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春节夜间应急小分队”节间夜夜坚守

A-   A+
发表时间:2021-02-08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随着春节脚步临近,武汉公交四公司保修分公司“春节夜间应急小分队”再次集结,从2月1日至大年初八,每一个夜晚,他们都将在维保车间坚守度过,包括大年夜。

  每到春节前夕组成“夜间应急小分队”,是该公司历年来的传统,任务是确保坏车不过夜,保障乘客新春安全出行。

  2月1日小分队集结当晚7时12分,一辆556公交车就开到保养车间保修,司机反映车辆不能顺利启动,每次要多打几次马达才能启动。“刘力,你去瞧瞧!”队长李彪喊了一嗓子。

  刘力应声去拿电脑检测仪。与此同时,按防疫要求,车辆必须先消杀,90后修理工郑东东对车辆里里外外进行消杀后,准备就绪的刘力直奔驾驶室,将电脑接上位于驾驶室下方的电路。经检查发现电路无故障,他又拧点火锁发现启动时间确实偏长,电脑显示点火锁启动时转速偏低。“应该是电瓶出了问题。”刘力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刘力下了车,打开位于车辆后方的电瓶侧舱盖,接上电瓶检测仪,发现电瓶启动电流偏小,电瓶内阻比正常电瓶高两个值。“不是大问题,电瓶有耗损,换电瓶就好了。”很快,他和同事一起更换了电瓶,再试着启动车辆,恢复正常。从车辆报修到处理完毕,记者发现不到半小时。接到通知前来牵车的司机都忍不住感慨:“这快!师傅们厉害啊。”

  “所谓应急小分队,肯定是又快又好啊!”53岁的李彪笑着说。作为队长,他已有8个春节作为应急小分队的骨干,坚守在岗位上。“每个春节晚上都要上班,家人都习惯了,我们家的年饭都是中午吃。”李彪对记者说。

  据了解,“夜间应急小分队”的上班时间是从晚上6时30分到场站78条公交线路车辆全部正常回到场站,完成所有车辆故障检修,次日凌晨才能下班。“经常大年三十晚上回家时,春晚正好在播放《难忘今宵》了。”李彪笑着说。家人起初提议能不能和别人换个班,大年三十晚上能不能吃个团年饭,一起看个春晚。他这么安慰家人:“反正我们家都习惯了,算了吧。我在家团聚,别人就团聚不了,何必让别人家不习惯呢?”

  到了晚上9时左右,又有一辆车回场站,司机报修称:“踩刹车无力,不好进档。”这一次轮到修理工王四界上场了。“应该是离合器进了空气。”王四界大致有一个预判。他下到检测地槽,查看底盘离合器的助力泵是否正常。他发现行程偏小,的确是进了空气,主要是因油管破裂所致。他换上一根新的助力泵软管后,故障就解决了。

  这支“夜间应急小分队”除了做好保修车辆的故障修理以外,还有一个工作是“应急支援”。夜间工程车司机李军是“应急支援”的主角,今年是他在此岗位的第6个年头,如遇路抛车,都是他及时出去抢修,将路抛车尽快拖到保养场地进行修理,做到“不留坏车过夜”。(长江日报 记者郭佳 通讯员鲁娟 廖瑜 杨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