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送服务传温情 “志愿红”成武汉冬日最温暖颜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2-05 09:25    来源:武汉文明网

志愿者向社区居民选传防疫知识 图片来源:新洲发布

  虽然冬日气温低,但寒冷却冻不住汩汩涌动的暖流。迎新春送服务传温情,武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红”成为武汉冬日最温暖的颜色。

  留汉过年外地人收到春节礼

  2月4日下午,在武汉市青山区钢都管委会126社区,正在参与义务清扫工作的居民刘林,突然收到了一份社区送来的春节大礼包。让刘林没想到的是,除了防疫物品、春联、武昌鱼外,社区还专门准备了一罐黄山毛峰茶。刘林说:“武汉味、家乡味都有了,在武汉过年很温暖。”

老家在安徽阜阳的社区居民刘林(左)收到了黄山毛峰茶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刘林今年52岁,老家在安徽阜阳,他已经在武汉从事了十几年的装修工作。今年,他决定和老婆、孩子留在武汉过年。“以前每年都回家过年,家里有家里的风俗,还要串门,很热闹。今年,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留汉过年。减少人员流动,也是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这是刘林第一次没在老家过年,他说今年要按照武汉人的风俗过一次年。

  决定不回家后,刘林加入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巡逻队,没事时他爱在社区里巡逻,看看是否有卫生死角,居民是否佩戴口罩。知道刘林一家不回老家后,还有邻居给他家送米送肉。

  刘林收到的这份特殊的礼物,是社区联合武汉市青山区爱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精心准备的。像他一样今年选择留汉过年,且家乡离武汉较远的居民都会收到一份包含家乡风味的礼物。社区提前收集好了留汉过年居民的信息,并根据居民们家乡的不同,因人而异准备了具有他们家乡味道和武汉味道的大礼包。

  社区书记张琪说:“都是一个社区的居民,平时都是一家人。经历2020年的疫情后,社区居民之间更团结了。他们愿意留汉过年,我们就要像家人一样欢迎他们、邀请他们、关心他们,给他们温暖。他们都是为社区、为武汉做了贡献的人,春节大礼包既是心意,也是感恩。”

  志愿者敲开空巢老人幸福门

  疫情防控还未结束,高龄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牵挂着大家的心。近日,武汉市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二居委会、下沉党员上门入户开展常态化关爱服务,为社区独居、失能高龄及残障老人送去贴心问候。

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谢谢你们,不管啥时候都能想着我。”家住百步亭社区温馨苑309栋的杨奶奶在买药回来时,刚好遇到正准备探访她的网格员、红雁社工和下沉党员。常年一个人生活的杨奶奶已年过八旬,患有糖尿病、白内障等基础疾病,是社区的重点服务对象。

  “杨奶奶,您家里的菜够不够?有什么需要采买的记得找我们,这是电话号码,您收好。”老人表示,每次都会采购一周所需的蔬菜,而不久前,居委会送来了一批爱心蔬菜。杨奶奶激动地拉着社工的手说:“心里除了感激,就是温暖。”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为了让老人们记下日常防控的重点,网格员、红雁社工和下沉党员一遍又一遍地介绍防疫消毒的实用技巧,建议他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必戴口罩。

  挥毫泼墨致敬抗疫白衣天使

  “福到、福到、福到!大家随便选、随便挑,你们点单,我们来写。”书法志愿者曾祥华、桂建民、贺亚刚和徐智一边热情招呼在场医护人员,一边挥毫泼墨,忙着给大家写春联、赠“福”字。

“白衣天使”收到新春祝福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月4日,春节临近,武汉市武昌区委文明办、中华路街道联合红巷艺术城慰问辖区一线医护人员。活动邀请红巷画家村老艺术家,分别来到武汉市第七医院、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医护人员赠“福”字、送挂历、写春联,向为武汉抗疫作出巨大贡献的白衣天使致以新春的祝福。

  “人和家顺喜临门,富贵平安福满堂”拿到一副墨迹未干的春联,武汉市第七医院护理部主任冷伶爱不释手,小心翼翼地把春联铺在桌上,边欣赏边等着晾干。“明天是爸爸的生日,这副春联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我想把春联贴在父母家门口,祝他们身体健康、春节快乐!”她高兴地说道。

  活动现场,该院心功能室主任医师付慧娟掏出手机,找出自己喜爱的带“牛”字的诗词典故,专门请书法志愿者贺亚刚现场写出春联:“未许田文轻策马,愿闻老子再骑牛”。“我的生肖就是属牛的,今年一定要牛气一下。这是牛年最好的新年礼物,我很满意。”她笑呵呵地说。

  当天,书法志愿者给两家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赠送“福”字、挂历和春联220多副。

  暖心围巾为267名老人围住爱

  2月3日上午,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军安社区开展“防疫不防爱”春节慰问活动,上门走访辖区267名空巢、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新春对联和暖心围巾,同时还配发口罩、消毒水和《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叮嘱老人们注意身体,做好保暖措施以及防疫措施,确保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幸福年。

志愿者为老人围围巾 图片来源:新洲发布

  “范爷爷,春节临近,送您和老伴每人一条围巾,愿您们身体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大年!”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兴长鑫小区空巢老人范木林、叶福枝家中,亲手为两位老人系上“中国红”围巾,与他们一起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叮嘱老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千万要做好自身防控,不聚集、不扎堆,外出要戴口罩。“非常谢谢你们长期以来的关心!”老人满脸笑容,连连道谢。

  “范爷爷,春节临近,送您和老伴每人一条围巾,愿您们身体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大年!”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兴长鑫小区空巢老人范木林、叶福枝家中,亲手为两位老人系上“中国红”围巾,与他们一起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叮嘱老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千万要做好自身防控,不聚集、不扎堆,外出要戴口罩。“非常谢谢你们长期以来的关心!”老人满脸笑容,连连道谢。

  花样活动让居民“净”享年味

  新春将至,2月2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白沙洲街堤东社区党委组织下沉党员、“爱心妈妈”在红树林科普广场开展“幸福家园迎春节送祝福 环保健康爱卫同行”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向大家免费发放变废为宝的环保酵素油污净,为居民环保居家、干干净净迎春节提供支撑。

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图片来源:武昌区白沙洲街

  活动现场,为善公益专业环保志愿者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展板和现场解说相结合的形式,用详细的分类示意图,为居民直观展示武汉市四类垃圾的组成及颜色表示,有广度有深度地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当中,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社区党委提前准备了空气净化防控凝胶和抑菌洗手液,下沉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将环保健康赠送到居民手中。

  活动后,下沉党员、为善公益专业环保志愿者对居民休闲活动广场座椅、健身器材和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毒杀菌,为居民有一个安全的活动去处做好精心安排。

  堤东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下沉党员的作用,在这个特殊的中国年为居民送去平安,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让居民们净享浓浓的年味。

  社区志愿者有德更有“得”

  2月4日,25名武汉市汉阳区紫荆花社区“红印章志愿服务达人”拿到了社区颁发的的荣誉证书和赠与的春节大礼包。过去半年来,“红印章志愿服务队”已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志愿时长达1235小时,志愿服务上千人次。

志愿者收到暖心回馈 图片来源:湖北之声

  获得“红印章志愿服务达人”第一名的刘正刚身穿红马夹,笑吟吟的接过荣誉证书和奖励。他从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到今天已经有5年了,手中的两本志愿服务册中一本已经盖满服务证章,第二本也已经盖了10枚。刘正刚说“做这个事情每回我都参加自愿的,修楼道的灯呀,买药呀,别的菜的,我们都帮忙购买,环境卫生啊”

  紫荆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有3000多户居民。2020年4月,汉阳区实行区干部任社区第一书记的下沉活动,在“第一书记”提议和组织下,“红印章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于8月启动,开展邻里互助,五社联动等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5个月时间里,“红印章”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志愿时长达1235小时,志愿服务上千人次。

  目前,在社区原有7支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紫荆花红印章志愿服务共同体项目又新成立了红色旋风文化教育志愿服务队、清洁家园志愿服务队、抗疫志愿队, 2021年还将成立“红印章志愿驿站”,把志愿活动引向纵深。

  在寒风中诠释奉献、传递文明,用行动温暖冬日、抚慰人心,志愿者将爱心送到千家万户,引导武汉市民过暖心年、平安年、文明年、幸福年。(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偲偲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