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无法正常进食 孩子仅两岁 列车长蹲地10多分钟为母女喂饭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10: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列车长周文珍蹲在地上给旅客黎女士的女儿喂饭。

  1月25日,由武汉客运段值乘的成都东站开往汉口站的D2260次列车上,旅客黎女士独自带着两岁女儿乘车。黎女士因肌张力障碍无法正常进食,列车长全程照顾母女俩,受到同乘旅客的称赞。

  当日11时36分,D2260次列车从潼南站正点开出,列车长周文珍像往常一样在车厢内巡视,13号车厢一名女士引起周文珍的注意。这名女士十分瘦弱,面部和手都有不自主颤动情况,其身边的孩子独自在座位前玩耍。

  周文珍立刻意识到这是一对需要重点照顾的旅客。原来,今年22岁的黎女士自幼患肌张力障碍,行动十分不便。此次,因家中有急事,她只得独自带着两岁女儿乘动车到武汉探亲。周文珍给母女俩送来温水,并嘱咐列车员赵紫薇予以重点照顾。

  午餐时间,旅客们开始用餐,车厢里飘着饭菜的香味。黎女士看了看周围的旅客,随后低下了头,拘谨地坐着。周文珍看出了黎女士的局促,便让列车员给母女俩送来两份午餐。黎女士见状,赶忙表示要付钱,被周文珍婉拒。

  黎女士拿着勺子的手不时颤抖,将饭菜撒在小桌板上,表情十分尴尬。周文珍蹲在她身边细声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来喂你吃吧。”

  就这样,周文珍蹲在地上,10多分钟一直弯着腰,把饭菜一勺勺地喂到黎女士口中。随后,周文珍又一勺勺地喂黎女士的两岁女儿吃午饭。整个过程中,旁边的旅客纷纷竖起大拇指。

  当日下午3时左右,在带孩子的时候,周文珍闻到异味。她估摸是孩子要换纸尿裤了,便叫来列车员干洁帮助,干洁家里也有一个两岁的孩子。她俩带着孩子到卫生间,用温水给孩子细致清洗后,换上了干净的纸尿裤。这温馨的一幕让黎女士不禁眼眶湿润。

  周文珍说:“你的女儿一路上不哭不闹,健康、可爱、懂事。你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妈妈。”这番话让黎女士不能照顾好女儿的愧疚心情得到了宽慰。一路上,列车工作人员帮助黎女士打水、引导如厕、带孩子,细心的服务让其感动不已。

  当晚7时01分,列车正点到达汉口站,赵紫薇帮助拿行李,周文珍抱着孩子,把母女俩安全送到车站值班员身边,双方挥手告别。(长江日报 记者王谦 通讯员肖冬桂)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