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3个城市公园生态养护示范区“成绩单”亮眼

A-   A+
发表时间:2021-02-09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转变观念,公园探索分区管理,在人类活动相对较少的区域“垂手而治”。8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主办的第五期公园养护沙龙活动上,13个城市公园生态养护示范区经过半年实践交出“成绩单”。

  人管少了,花草虫鸟都多了

  生态养护是2020年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武汉公园的一个创新尝试,多借用自然之力,还给大自然敬畏,寻求人工干预与自然生长之间的平衡,尽可能还公园野趣,从而提升生物多样性,达到低维护和可持续发展。在此情况下,公园养护沙龙此前举办了四期,公园也积极将理论付诸实践,黄鹤楼、解放、中山等6个市属公园,青山、后襄河、琴台绿化广场等7个区属公园率先响应,主动划定生态养护示范区。

  可“垂手而治”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第五期沙龙上,公园处将收上来的13个城市公园生态养护示范区半年实践“成绩单”逐一批改,纠偏正向。最大难点还是观念转变,在“精致园林”的理念下,公园景观大多讲究精心维护,而今提倡生态养护,自然多施力、减少人工干预,这反而让公园人不知所措起来。比如有的公园看到整洁的草坪上冒出“杂草”,仍然忍不住将它们清理掉以保持统一性,看到落叶还是会清扫干净……

  “成绩单”上也有不少亮眼做法。黄鹤楼公园让白花紫露草、络石、吉祥草等本土植物自然竞争,优胜劣汰下来的白花紫露草生长茂盛,景观也不错。公园也不是就此让它长成“无人区”,只是不再整面清除,仍会科学控制生长边界,保护林缘地、坡边、路边等处其他植物的多样性。进行生态养护后,黄鹤楼公园发现了中蜂、鞭蝎、姬蜂、林芝等不常见的物种。

  沙湖公园运用平衡理念,发现生物之间的联系,减少植物修剪和打药频次,保留落叶增加土壤枯落物覆盖厚度,为昆虫繁衍越冬创造环境,保留植物果实为鸟儿提供食物。这使得公园生态养护示范区内不止是植物景观多样,还可以感受鸟类叫声和啄食的咔咔声,甚至观赏喜鹊做窝的全过程,呈现出丰富动感的生态美。

  相信自然之力,把人的视角往后摆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董立坤作为沙龙嘉宾点评,“人在公园活动频繁会干扰自然生态的稳定性,所以最重要的是了解公园自身环境,挖掘本土物种,不是完全不干预,而是从帮助本土物种群落稳定的原则出发,进行科学干预。”

  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庞静全程深度参与了五期沙龙,她认为生态养护意味着城市公园正在从观赏功能、游乐功能向生态功能、自然教育功能转变。看到13个城市公园生态养护示范区交上来的“成绩单”,尽管还有一些值得改进之处,但她评价有“肉眼可见的进步”。“相信自然之力最重要的原则,是静下心来读自然,把人的视角往后摆。”庞静忍不住为“杂草”和“害虫”发声:“‘杂草’不是生物学上的分类,‘杂’和‘害’代表着人的评判和视角。自然界没有‘杂草’和‘害虫’,如果蚊子、苍蝇、蟑螂都没有了,那用不了多久,人类自己也将面临灭顶之灾,昆虫物种的减少现在是一个世界性课题。我们应该改变看待自然、看待其他生物的视角,去发现并尊重那些自然之中的生物联系和法则。”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继续把生态养护列为工作重点,加强学习,并联合相关专家团队着手制定公园生态养护规范指南,将生态养护理念及相关养护原则,由示范区向全市公园推行。 (长江日报 记者黄亚婷 通讯员赵慧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