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冲一线 作表率 下沉党员是我们“娘家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17:10    来源:十堰文明网

  “您好,我是咱们社区的下沉党员,现在协助社区入户摸排,请问你家近期有市外返回的人吗?”“家人后续有返堰计划吗?”家里有困难没?近期尽量要减少出门,少去人多的地方,出门一定要正确戴好口罩。”1月27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周家沟社区光明花园19号楼下沉党员李小红挨家挨户的说。

  进入到冬春季重点防疫时期后,防控值守、人员摸排、宣传引导等工作叠加,令社区人手愈发捉襟见肘,十堰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双报到”机制作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走前头、作表率,让一线的基层干部有了更多“娘家人”。

  当“及时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

 

  韩家沟社区卢浮宫小区下沉党员在卡口值守登记居住在小区以外进入人员测量体温,入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下沉扫码查询行程。 

  “咱们医保局的党员志愿者真是及时雨,社区有困难时你们总是能第一时间到场,太感谢你们了!”动力新村党支部书记王红莉激动地说到。 1月21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卫东带领64名党员志愿者前往动力新村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双报到”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十堰市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市直机关下沉党员干部作用做好今年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常态化疫情工作的提示》,号召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下沉”一线,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自备防护用具,自行解决就餐、交通问题,不给社区添麻烦,下沉党员们冲在前,干在前。五堰街道京东路社区有2万多名居民,平日里,面对高频次的人员流动,12名社区工作人员本就有些吃力,疫情来袭更是吃紧。“要是没有报到干部帮忙,我们根本不可能一周内完成入户调查,更不要说腾出手来解决群众日常所需。”五堰街道京东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娟娟说。

  做“主心骨”,始终战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市交通运输局每日安排1名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在人流量大的泰安巷、东风52厂市场卡口值守,登记返堰人员、测温、宣传防疫知识、督促居民不扎堆、正确佩戴口罩。

  为更好地凝聚战“疫”合力,下沉党员接受各社区的统筹安排,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认领应急值守岗、情况排查岗、宣传教育岗、环境整治岗等岗位,做到有岗有责、定岗定责,补齐疫情防控短板,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在社区构筑起了阻击防线上的一个个“火力点”,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市太和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单位发挥业务专长,指导社区工作人员正确使用消毒液,并为居民普及个人防护、家庭消毒、应急处置等科学防控知识;市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党员突出队,督促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居民健康安全;市公安局、市法院扛起责任,及时协助化解社区涉疫矛盾纠纷……他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不同的“战场”冲锋抗疫。

  五堰街道柳林新村社区辖47个小区,有居民9727户,24315人。社区消毒和测温设备等物资紧张。了解到社区的困难后,包联单位市扶贫办为社区送来了喷雾器、消毒水、口罩等物资,“真的感谢咱们的双报到单位,帮我们社区解决了燃眉之急。”柳林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森激动地说到。

  送“定心丸”,把爱和温暖送到抗疫前线

银河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樊楚娥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发挥下沉党员干部作用。

  战“疫”时期,广大“双报到”单位想社区之所想,解决社区燃眉之急的同时,把关爱和温暖送到了抗疫前线。市委宣传部、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深入车城街办张湾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看望慰问了社区困难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市统计局及时为社区送去了医用酒精、消毒液、防护口罩等物资,给社区吃了“定心丸”;看到值守人员中午无法就餐,总工会、市人社局等多家部门单位为社区送去了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一个个感人的微小瞬间,不胜枚举,一幕幕雪中送炭的情景,温暖了这个季节。

  全市下沉党员积极与所居住社区党组织取得联系,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配合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上班尽职尽责,下班守卫家园。

  医疗保障局30名下沉党员深入包保楼栋逐户进行走访排查,认真询问居民返堰情况、详细登记基本信息,同时耐心向居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出防疫“最强音”,热心的服务态度获得居民的积极配合和一致认可。

  五堰街道北街社区下沉党员在各自包片的楼栋挨门逐户进行三类人员、空巢老人和困难户特殊群体的摸排登记工作,还出现了“夫妻同心齐上阵、新老干部相推举”的暖心局面,赢得了楼栋居民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这些‘双报到’的干部,就像我们的‘娘家人’。”红卫街道袁家沟社区党委书记许彩霞说。不计脏、不计累、不讲条件、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是社区对报到干部的评价。

  截至目前,全市5.7余名在职党员均在全市范围内的各个社区进行了线上及线下报到,社区和小区党组织通过“双报到”信息管理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任务3200余条,全市党员干部职工领取任务达59210人次,为社区分担了工作压力、解决了实际问题,居民们纷纷表示,疫情防控,有下沉党员在身边,我们就踏实多了。(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龚勇)

责任编辑:宋梦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