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融入生活 大冶“阅读空间”遍城乡

A-   A+
发表时间:2021-02-03 15: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日午后,记者来到大冶博览书屋东岳路旗舰店,坐在落地窗前的沙发上,一本书、一杯茶、三五好友,阳光打在脸上,书香沁入心脾。

  大冶是中国青铜文化名城,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百强县市,也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市。为深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近些年来,大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便民惠民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突出公益性质,实行全民共建、全民参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一家书店,点亮一座城;一城书店,滋养几代人。2018年5月4日,大冶首家阅读驿站投入使用。这个设立在大冶印象图文广告公司大厅一隅、仅8平方米的读书角,既可以免费阅读,又有免费茶水和WIFI,还可以置换图书,一些市民在这里充分体验到了阅读的乐趣。

  随后,大冶宣传文化部门对城区的办公场所、酒店茶楼、公园、影剧院、车站岗亭、实体书屋、广告公司等进行摸底,联合建立阅读驿站。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阅读驿站如雨后春笋,在铜都大地不断发扬壮大。

  墙角一瓣香,慰你风尘忙。到目前,大冶城市阅读驿站已发展到100余个,遍布大冶城区的大街小巷。

  阅读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也是最为普遍、最为持久的文化需求。博览书屋东岳路旗舰店吴姓店长介绍说,博览书屋是集书店、美学生活、咖啡与茶、生活家居、展览空间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2020年,博览书屋联合社会力量,先后举办了25场公益活动,涉及国学、心理学、家庭教育、声音美学讲座及读书分享会和小书友分享会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在博览书屋东岳路旗舰店二楼一个专为儿童打造的阅读空间里,一位大冶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正在专心致志地阅读。“《女生故事》我已经看完了,现在正在看《男生故事》。”小姑娘说,通过注音读本,她还学会了很多生字词。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阅读,让人生气象万千。为了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补齐乡村阅读短板,大冶还在广大农村广泛建立了农家书屋,不断拓展城乡居民的阅读空间。

  近些年来,大冶积极探索数字化阅读全覆盖、“农家书屋+”和“百姓点单”等服务模式,启动了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整合文明实践站、希望家园、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资源,从建设、管理、使用等层面,不断推进农家书屋转型升级。目前,大冶已建成农村中心书屋14个、农家书屋332个、村庄阅读点2614个、数字农家书屋95个,通过市镇村湾四级全覆盖、线上线下一网打尽的阅读空间网络,为全市33万农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要是下雨不想出门,我就在手机上看书,应有尽有,方便快捷。”在保安镇文化馆图书室,村民张进军一点、一扫、一借,就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同步观看,实现多区域的阅读服务与借阅服务。

  殷祖镇朱铺村在深度推进“农家书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书屋的使用效能。2020年,朱铺村新建900平方米“青年游学空间”,对乡村阅读文化空间“村读”进行改造升级,先后吸引了多批志愿者前来朱铺村开展文化扶贫活动。

  据统计,2020年,除大冶博览书屋东岳路旗舰店被省妇联命名为“湖北省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外,保安镇茶山村农家书屋获评“全国示范农家书屋”;殷祖镇朱铺村农家书屋入选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罗家桥街道大林山村农家书屋获评“湖北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十周年——优秀农家书屋”称号;大冶市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北省“十佳书香县市”。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充满稚气的朗朗童声中,记者深深感觉到,这应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实习生 柯子欣 欧阳天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