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柿铺街道“红色驿站”温暖居民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2-03 16: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1日,樊城区柿铺街道办事处柿铺社区的“红色驿站”内一片欢声笑语,3名志愿者在这里为10名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临近春节,柿铺社区很多在外务工的居民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他们的孩子也只能留在老家跟老人过年。社区党组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邀请志愿者定期来到“红色驿站”,为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解除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长的后顾之忧。

  这是柿铺街道“红色驿站”举办的活动之一。2020年以来,柿铺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用改革创新的思路推进社区治理改革,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打通了从社区到小区、从小区到居民的“最后一百米”。“一张民心卡,让干部和群众的心更近了。”梁坡社区党委书记韩建新说,从2013年起,社区就为每户居民发放民心卡,民心卡上有社区干部及居民小组长的电话,居民如遇上操心事、烦心事,都能及时与社区取得联系。疫情期间,梁坡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农户地里种植的蔬菜无法正常销售,农户通过民心卡反映这一情况后,社区干部主动联系清河口、汉江等城区街道办事处,由社区按市场价集中收购,包装成每份40斤左右的“蔬菜大礼包”进行配送,帮助农户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除了民心卡,梁坡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建立了“解忧室”,积极动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等“五老”人员发挥余热,调解邻里纠纷,宣传惠民政策。该社区已连续7年无重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柿铺西社区毗邻人民西路主干道,之前基础设施有不少欠账,环境脏乱差、群众出行难,居民对此反映强烈。2020年,社区大党委先后召开4次联席会议,邀请包保区直单位、辖区工业企业、小学及幼儿园参加,对整合资源、共驻共建,形成“三方联动”,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达成了共识。该社区投资20万元,为五组修建下水管网180米,硬化路面800平方米,解决60余户居民下水问题;区应急管理局投入2万余元,为樊西实验小学家属楼粉刷了楼道、更新了照明用电;银河纺织、金翔顺混凝土、樊西实验小学共同出资2万余元,对一组两侧墙面进行了粉刷,并制作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

  据介绍,柿铺街道9个社区都将在居民小组至少打造1个“红色驿站”,组织“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值守服务,让“一老一小”都能在家门口满足学习、生活、养老、精神文化等多方面的需求。(襄阳日报 通讯员万磊 全媒体记者丁涛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