓缓把船停稳。李良港起身立在船尾,手持叉子小心翼翼地往船中央打捞水草。这个季节“换季”的水草多,有些时候他们一天就能打捞六七船。

  时值新春佳节,来东湖游玩的游客众多,“为了让大家看到最美的东湖,需要我们每天巡湖保洁”,刘小和说。在市民游客畅游东湖的时候,他们每天正以“水上清道夫”的姿态,活跃在东湖各个角落。

  江豚“奶爸”收到别样拜年礼 

 

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驯养员王超群和江豚互动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除夕上午8时许,王超群像往常一样走进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他从冷柜里取出冰鲜的饵料鱼,熟练地消毒、清洗、称选后,拎着小水桶走到水池边。江豚淘淘飞快游到王超群身边,仿佛微笑着对他说“过年好”。

  这个春节,白鱀豚馆驯养员王超群等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继续坚守岗位,充当7头江豚的“奶爸”。“可能是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氛,上午喂食后,江豚们开心地探出脑袋,跃出水面,在水池里撒着欢儿翩翩起舞。”王超群笑着说。最调皮的江豚淘淘还不时从气孔喷出小水环,用自己的方式行“拜年礼”,憨态可掬的样子逗得“奶爸”们开怀大笑。

  “江豚一天要进食四次,每头江豚每天通常要吃掉4公斤左右的小鲫鱼。”王超群介绍。驯养员会把食物喂到江豚嘴里,以培养他们跟江豚的感情,还能避免江豚之间争食受伤。江豚开心时,会像孩子一样撒娇,让驯养员轻抚它们的背鳍或拨弄舌头。

  除了喂食、陪玩、训练,王超群和同事们还要搜集江豚的样本数据,进行科学实验。2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长江江豚等65种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没有负重前行,哪来岁月静好。致敬每一个春节坚守岗位的人,致敬每一个奋斗路上的你。(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