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巧用软硬件实力 谱写文明新答卷

A-   A+
发表时间:2021-02-08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清晨,漫步在习家店镇干净整洁的街道上,道路两旁整齐地停满了车辆,成排的梧桐树与一栋栋高楼相映成趣;走进习家店镇习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0余栋红瓦白墙的易迁新房,鳞次栉比,巍然林立;安置点文化广场上,老人们三两成群,悠闲地沐浴着初春的暖阳,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习家店镇以创建全国文明镇为目标,牢固树立“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发展理念,以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的文明建设为抓手,坚持“硬件建设上档次,软件建设上水平,软硬件两手兼施”创建思路,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着力打造文明村镇。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四年前的习家店镇,集镇建成区面积仅有5.3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集镇仅有两条主街道,且设施功能不够完善,一个小广场,面积不足300平方米,一个小公园残缺不全……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管理水平低,是当时习家店镇集镇的真实写照。

  2016年以来,习家店镇围绕“擦亮小城镇”目标,调规划、补短板、强功能、治脏乱、重管理,先后多方筹措资金4亿多元用于小城镇建设和管理,把全镇农村居住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且有到集镇居住意愿的1044户、3640人易迁安置到集镇居住,新修了方山大道、槐荫路延长线、循环沿河路,4座桥梁,形成集镇“四纵六横”道路网格局;兴建学校、医院、养老中心、大型柑桔销售市场、综合汽修厂、红白喜事经办场所等;招聘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集镇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全面落实街长负责制以及“门前四包”责任制,全面整治街道景观,迅速实现了城镇形象华美蝶变。

   

  以文化人,文明创建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润物细无声,核心价值“融”入乡风民风。在茯苓村李家营,清新的创文墙画,鲜红的核心价值观雕塑,随处可见的村规民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村民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天见”“日日新”“步步深”。百姓宣讲在农家小院、田间地头、道德讲堂遍地开花,通过分享身边小故事,传播好家风好家训。全镇23个村都按照“七个一”标准建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为农家书屋配备图书资料,有的村还依托农家书屋配备了电脑和投影设备,方便群众查阅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资料。开辟了镇文化广场,成立了舞蹈队、腰鼓队,坚持每周给群众献上喜闻乐见的文娱节目,利用小品、相声、快板等形式,自编自演进行党的政策宣传,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民心。

  通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十星文明户、十星共产党员等争先创优活动,习家店镇现有省级文明村2个、十堰市文明村4个、丹江口市文明单位13个、丹江口市文明村11个、十星级共产党员720余名,不仅提高了群众文明素质,更促进了文明乡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上台阶。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持续推进,习家店镇处处焕发着文明“新气象”,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好转,社会管理、文化事业等各个方面显著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精神面貌大幅改观,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下一步,该镇将坚持以民生为本,着力巩固创文成果,努力绘就一幅幅“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田园生活新画卷。(十堰文明网 顾珊 陈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