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县潘家湾村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乡村颜值

A-   A+
发表时间:2021-02-18 14: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嘉鱼县潘家湾镇潘家湾村3组,穿村而过的柏油公路两侧,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垃圾箱整齐摆放。

  “以前道路坑洼、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现在道路平坦、环境整洁,这么美的环境要保持下去,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冬日暖阳下,56岁的村民陈会望脸上绽开了朴实的笑容。

  该自然村湾的变化,得益于潘湾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该村整合移民美丽家园等项目资金,投入300多万元建设3组美丽乡村,实施了污水管网改造和亮化工程,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文体娱乐设施、公共厕所,因地制宜栽种了银杏、垂柳、红叶石楠等风景树,环境绿化美化不断提升。

  “我们通过健全民意征集、沟通酝酿、意见反馈等制度,保障村民有效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潘家湾村副主任张开桂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激活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实现村湾群众从“看戏”到“唱戏”的转变,主动扮靓乡村“颜值”。

  为确保村庄卫生干净整洁长效化,该村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依据条件聘请保洁员,划定责任区域,并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文明习惯。

  “家家户户都有垃圾桶,保洁员每天都来清运,我们湾子地上很难看到垃圾。”陈会望自豪地说,自家房前屋后,自己动手保持干净,不仅为了自己的身体更健康,也为了大家的环境更美丽。

  家住潘家湾村4组100号的张松林是村里的保洁员,他说:“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卫生意识也越来越高了。”他负责清运垃圾和保持村湾的环境卫生,每天早晚各一次,很少见到乱扔垃圾的现象。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村引导群众主动发力,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本低、易实施、受欢迎,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张开桂介绍说,村民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治理,村庄变得干净有序,乡村环境有了新面貌, 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咸宁日报 记者谭宏宇、通讯员谢天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