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活动侧记:点燃砥砺奋进之火 凝聚青春磅礴伟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2-02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

  青春在,希望在。青年,更要以小我成就大我,勇做复兴荆州的先行军。

  根据中共荆州市委安排部署,共青团荆州市委、荆州市教育局遴选出20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强、表达能力优的“8090后”团干部、高校教师、专家学者等青年代表,组建荆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

  一个多月来,宣讲团把授课地点延伸至教室课堂、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社区支部,为广大青年带来一场场思想盛宴,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青年心中落地生根。

  让青春的心相互碰撞

  青少年是思想最多元最活跃的一代,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员”,需要“用青春范讲青年课”,更需要“用青春心交青年友”,为青年答疑解惑、回应关切。

  “电视剧中的考古和现实中的考古是一样的吗?”“哪些高校的考古专业比较好?”2021年1月初,在荆州市艺术高中的课堂上,荆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成员、荆州博物馆郢城遗址考古工作站负责人刘建业被同学们频频提问。

  “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文物’!为了揭开文明的层层‘面纱’,考古人要上高山、走大漠、耕田野、下沧海。”刘建业从《盗墓笔记》《鬼吹灯》讲到真实的考古生活,向同学们讲述如何用考古成果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的刘建业在荆州从事田野考古工作,“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成了他的宣讲主题。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我们需要更多的青年人一起身体力行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青年在哪里,宣传全会精神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共青团荆州市委负责人介绍,分层分众走进青年,依托“理论阐释+形势政策教育+故事分享+互动答疑”的鲜活方式,让理论宣讲更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为了让广大青年能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让宣讲取得实效,青年宣讲团找准青少年最具感性共识、最易于理解的切入点,围绕“制度自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化强国”等主题,精心设计宣讲内容,介绍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非凡成就,畅想2035年中国将实现的宏伟图景,力争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

  让爱国的种子拔节生长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号登月探测器、“天问”号火星探测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国之重器陆续问世。到2035年,我们的国家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15年后,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青年宣讲团成员、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讲师江宇带领荆州中学、洪湖一中等青年学子回顾了国家近年来振奋人心的科技创新成果,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

  “点点滴滴在经历,为梦要争取;二十年后再相会,走在希望里。”在沙市区崇文街道办事处滨湖社区,青年宣讲团成员、24岁的沙市区岑河镇沙口村选调生肖扬为在场的青年朋友们念起了自己作的一首小诗。

  疫情期间,肖扬为帮助农户扩大销路,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卖菇卖进了澎湃新闻,卖菜卖上了湖北卫视。“学习全会精神不仅要落在纸上,更要落在脚下。”他的互动式宣讲引起了现场年轻人的共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理论宣讲,引导广大荆州青年将全会精神悟于心、践于心、落于实,激励他们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将个人努力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国梦的江河大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和智慧。

  同时,为让全市少先队员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团市委、市少工委广泛发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红领巾看‘全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会活动,通过网上主题队课、制作“红领巾畅想2035”手抄报等形式,影响覆盖全市中小学338所,参与少先队员达12万余人次。

  让青春担当激发奋进力量

  从通过智能水表、门磁系统实时看护监测独居老人的安全,到利用5G传输、AI计算优化控制交通红绿灯时长……青年宣讲团成员、长江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康玮先后走进税务系统、金融系统和中冶集团的青年代表中,围绕五中全会对大数据战略的论述,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培养大数据思维。

  在江陵经济开发区,青年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高级讲师赵瑞祥提醒青年朋友们当前信息安全风险不容小觑,要求大家在为新的发展成就振奋之余反躬自问,青年如何在一个更为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担当起新使命?

  “过去十年由水泥生产引起的碳排放量高达178.5亿吨,作为一个从事工程建设的年轻人,我们要思考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材料革命来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在湖北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青年宣讲团成员、长江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硕士生导师李振从五中全会关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决策部署出发,阐述了如何在传统材料行业中实现科技创新,激发大家以更大的热情接续奋斗。

  截至1月28日,荆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奔赴全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共54场,直接覆盖青少年6800余人次。

  既要“面对面”,也要“键对键”。团市委还积极拓展线上沟通渠道,通过图文、海报、视频等形式,在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宣传全会精神,并在“青春荆州”微信公众号开展“五中全会记心中共绘青春新画卷”线上知识测试活动,近7.5万名团员青年参与学习答题。(荆州日报 记者马骁 通讯员黄琛琛 郭灵芝)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