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社区一线当志愿者 黄石吕东荣登“中国好人榜”

A-   A+
发表时间:2021-02-05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是老兵,更是老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中央文明办近日发布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101名全国各地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来自黄石市下陆区、主动请愿投身抗疫一线的退伍老兵吕东名列其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年过五旬的吕东主动到铜花社区要求当志愿者。他对社区书记说:“抗击疫情我责无旁贷,我是老兵,更是老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他成为社区第一个志愿者,主动认领了铜花小区三四期卡口值守的重任。他每天早上5点到岗,半夜12点才离开,连续奋战50天没有休息。

  在卡口值守时,他严格把关、铁面无私。个别居民不理解,恶语相向,但吕东始终一身正气:“我当过兵,我的字典里从来没有一个‘怕’字。”

  小区某栋出现确诊患者,整栋楼被封时,他和党员志愿者在楼前搭起帐篷,24小时值守,随叫随到。他不怕危险,站在楼前耐心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安抚民心。

  一次又一次,他把社区分配的食品送到每家每户,送去消毒液和酒精,把垃圾袋拎下来,放到专用垃圾桶中。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他继续负责社区包保楼栋任务,每日走访居民,对外地和境外返黄人员动态进行跟踪排查。

  吕东先后获得黄石楷模(好人)、黄石市抗疫先进个人、湖北省双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他觉得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起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来说,他做的不算什么。

  “穿上军装,我永远是一个兵;脱下军装,军人的本色不能丢。”在吕东的生涯中,军人是他永远的标签。

  退伍后,他到大冶有色公安处消防队工作,参与过多起火灾的扑灭战斗,也曾爬上二楼阳台,抢出两坛即将爆炸的煤气坛。

  2001年,吕东转岗到冶炼厂工作,他向师傅虚心求教,从一个生手变为多面手,他所在的机组被厂党委命名为“吕东党员示范机台”。

  2010年他创建飞虹艺术团,多次带团参加省、市演出。他热心公益,加入“与爱同行”义工协会,每周坚持参加公益活动,为下陆区各敬老院的老人服务、献爱心;多次参加慈善义演、捐款捐物,资助困难学生读书。

  2020年初,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他成为市退役军人志愿者联盟会长。在他的带动下,全市先后有102名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全市文明创建、抗洪抢险的主战场。(黄石日报 记者 汪涛 王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