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全民阅读 厚植“悦读恩施”

A-   A+
发表时间:2021-01-29 11: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是书香能致远。2020年,恩施州图书馆在强化文化阵地服务的同时,打造“悦读恩施”推广品牌,走过恩施州全民阅读路上守正创新的又一年。

  2020年,州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品牌示范建设初见成效,领航联动彰显力量,读者特色活动亮点频现,文化志愿服务凝心聚力,全年累计开展各类读者活动158次,服务读者18.6万人次。

  “悦读恩施”赋能,打造品牌聚力发展

  诗在远方,亦在故乡。

  “悦读恩施”是州图书馆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倾力打造的阅读推广品牌,通过大众讲坛、悦读自然、馆员领读、流通服务、心手相牵等活动用书香温暖世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共推书香恩施建设。

  州图书馆扛起了“悦读恩施”阅读推广这面旗帜,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为文化旅游赋能。州图书馆挑起全州全民阅读推广重担,为恩施文化建设赋予了新力量。

  3月至5月,参加长江读书节首届讲书人大赛,征集展播“童心战疫”少儿作品、抗疫书法及绘画作品。4月23日,开展“书香助力战疫 阅读通达未来——2020年粤鄂澳共读半小时”活动。

  9月,12对家庭以诵读孔子经典语句、朗诵经典古诗词等方式纪念孔子诞辰。长江读书节领读者闻小红、李德良老师亲临现场诵读《国歌响起》,用声音传递经典,用经典传输力量。

  品牌建设赋能,读者活动亮点频频

  品味书香,悦读恩施。州图书馆创新读者活动,让更多的人通过“悦读恩施”爱上阅读。4年来,州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走遍全州8县市,服务居民3万人次。

  开展“相约乡读 悦读恩施”阅读推广26次,包括故事分享会、班小组读书会交流及指导、留守儿童文化志愿服务等。“相约乡读”阅读季走进巴东县野三关镇,1000余名师生参加。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通过线上展览、主题讲座、有奖答题、亲子阅读等方式传承传统文化,推广全民阅读。组织30对家庭参与元旦 “迎新春 写春联”活动,开展线上端午知识答题,开展儿童节“晚安宝贝”亲子绘本朗读大赛及“你画我猜”儿童节有奖答题活动,参与读者达5000人次。

  开展“军民共度 传递力量”八一建军节线上作品征集及展播活动、线上中秋知识云展板。

  文旅融合,浓浓书香情。开展“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建始县野三峡景区和利川童话小镇、“恩施州科普教育基地”恩施地质博物馆和宣恩县伍家台等多个景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主题阅读、书说恩施地方文献等阅读活动10次。

  学习培训赋能,内生动力持续增长

  州图书馆的“抓学习”是全民阅读工作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州图书馆全年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馆员参加中图学会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主题活动、阅读疗愈系列活动、帮扶姊妹馆太原市图书馆在线讲座3场。

  参与“相约乡读 阅读疗愈”系列活动,通过共享数字资源、讲书人大赛、线上讲书等传递阅读力量。书说战“疫”之直播讲书《本色英雄张富清》,现场参与活动人数近7000。

  线上开展书香战“疫”11次,组织科学战“疫”知识竞赛,“书香悦读 智赢战疫”博看网红包答题活动,“悦”读之星答题活动。组织“诵读经典”活动,组织寻找C位出道的数字阅读达人。

  线上书香战“疫”活动引发了数字资源共享的强大共频。恩施区域数字阅读平台的读者猛增,读者参与率高,阅读推广成效显著。

  社会力量赋能,文化志愿特色补充

  社会志愿服务力量赋能,推动“悦读恩施”共建共享。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年带领文化志愿者在馆内及馆外图书流通服务点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共20次。

  与山西省太原市图书馆结成姊妹馆,通过馆长对话、线上培训、信息共享、搭建阅读平台等多种形式,两馆在馆内管理、单位文化建设、阅读推广工作等方面相互指导学习。太原市图书馆、太原图书馆学会分别给高罗分馆、沙道沟分馆捐赠文体用品、学习用具和数字资源阅读器等。

  州图书馆的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为构建书香社会贡献了恩施力量。下一步,州图书馆将提升阅读推广活动的个性化、多样化和品质化,将阅读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让全州人民共享“悦读恩施”。(恩施晚报全媒体 记者曾维明 通讯员谢黎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