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独自一人生活 学校社区接力给她过“温暖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1-29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陆家街中学的老师们来到社区看望甜甜。(校方提供)

  1月27日,武汉市陆家街中学书记周皓、班主任李治等教师带着大包小包,来到该校七年级(8)班学生甜甜(化名)家里家访。在甜甜家中,迎接老师们的不是孩子的父母,而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孩子的姑姑。目前,13岁的甜甜,父亲去世,母亲患病长期住院,甜甜独自一人生活。看到老师们风尘仆仆地来到家中,她感到暖心,“我们班上的李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有了她和同学们,我就感觉不孤单。”甜甜说。

  “孩子本学期表现不错,但是寒假依然要规划好生活和学习时间,做好计划。我会每天跟甜甜保持联系的,孩子有任何情况,或者需要帮忙的地方,可以立即联系我。”班主任李治细细地跟甜甜的姑姑沟通孩子本学期的学习情况和寒假的注意事项,并拜托孩子姑姑假期里照顾好孩子,把孩子接到一起过个团圆年。

  寒假开启了,李治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学生甜甜。李老师说,孩子爸爸几年前患病去世,妈妈因病长期住院治疗,这个肩膀稚嫩的小女孩独自扛起一个家。在孩子刚刚入学时,李治老师就从社区了解到孩子的情况,这位还未结婚的年轻女老师心里难受极了,她当即下定决心要把甜甜当做亲妹妹一样疼爱,当孩子的“老师姐姐”。

  甜甜年纪尚小,一人独居让李老师放心不下。每天晚上,李老师都要和甜甜电话联系,询问孩子有没有吃饭,叮嘱孩子要锁好门。每天早上,李治担心孩子吃不上早饭,在办公室给孩子准备好包子、玉米、鸡蛋、酸奶,让孩子可以吃上可口的早饭。孩子如果因身体不适请假在家,最令她揪心,李治没法离校照顾便立即联系社区送药,怕孩子没胃口,点了清淡的外卖食物送到孩子家中,下班后立即到家中看望、照顾孩子……

  感受到班主任无微不至的关心,甜甜都记在心里。面对寒假生活,她说:“李老师仔细地给我交代了一些生活小技巧:衣服要分类洗,洗碗用热水更干净,生理期不要剧烈运动,政府发的补贴要节省一点花,为以后做长远打算……这些妈妈对女儿说的话,现在都是李老师对我说。”

  班级的任课老师们也纷纷行动起来:语文老师送给甜甜课外书籍,鼓励她不断进步、积极乐观生活;英语老师对孩子的学业格外关照,每天必问……学校减免了孩子的中餐费用,并给孩子采购文具,了解到孩子是个“哈利波特”迷,还专门为孩子购买了整套《哈利波特》。

  记者了解到,在陆家街中学,像甜甜这样父母不能履行监护义务的特殊孩子共有两名。班级里自发组成关爱小组帮助她们。学校还为这两个孩子减免了中餐费,赠送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积极和两名学生亲属及所在社区联系,共同承担起帮扶、教育两个孩子的责任。(武汉晚报 记者杨枫 通讯员徐熹臻)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