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个门类的特色民俗走近市民

A-   A+
发表时间:2021-02-08 10: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2月6日,武汉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民间文艺小分队20位民俗协会会员,在武昌销品茂一楼中心大厅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活动。

  大楼展厅,民间文艺小分队的展台格外红火喜庆,精美的剪纸作品,憨态可掬的金牛、福娃面塑,风筝、灯笼、面具、蛋画等工艺作品应有尽有,还有小朋友最爱的吹糖、转糖。一些市民对他们喜爱的工艺作品爱不释手,一边浏览观赏,一边合影留念。一位前来购置年货的母亲说:置身其间,久违的“年味”扑面而来,勾起了自己儿时的很多美好回忆。

  家长带孩子看民俗。记者万建辉 摄雕花剪纸非遗传承大师沈松柏,现场展示了他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致敬英雄”“武汉每天不一样”系列剪纸艺术作品,以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剪纸作品记录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再现抗疫一线英雄的光辉形象,让观众从剪纸中感受武汉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武汉城市发展新貌。

  民俗家在展示技艺。记者万建辉 摄沈松柏的剪纸具有武汉雕花剪纸的流畅、纤细之特点,在保留传统的风格及内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创作出了很多深受市民欢迎的剪纸作品,如风光剪纸、立体剪纸,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创作了很多反映武汉改革开放成果的剪纸作品,如魅力武汉、武汉印象、武汉每天不一样等。

  小朋友和抗疫主题剪纸合影。记者万建辉 摄部分市民被剪纸作品的内容所感染,纷纷在剪纸作品前拍照留念,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他们的孩子边参观边讲述作品中的故事,并在留言板上留言:参观了沈松柏大师的剪纸作品展,全家都非常受益,希望沈松柏大师能教孩子们学习剪纸。据悉,此次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了面塑、汉绣、泥塑、手绘书签、吹糖、转糖、中国结、草编、布艺、堆绣、银杏叶画、铁艺、泡沫雕塑、剪纸、串珠、鲁班锁、蛋画、软陶、毛线编织等20个门类的民间艺术,把最具武汉民俗特色的民间艺术送到市民群众身边。展演活动至2021年2月15日(大年初四)结束。(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峥嵘)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