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花果街办“四点半学校”:家长更放心 孩子更开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2-02 10:05    来源:十堰文明网

   李春艳在二堰铺社区“四点半学校”辅导孩子学习

  1月26日下午4时45分,9岁的周欣怡第一个来到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办二堰铺社区“四点半学校”,她就读的东风四八小学距此不到800米,步行只要10分钟时间。周欣怡挥挥手上的成绩单,喜滋滋地跑到李春艳老师面前说:“李老师,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考了全班第三,爸爸妈妈肯定要表扬我了。”“你真棒,老师为你点赞。”李春艳笑着向周欣怡竖起大拇指,并为她重新扎了扎跑散的头发。

  李春艳是二堰铺社区“四点半学校”负责人,主要负责学校的日常事务管理与英语教学辅导。多年来,社区开办的这所“四点半学校”广受社区居民欢迎,不仅帮助居民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烦恼,也成为了社区和居民沟通的一座桥梁。

  孩子放学无人管好忧心

  “抱歉李老师,我又来晚了,让您费心了。”1月26日晚8时,李女士匆匆来到二堰铺社区“四点半学校”接孩子。李春艳莞尔一笑:“没关系,孩子一个人在家我也不放心。”

  李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而她的下班时间不固定。之前孩子放学后只能独自在家,不仅学习无人辅导,安全也无法保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在二堰铺社区并不少见。该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周边学校密集,辖区小学大多下午4点半放学。一些家庭由于父母工作忙、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孩子放学后没处去,学习难题、安全隐患、心理问题让家长担心。

  为解决这一难题,去年5月初,二堰铺社区决定在辖区乐业城小区成立托管中心。社区党委相关人员在前期调查中了解到,曾经开设“四点半学校”的社区并不少,可由于人工成本高、师资不稳定、精力投入大等因素,仅靠免费的公益支撑难以长久,能“活下来”的“四点半学校”不多见。

  政企携手探索新路径

  如何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发生?社区党委书记曾妮多方调研后,向有多年托管中心管理经验的爱心人士李春艳“抛出橄榄枝”,邀请她以市场化方式入驻运营。动心之余,在乡镇开过培训机构的李春艳深知,开办“四点半学校”前期投入多,后期收费低廉,连水电费、教师工资等基础运转资金都很难负担。

  近300平方米的公益房装修后免费交付使用,积极向张湾区工会争取项目资金,组织爱心企业捐赠3万多册图书,联合开展亲子活动增加关注度……社区的积极行动给李春艳注入一剂“强心针”。

  与此同时,李春艳也承诺:人均托管费用低于市场均价200元左右,聘请专业老师提供课业辅导,无条件接受社区居民临时托管。

  不到2个月时间,数字投影仪、多功能桌椅、各类书籍一应俱全,教学区、阅读区、活动室各具特色,集合各方力量建设的“四点半学校”正式投入运营。

  温馨乐园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社区建的托管中心咋还收费?”“辅导老师专业吗?”……去年9月,随着小区读书日、运动会的开展,二堰铺社区“四点半学校”渐渐有了知名度,但居民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家长临时有事,陪伴孩子到晚上八九点是常态;学校刚起步仅有十余名孩子,依旧标准配备2名全职、2名兼职教师悉心辅导;组织放风筝、拼拼图等亲子活动,欢声笑语在小区回荡.“不仅把家长最担心的安全问题解决了,孩子们还能一起学习、游戏,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如今,说起社区“四点半学校”,居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家住乐业城小区的二年级学生鲍平安以前每周末都要花一个小时去中心城区上兴趣班,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她喜欢的绘画课程,不仅省时,安全也更有保障。“我们还依据家长孩子的多样化需求,引入城区成熟的培训机构。”据李春艳介绍,定制课程不仅实现互利共赢,还让居住在城郊的孩子不再奔走于课外班之间,也能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

  “我们将在坚持公益的同时,创新盈利模式,汇聚更多爱心力量,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谈及未来,李春艳信心满满地说。(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赵尹)

责任编辑:宋梦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