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来汉捐髓 巧遇同窗扎针 读书时她们曾相约互相注射比技术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10: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周荣在为大学好友小丁注射动员剂。

  手臂扎着牙签般粗细的针头,鲜红的血液从手臂流出,通过采集器的运转,一点点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剩余的血液则通过另一根软管回输到她的体内……近日,“90后”护士小丁特地从千里外的城市来到武汉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44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白血病患儿送去生的希望。

  “这是奇妙的缘分!”1994年出生的恩施姑娘丁梓萌(化名)毕业后在南方一家大医院当护士。早在2014年,她跟随学校老师的足迹多次进行无偿献血,并同时加入中华骨髓库。

  去年11月,小丁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符时,想起曾亲见血液病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当即便同意捐献。“我自己是医务工作者,很理解病人的难处,生命可贵,缘分难得。”

  然而,父母没有医学背景,起初表示担心,她耐心解释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手术,不像电视剧里演得让人以为要抽“骨髓”,这才慢慢打消了父母的顾虑,“只要你认为做得对,就去做吧”。父母的鼓励让小丁信心弥坚,今年1月16日,她应约乘飞机来汉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没想到奇妙的缘分再次降临。小丁被随机分配到大学同窗好友周荣所在的医院科室——读书时说要互相扎针,终于在5年后实现。武汉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护士周荣,亲手为这位远道而来的同窗注射动员剂,两人一见相视而笑。

  “你扎针会不会疼啊。”“我的技术你还信不过,为了这一针我可是练了5年呢!”周荣手持注射器,面对着昔日同窗好友,两人像往日一样互相打趣,气氛轻松愉快。

  周荣和小丁是大学护理学院同班同学。两人均在大学就先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期待着有朝一日,能给需要造血干细胞的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在校时,两人关系就很好,经常有实际操作互相扎针的练习,但她们没有分到过一个组,同样表现优异的二人,还会经常开玩笑说不信任对方的技术。两人就打了个小赌,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为对方扎上一针为各自“正名”。

  结果一直到2016年毕业,两人还是没有把玩笑话兑现,没能为对方扎过一次针。随后她们各奔东西,小丁去了南方的医院工作,而周荣则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当了一名护士。相隔千里,因工作繁忙,两人多在网上联系,没有再见过面,直到这次由“奇妙缘分”引来了重逢。

  因需要连续多日注射动员剂,周荣为好友注射动员剂前,给她送上了一大束鲜花和她爱吃的零食“以示安慰与鼓励”。1月22日,小丁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老同学(扎针)手艺怎么样?”“的确还不错!”(长江日报 记者祁燕 通讯员简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