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疫情防控不放松 守护53万人民的“平安春节”

A-   A+
发表时间:2021-02-05 11: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随着春节的临近,赤壁市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赤壁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摸清底数、细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职能部门:筑牢春运防控屏障

  为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应对春节春运“人流、物流、车流”增大情况,2月3日,笔者在赤壁北站防控点了解到,该市已成立多部门联合防控工作组,通力配合筑牢进出赤壁的第一道防控墙。

  在赤壁北站,虽然客流量较平时有所减少,但进出旅客均有序排队出行。“我们主要是旅客来了之后对他们进行绿码的检测,然后交给赤马港社区,由他们引导,带到服务站做核酸检测。” 赤壁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运政中队指导员李华平介绍,自1月12日开始,赤壁交通部门就承担起进站旅客核酸检测查验以及出站旅客行程码追溯工作。

  据悉,赤壁市交通局结合赤壁市春运实际,不仅做好防控工作,还对赤壁北站周边营运车辆进行规范化调度指挥。

  按照赤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旅客在返赤之前均要求在所在地进行报备。负责返赤人员信息录入的赤马港街道工作量较大,也有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到信息录入和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来。

  大学生志愿者邓雨晴就是其中一位,在每天15个小时的工作中,登记近千返赤人员信息,然后交办事处进行人员信息比对。“工作虽辛苦,但是我们觉得十分值得。” 邓雨晴说。

  赤马港街道卫生服务站为方便返赤旅客检测,避免人员聚集,设立了春运服务站,将核酸检测功能前移,更好满足返赤人员需求。

  街道办事处:就地过年别样温暖

  “小宇,爸爸妈妈担心回来路上会有疫情传播风险,今年过年不回家了,你在家要听奶奶的话,等到明年春天,我们一定回来看你们。”这是家住赤马港街道周画岭社区的小宇与父母视频的一段对话。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都提倡“就地过年”,许多在外工作的父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小宇父母就是其中的一员。

  2021年1月29日上午,志愿者向往常一样为小宇进行辅导,“‘小鸟在唱歌’这个句子我们可以写的更生动一点,比如说‘小鸟在枝头唱着欢快的歌儿’”。得知小宇家中只有奶奶和2岁的妹妹,其父母就地过年并不能在家里陪孩子,社区工作者们主动组织志愿者每天到小宇家中为小宇辅导功课并提出带小宇和他妹妹去商店买新年礼物,鼓励小宇在新的一年学习更上一层楼。

  在赤马港街道,还有近100名像小宇这样的孩子,父母 “就地过年”无法回家。为了关心和帮助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街道搭建平台积极发挥志愿者力量,许多志愿者自发上门进行学习辅导,提供帮助。

  为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社区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旨在有效地降低因大规模人口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的保障。父母“就地过年”与孩子暂时分开,不能返乡团圆照顾孩子,对于社区来说,要更多的去关注这些“留守儿童”,让“父母不回家的春节”也能是温暖、热闹而幸福的。努力做到在父母“就地过年”的同时让孩子们也能“就地温暖”是社区共同的心愿。

  爱心妈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就地过年”的号召得到社会的普遍响应,但农村留守儿童假期的陪伴却因此有所缺失。按照全国妇联要求,赤壁市妇联积极整合资源,开展“温暖战疫情 把爱带回家”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作业有人辅导,冷暖有人关心。是你们这些爱心妈妈、爱心姐姐,撑开了我村留守儿童的一片蓝天。”在蒲圻街道苦竹桥村,一封联名感谢信纸短情长。与大多数农村一样,由于父母在外务工,留守儿童的陪伴相对较少。村妇联主任周全告诉笔者,今年,很多家长选择就地过年,不回乡,导致村里小孩子的作业没人辅导,本村的多名在校大学生得知情况后主动参与到“把爱带回家”活动,组织村里的孩子进行集中学习。

  村委会成了“爱心学堂”,妇女儿童之家内则书声琅琅。小朋友们与这些大姐姐并不陌生,爷爷奶奶们也对这样的活动相当支持。

  “爸爸妈妈在外上班,家里没人辅导我的作业,爷爷奶奶带我来这里写作业,第一次来这里我就觉得挺好的,我也很愿意在这里读书。”苦竹桥村学生付嘉锐说。

  “家里大人忙的时候,孩子没人约束,就会玩手机不学习,村里办这个‘爱心学堂’真的是很好。”苦竹桥村村民说起“爱心学堂”,纷纷点赞。

  志愿者余瑶是苦竹桥村刚走出去的大学生,就读师范专业的她利用寒假时间进行社会实践当了一回实习老师。同在一个村,同在屋场下,每当看到这些弟弟妹妹们渴求知识、渴望陪伴的眼睛,余瑶的触动很深。

  “这些孩子都聪明活泼,因为都是父母外出,而在家的爷爷奶奶文化程度又有限,所以没一个带头辅导他们的人。我们大学生放了假,也没有多余的课外作业,正好有这个时间,都很乐意为这些孩子们贡献一份爱心。”余瑶说。

  苦竹桥村只是赤壁市“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把爱带回家”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部门、乡镇、社会组织等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志愿城市服务作用,积极组织、策划、实施关爱服务,把疫情防控与送温暖活动同步开展,重点关注因“就地过年”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传递爱与温暖。

  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各位市民,出门戴口罩,进门扫码,不扎堆、不聚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的事不办。在外人员就地过年,返乡人员到社区登记。”2月2日,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拿小喇叭,穿梭在赤壁的大街小巷和车站、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分发防疫宣传单。一声声流动“小喇叭”的宣传声将疫情防控知识输送到背街小巷、居民楼栋,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赤壁义工联盟志愿服务队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在赤马港街道赤马港社区、大桥社区、营里社区、夏龙铺社区、北站社区、砂子岭社区和蒲圻街道金鸡山社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

  “通过每天的重复宣传,市民基本上都戴了口罩。”看到市民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志愿者们感到无比欣慰。

  在开展宣传进社区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小区返乡人员登记排查、核酸检查秩序维护等,助力疫情防控。

  在北站社区新领地小区,志愿者们清扫小区绿地枯枝败叶,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通过整治道路周边环境卫生、清理楼道小广告等,带动居民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营造清洁、美好、健康的居住环境。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请您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我们登记很快的,请大家耐心等待。”“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安静,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志愿者们不断重复这几句话语,引导赤马港社区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登记。

  在砂子岭社区赤壁印象三号公馆,墙上贴着排班表,志愿者分为三个小组,每天轮流“上班”,一天八个小时,有时候还要“加班”。她们上门劝导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赤,尽量就地过年。对小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24小时跟踪服务。劝导居民出入小区戴口罩,扫码进门。从元月15日以来,志愿者们对该小区1132户业主的基本情况已全部登记入册。

  据赤壁义工联盟会长来碧海介绍,从1月15日起,百余名志愿者覆盖城区七个社区,每天坚持准时准点在社区报到,听从社区安排。

  一呼百应,尽显志愿本色。赤壁志愿者们用热情、汗水和坚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志愿服务风采,为保障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凝聚力量,让无处不在的“志愿红”成为了最靓丽的风景线。(咸宁日报 通讯员李杰 唐可魏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