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好家庭”王淑红家庭:小家大爱,奏响暖心赞歌

A-   A+
发表时间:2021-02-02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当她身着便装从你身边走过,你会感觉到她是一个气质美如兰的邻家女子;当她穿上制服与你面对面时,她就是一个英姿飒爽的女警官;当你翻开这个柔弱中带着刚毅的女警的抗疫日记时,你定会泪眼婆娑。

  “2020年2月13日晚,弟弟在市抗疫医疗专家组援助的第20天,我们终于见上了一面。在他住的宾馆的门口。我直奔过去,弟弟却连退几米,摆摆手,这里住的都是外来援助的医护人员,每天出入医院,不安全!昏黄的路灯下,弟弟满头华发,满脸疲惫,还是那一套刚穿回来的衣服,俨然褪色,没有换洗。再一问,每天就戴一口罩穿梭于各大医院,泪水一下就模糊了双眼……”这是咸宁市公安局警令部政委王淑红在抗战疫情日记中记述的一个镜头,也是这场大疫中令人泪目的一个温暖瞬间。王淑红日记中的弟弟就是王维武,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中西医双博士后,瑞典Amedicin医药公司董事长、国际中医药学会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急症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危难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来临,咸宁市公安局警令部政委王淑红被任命为警令部和公安局防疫指挥部指挥调度组负责人。她清楚,这项任务既要全面确保全市公安机关疫期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又要带领部门全员参战,每天都是脚下生风,星夜赶路。

  据市公安局的同事讲,她在本职岗位上连续奋战75天没休息,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她积极响应战斗号角,按指令组织全市5621警力迎疫向上,向险而行,护医生、守卡口、打犯罪、抓流调、护民生。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为市直的“红旗党支部”,她带头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支部35人全员上阵、全程参战,体现了人民警察的大无畏精神和硬核担当。

  在抗击疫情中,王淑红要求指挥调度组坚持做到三个第一,上级指令第一时间传达,上级要求第一时间督办,下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抗疫期间,她服务视频调度65次,值班点名128次,流转文件3200余份,视频巡查128次,确保了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审核上报各类信息数据1000多条,形成各类专报180份,为各级领导防疫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启动110救助快速响应机制,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协调救助群众63人次,及时帮助特殊群体纾难解困,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记者眼前的王淑红英姿勃发,可你不知道,她的爱人四年前因病去世,她既当爹,又当妈,克服小孩无人照顾、老母无法陪伴等等家庭困难,全身心投入抗疫。撰写散文《爱的力量——我家小弟在抗疫》,毫无保留地公开了医学专家,自己亲弟弟王维武多年的科研成果“肺毒清”。该成果被多家媒体报道,让更多的人受了益。同时,她还组织195名女民警和辅警自发捐款,自己带头捐5000元,看望慰问云南援咸医疗队的女医护人员,传递温暖、共结友谊,让云南人民深切感受到了大爱情怀。

  生命至上,无偿公开“肺毒清”

  去年是王淑红的母亲八十寿辰,她弟弟王维武回国探亲,恰遇湖北新冠疫情暴发,于是他主动放弃返回瑞典及赴哈佛大学访学机会,请缨加入市防疫指挥部医疗专家组,在一线抗疫55天,“三过家门而不入”。

  作为学贯中西的医学专家,针对此次疫情病理,他积极主导中医药治疗方案,提出了“以固护肺卫、清瘟解毒为主,适加健脾和胃”的防治方向,无偿公开多年的科研成果“肺毒清”。

  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12味药,每剂不到20块钱,物廉价美、搭配精妙,中正平和,药味精简。经市医疗专家组讨论推荐,作为标准方案在我市应用。

  2020年2月14日、2月21日、3月1日,嘉鱼县、咸安区、崇阳县等地政府发文,全覆盖使用预防和治疗。临床实践证明,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有非常之功效。

  我市一卢姓新冠肺炎患者就是“肺毒清”的受益者,他对记者说,虽没和王维武博士见过面,但深刻感受到了他的“温暖”。

  据统计,我市62例阳性患者在无任何西药介入下,10天内56人转阴,30天内62例全部转阴,创造了医学界的奇迹。市委机关、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咸宁日报社等多家单位,及各县市监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使用“肺毒清”预防后,无一人感染。

  淡泊名利,医者仁心写大爱

  王维武是专家,但从来没把自己当专家,在控制疫情的50多天里,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累,一心只想着救人,从没提过任何要求,包括自身安全防护。

  抗疫战友说,每天最简单的盒饭,他却能吃得津津有味。

  在防护物资短缺初期,他调动自己的社会资源捐赠防护物资达80余万元。

  他对每一个特殊的病例都会仔细分析病机,不确定的就亲自到临床把脉诊断,对待病人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正如此,王维武博士的抗疫事迹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湖北日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多家中外媒体及客户端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我市检查工作时,对他的抗疫义举及“肺毒清”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把“肺毒清”作为新冠肺炎防治中药良方之一向世界推介。

  “2020年3月22日,城解封了,花儿开了,我们终于迎来了生机勃发的春天,大地在复苏,城市在重启。点滴回望,万千感慨。这场疫情中,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无数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争分夺秒地拯救生命,用爱谱写奇迹;无数人民警察24小时在寒风冷雨中守候,用心构筑生命的屏障;无数一线工作者、志愿者奔波在抗疫的前沿;我的弟弟,也和大家一样,不远万里,抛家别子,为我们美丽的家园奔跑过奋斗过,把家庭的小爱融入国家的大爱中……”这是王淑红用日记的方式记录着这段最美的故事,奏响暖心的抗疫赞歌。(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查生辉 朱亚平 通讯员 王凡)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