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侗乡“志愿红”扎根村寨助力基层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1-02-04 09: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秀美的村容村貌.png

秀美的村容村貌

村级文化宣传栏.png村级文化宣传栏

村级文化活动室的读书角.png村级文化活动室的读书角

疫情防控宣传.png疫情防控宣传

志愿清扫活动.png志愿清扫活动

  近年来,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思想引领为主导,不断加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为秀美侗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侗乡大地志愿红

  “您们都把口罩戴好起,买东西站得分散点,莫扎堆……”2月2日一大早,长潭河侗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就来到集镇对来往的村民进行劝导。眼下正值腊月年关,为了有效减少聚集与接触,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来到集镇重要出入口和商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进行交通劝导。

  为更好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该乡里实践所组建了文艺文化、卫生健康、教育关爱、平安法治、生态环保、百姓宣讲、党员先锋、农技科普、应急抢险等九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平均的话每个星期都要开展一次活动,不管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 长潭河侗族乡宣传办工作人员黄迪介绍道。

  志愿活动常态化,服务类型专业化,全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每一个角落。该乡兴隆村近几年发展迅速,在发展的同时保护好全村良好的人居环境,该村的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共同清理打扫周边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自从我们这个村里组织了志愿服务队以后,老百姓都自愿的参加志愿清扫活动,把环境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走到哪里也特别高兴,感到哪里都很清新。” 该乡兴隆村2组村民陈桂英常年参加志愿活动。

  2020年,该乡完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40处,覆盖39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注册人数5000余人,占全乡人口的14%,全年共开展活动千余次。

  文化阵地惠民生

  在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之时,长潭河侗族乡还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打造文化阵地,实现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七个一”即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设备、一套广播设备、一套体育建身器材。在该乡中坝村的文化活动室内,书籍琳琅满目,村民们和放假回家的学生时常来此“充电”。

  家住该村的宣恩县第一中学学生吴吉鸿放假回家总会经常来到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无论是锻炼还是看书,他都沉醉其中,“这个图书室里面的书还比较多,有关于地方文化的书,还有一些古典名著,各式各样的,对于我们这些放假回来的学生以及这些长辈来说都是很值得看看的”。

  文化阵地惠村民,文明创建永不息。近年来,该乡大力宣传践行“光盘行动”“公筷制”等文明行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修订完善40个村(社区)村规民约,落实一系列举措为全乡文明创建汇聚点滴力量。

  截至2020年,该乡共成功创建1个省级文明村,23个州县级文明村,13个州县级文明单位。

  “下一步在我们‘萨玛长潭’康养旅游发展起来之后,我们会充分发掘我们少数民族侗乡的文化,组织全乡对文艺这一块有特别爱好的老百姓来开展活动,通过这些文化演绎与我们的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长潭河侗族乡副乡长刘卫如是说。(宣恩新闻网 记者 杨长镁 周俊 林章羽 通讯员 黄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