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绘就百姓幸福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2-01 11:44    来源:宜都文明网

  一座幸福宜居的城市有何标准?交通有序停车方便、住宅安全环境整洁、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在宜都,这些都能实现。临近春节,记者来到全国文明城市之一的宜都,在年味中探秘这座滨江小城的“幸福密码”。

  智慧停车系统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宜都中心停车场建成前后对比。(上图/通讯员供图 下图/刘勇 摄) 

  1月30日,记者在位于宜都城区的城乡路附近看到,街上川流不息,老城区的道路虽不甚宽阔,但交通并无拥堵,显得十分有序。很多市民到周边超市、菜场购置年货,将车停进了超市对面的中心停车场。

  “这边以前没有停车场,过来买菜办事,半天找不到停车位,车子一多,路就堵了,真是头疼。”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城乡路一带有剧场、医院、大型商超和菜市场,很多市民选择到这边购物,“停车难”往往成了大问题。

  听民意、解民忧。2016年7月,宜都市拆除位于城乡路与工农路交叉口处总建筑面积达7770平方米的老旧厂房,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现代化、智慧型的公共停车场。停车场内共设计停车位252个,同时还设置了公共厕所、电动汽车充电桩、智能自助洗车设备等便民设施。

  据宜都市住建局城市发展项目股股长黄凯介绍,近年来,宜都市在中心城区高标准建设停车场,沿街主干道规划停车便道,新建公共停车场9处、新增停车位1100个。公共停车场交由宜都城投公司所属的华美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实施规范化连锁管理,为宜都市民提供智能化、高品质的公共停车服务。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宜都土产小区改造前后对比。(上图/通讯员供图 下图/记者曹霓 摄) 

  以补齐短板、恢复功能为重点,宜都市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管道堵塞、设施老旧等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问题,老旧小区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2020年4月,宜都市正式启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期改造项目共涉及6个老旧小区,土产小区就是其中一个。

  土产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因为年代久远、管理缺失,居住环境较差。宜都市住建部门针对土产小区的屋面、房顶、道路、污水燃气管道等进行了改造,拆除了老旧的仓库,修建了停车场,增添了绿化带和休闲设施。

  记者在小区里碰到了带着孙女散步的康阿姨,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住在这里,以前看着居住环境越变越差,很是心疼。“现在路也修好了,还有了停车场、路灯、休闲椅,孙女跟我住这里也有玩耍的地方了,真是不错。”康阿姨说起小区的环境变化,一脸的笑意。

  “我们通过对老旧小区水、电、路、气等系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并通过后期规范管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群众幸福感。”宜都市住建局城乡公用事业股股长唐晓芳介绍,该局还将继续根据宜都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对其它老旧小区进行摸排,按照“申报一个、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模式,继续铺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效促进城市老旧小区面貌和环境质的转变。

  “十四五”期间,宜都市住建局计划每年改造老旧小区10个左右,将逐步完成对全市所有老旧小区的改造。

  绿地景观公园增添城市生态之美

 

小西湖公园建成前后对比。通讯员供图 

  连日的晴好天气驱走寒冷,记者走进宜都城郊的小西湖公园,干净、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是一处湿地公园,湖水澄清,树林成片,红色的健康步道穿梭其间。健身的市民、约会的情侣、嬉戏的孩童,一派和谐美好的画面。

  据宜都市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技术部张金蓉介绍,小西湖公园原址是一片荒地,为了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再造、美化城市面貌,2018年11月,宜都市启动建设小西湖公园。目前已经建成了生态停车场、休闲广场、环湖绿道、生态驳岸及园林小品等。

  近年来,宜都市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新路径,围绕“林城共进、城乡一体,山水相依、人文并修”抓创建,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先后修建和改造12个绿地公园和35个小游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此外,城市主干道绿化带、十字路口绿化景观也让市民感受到绿色和鲜花点缀的生活美好。据统计,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达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平方米,道路绿化率、水岸绿化率分别达到90%、81%,均高于国家标准。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秉承“以人民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2019年以来,宜都市先后改造老旧小区6个,新增公共绿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广场3个,新建公共停车场7个,新增公共停车位近800个。

  雕琢民生细节,解锁幸福密码,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惠民举措,在城市发展建设中落地落实,勾勒出文明宜都、生态宜都、宜居宜都的城市幸福底色。(荆楚网记者曹霓 通讯员朱灿义)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