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张朝贵家庭:守初心 尽本分 全力“战”疫

A-   A+
发表时间:2021-02-02 11:50    来源:恩施文明网

  张朝贵,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妻子杨华为该医院的呼吸内科主任,夫妻俩还同为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医疗专家组成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肆掠横行,打破了人们平静安定的生活。疫情发生后,恩施州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医疗专家组,张朝贵夫妻二人成为恩施州专家组成员,在疫情初期经常到鹤峰县、咸丰县、巴东县、宣恩县参加新冠肺炎病人的会诊。2月6日,张朝贵作为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州级专家组成员,常驻咸丰县指导抗疫工作:他对咸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家医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工作开展进行全面指导,带领医护团队到隔离病区、产科隔离病房、血透室、儿科等特殊患者科室进行实地考察,并对急诊手术的院感防控流程进行调研,及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为医护人员的安全撑起了保护伞,确保医务人员无院感事件发生。他每天都会参加隔离病区的救治指导,进入隔离病房查看患者,对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进行重点管理,防止轻型、普通型病例向重症转化。张朝贵在咸丰指导期间共向上级医院转诊新冠重症病例9例。由于确诊、疑似病例较多,他组织并参加县级、院级专家组讨论80余次,其中多次紧急讨论、紧急救治、紧急转诊都是在深夜进行。同时他和团队也对普通病区的其他危重疑难病例、发热病例进行查房、讨论和救治指导,通过筛查,将20余例非新冠重症或疑难病例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继续治疗,为县级医院全力防控疫情消除后顾之忧;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收尾阶段,哪怕县医院最后1例确诊病例已经顺利出院,他都丝毫没有松懈,而是继续对病愈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随访,对医院有序恢复正常诊疗活动进行指导。3月21日,历时46天,张朝贵圆满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任务。

  杨华作为医疗专家组成员,在疫情初期主要参与巴东、咸丰、鹤峰、宣恩4县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会诊及抢救指导,哪里有需要她就往哪里去,通常她白天负责院内的工作,傍晚出发去县市进行紧急会诊。杨华进入隔离病区后,整合了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等87人的医师队伍,共治疗确诊患者32例、疑似病例83例、病重病危患者24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7岁、而最小的也有60岁,这些病人多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为了最大程度地救治患者,她和天津的专家一起制定了“一人一专班、一天两会诊”的工作制度,每天上午进入隔离病房查房会诊,下午通过视频会议组织远程会诊,参加视频会诊的有华西医院、天津总医院、湖北肺科医院等,他们对每一例患者的诊治计划精细到每两小时就要制作患者的病情报表,这些措施都极大地提升了救治工作的效率和救治质量。

  张朝贵去咸丰时走得很匆忙,连换洗衣服都没来得及带,直到杨华半个月后去咸丰会诊,才把衣服给他送过去,杨华还特意在他的包里放了苹果,希望他平平安安。夫妻俩分散在不同的“战场”,只能通过微信互报平安,有时夜里杨华被张朝贵的电话惊醒,往往都是因为患者病情突然变化,需要讨论。夫妻两人在前线奋战,很长时间不能回家,家里只有母亲和女儿互相照顾,杨华的母亲已是70岁高龄,但她不能陪在母亲的身边,只能通过电话来表达作为女儿的担心和关心,老人作为一个老党员,经常在电话中嘱咐子女们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地理解与支持。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医疗单位、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抗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抗疫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派来专家,送来药品、呼吸机、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我们也不会忘记,是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的艰辛努力,是警察、村(社区)工作者等各行各业同志们的坚守,是成千上万群众足不出户的自觉自律,让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纵观世界疫情,我们能骄傲和自豪地说: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杨华如是说到。(恩施州妇女联合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