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榜发布!宜昌城区12座公厕被“找茬”

A-   A+
发表时间:2021-01-29 08:55    来源:宜昌文明网

检查现场。 记者郑岚 摄

  新春将至,市民“方便之事”还有无不便?1月28日,宜昌市城管委组织今年首轮公厕除臭行动,邀请公厕义务闻臭志愿者和记者,对西陵区、伍家岗区、高新区的12处公厕进行了暗访“找茬儿”,以进一步推进城区公厕精细化管理。

  当天,根据城区公厕专项整治小组暗访情况,市城管委、市环卫处公布了今年首次公厕保洁除臭“红黑榜”,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城区公厕保洁除臭水平,确保市民干干净净过新年。“抽查结果显示,经过持续的精细化管理,城区公厕保洁情况有所提升,红榜公厕数量过半。”市环卫处主任毛社高表示。

  12座公厕多数没“刺”挑

  “今天,我们主要对城区12座公厕进行检查。西陵、伍家岗、高新、点军各3所。”28日一早,由公厕义务闻臭员彭润芝、熊奇悦和记者及市环卫处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城区公厕专项整治小组简短交流抽查的目标和标准后,开始了今年首次公厕义务除臭行动。

  根据路线安排,首站是伍家岗区合益路公厕。该公厕外观老旧,是冲槽式公厕。义务闻臭员走近后发现,这里不仅闻不到异味,内部也打理得十分干净。“我们就住在厕所旁边,这所厕所打扫得很干净,一点味道都没有。”得知工作组是来检查公厕是否干净整洁,附近居民自发地为公厕保洁人员点赞。随后,大家来到伍家岗区李家屋公厕内“挑刺”,干净无异味,但男厕内有一个灯泡不亮。

  走访了多处公厕,义务闻臭员们均未闻到异味,公厕内部均十分干净整洁。

  “没想到城区的公厕这么高大上。干净整洁不说,公厕内的绿植布局美观,还可以刷脸取纸。”走进点军区新一中公厕,义务闻臭员彭润芝、熊奇悦好奇地体验起了公厕内的智能取纸器。再访李家河生态停车场公厕、URD公厕。他们一路感慨,如果没报名参加这次公厕除臭行动,根本不知道城区公厕和传统印象中的厕所会有这么大的差距。

  及时整改确保干净迎新

  “这里人流量很大,需要加大保洁力度和频次,可以想像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有多大,但公厕里面还是十分干净整洁,真不容易!”在葛洲坝中心市场公厕,义务闻臭员给出评价。市环卫处随行工作人员也介绍起了情况:曾经,这所公厕上过“黑榜”,但按要求整改后,公厕此前存在的异味、第三卫生间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请城区公厕义务闻臭员参与,我们主要将无臭味放在了检测标准的首位。因为是否有味,对于义务闻臭员们来说,更容易判断,同时,厕所无臭味,对保洁程度和保洁频次都要求较高。做到了无臭味,保洁水平不会差。经过三年持续暗访挑刺,并及时公布公厕环境红黑榜,城区公厕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得到了提升。”据介绍,为了真正给公厕除臭,市城管部门在公厕革命的同时,持续组织专班暗访,选聘义务闻臭员为公厕挑刺,并在通过媒体公布公厕环境红黑榜的同时启动整改、再回访。城区公厕已成为文明城市里的又一张“名片”。

  当天检查结束,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结果将纳入宜昌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硬件设施将及时整修,保洁人员打卡保洁记录有误的情况,市环卫处也将责令相关作业公司立即查实处理,确保市民干干净净过新年。(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郑岚 通讯员陈赞)

城区公厕环境红黑榜

  红榜:

  西陵区葛洲坝中心市场公厕:干净无异味、保洁人员随时保洁、地面干燥、设施完好。该公厕曾因第三卫生间用作作业人员休息室而上黑榜,整改后焕然一新。

  西陵区楚天公厕:干净无异味、地面干燥、设施完好。

  伍家岗区万寿桥中转站公厕:干净无异味、保洁人员随时保洁、地面干燥、设施完好。

  伍家岗区合益路公厕:老旧冲槽式公厕,外观老旧,但厕所干净,墙面地面无污渍,无异味,周边居民赞誉度高。

  点军区一中公厕:干净无异味、保洁人员随时保洁、地面干燥、设施完好。

  点军区李家河生态停车场公厕:干净无异味、保洁人员随时保洁、地面干燥、设施完好。

  点军区URD公厕:干净无异味、保洁人员随时保洁、地面干燥、设施完好。

  黑榜:

  西陵区三江桥公厕:便池严重污染、臭味重、地面污水覆盖,保洁人员在厕外但未进行巡回保洁,烘手器损坏。

  高新区青城公厕:卫生较差,地面水渍严重,保洁人员提前打卡保洁记录,志愿者上午9点半检查,打卡记录已经打到中午1点至2点段。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