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小区更宜居城市更生态市民更舒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2-03 15: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生活在鄂州的每一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令人瞩目的变化:道路宽了,公园多了,环境美了……

  回眸过去五年,鄂州市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让景观变得更优美,让城市变得更宜居,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重温五年来的奋进历程,这座城市里每个角落的点滴变化,都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

  “十三五”期间,吴都大地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书写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既有“里子”又有“面子”,小区更宜居

  改造拓宽的水泥路面,车辆进出更加方便;重新铺设的彩砖路面,平整一新;楼与楼之前的停车位,井然有序……变美了的大旗墩小区真正实现了“改头换面”,由内而外散发出新的活力。

  说起小区变化,居民最有发言权。

  “我们都觉得住得舒心。”“这里的路以前好窄,还经常停满了车,看现在多好,路宽了不少,停车线也画好了,走起来舒服多了。”“小区改造后变美了,大家也变自觉了,垃圾也少了很多。”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纷纷给改造后的小区点赞。

  “十三五”期间,鄂州市启动实施“40工程”,围绕城市社区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对中心城区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整治提升城市老旧社区环境。

  几年间,“40工程”覆盖33个社区,惠及37万人,成效引人注目。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渐失光彩的老旧社区,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逆生长”。

  改造从净化社区空间开始。开展控违查违“铁拳行动”,自2017年以来,累计拆除违法建设8967处42.22万平方米,打通消防通道182处,规整“蜘蛛网”977处。

  老旧社区改造升级与城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实施“设施更新”“风貌改造”“管网手术”,对老旧社区的“里子”“面子”进行改造,升级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居民的相关生活配套设施,提升景观环境,让旧城换新颜。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道路修复工程30.4万平方米,排水工程7.7万米,沥青工程14万平方米,立面整治工程36.5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工程5.9万平方米;解决公共照明1236处,新设停车位、停车棚13263个,安装公共消防设施1652处,安设晾晒设施和健身器材1965件套、街头座椅1389个。

  干净整洁的路面、铺设好的管网、美丽规整的绿化带,“高龄”小区里的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变化。

  既“添园”又“增绿”,城市更生态

  走在城市的街头,空气清新,鲜花绿树交相辉映,“城在绿中,人在花中”的景象随处可见。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实现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为目标,积极开展“拆墙透绿、增绿补绿、见缝插绿、阳台增绿、推门见绿”行动,建成了30个街头“口袋”小游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21%,绿地率达到37.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8平方米。

  2018年,我市“拆墙透绿”工程启动。位于文星大道中段的市玉泉自来水公司、市工贸公司、原市粮食局等单位的围墙率先被拆除,并开始了依景设景的整体改造。

  原有的景观亭、景墙等进行修缮翻新,栽种常绿植物和花卉,建成椭圆形健身步道围合,设置游玩区和休闲区,切坡进行垂直绿化,因地制宜设置景观小品,打造成“慢生活”景观公园。

  “拆墙透绿后,原来的围墙没了,一路绿意,让人心情愉悦。”该路段是市民高女士上下班必经之地,围墙摇身一变满目绿意,让她赞叹不已。一个个拆墙透绿、推门见绿的生态景观,为市民带来生态宜居的生活。

  通过开展“拆墙透绿、增绿补绿、见缝插绿、阳台增绿、推门见绿”行动,主城区新增景观绿化3.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拆墙透绿”工程共拆除临街围墙1000余米,修复地坪1800平方米,地面刷黑3320平方米,铺设彩砖6495平方米,新增体育活动场地和小游园9座。

  滨江而建的三国吴都风光带、樊口公园,临湖而建的橘园公园、南浦游园、官柳游园,依山而建的西山公园、天龙山公园,免费开放的莲花山风景区、西山风景区,街角微游园、社区小游园、背街小巷绿色步道,为城市增添绿色魅力,让市民尽享绿色生活。

  如今,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既“民生”又“民声”,市民更舒心

  “没想到现在的公共卫生间这么好,不仅干净卫生,还有手机充电站、阅报栏,设计非常人性化。”体验了一把明堂体育场旁的“网红”公厕,外地返乡的杨女士称赞不已。

  几年前,鄂州市街头的城市公厕较少,“人有三急”,在户外游玩的市民时常遭遇找不到厕所的尴尬。

  小厕所,大民生。“十三五”期间,聚焦老百姓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我市根据人流量、公厕分布等具体情况,在合适地段新建、改建89座城市公厕,除了基本的男女厕所外,还配备母婴室和残障人士卫生间,并安排保洁人员管理,解决“厕难找、厕难如、厕难管”问题。同时,鼓励沿街单位开放厕所,增加63座社会公厕,帮助老百姓解决出门在外“内急”问题。

  目前,符合住建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二类及以上公厕实现占比80%以上,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城市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十三五”期间,立足城市发展要求,鄂州市不断完善市政设施和服务功能,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道路、排水、路灯等民生工程建设。

  持之以恒开展出店占道整治行动,20余个马路市场,3000余个摊点,2043个各类占道报刊亭、小吃副食亭棚全部“零存在”。

  投入1.67亿元,完成300公里市政管网清淤,修复43条主次干道40万平方米路面,改造19个积水点,城区路平水畅,基本实现雨停半小时后“不看海”。

  建成餐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以及大件垃圾破碎站,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100%,城区道路机械化作业率从47%提升至90.2%,人居环境发生质的飞跃。

  ……

  围绕市民衣食住行、安居乐业,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更加整洁美观、规范有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力提升。(鄂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周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