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籍学生寒假难返乡 大学班主任接他回家过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褚润泽(左二)和陈炯炯老师(左三)一家人吃晚饭。

褚润泽带着陈炯炯老师的孩子胡品晰做游戏。

  

褚润泽做家务。

  1月25日晚6时许,华中农业大学教师陈炯炯回到家,准备做晚饭。厨房里,还有一位特殊客人——班里学生褚润泽,他主动过来帮忙择菜。受疫情影响,老家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的褚润泽寒假没有返乡。班主任陈炯炯得知班上只有小褚一个人留在学校,就邀请他到自己家里过年。这让褚润泽既意外又感动:“能住在老师家里真好,我的家里人也放心了。”

  受邀住进班主任家里

  2020年9月,褚润泽来汉入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002班,陈炯炯是班主任。

  1月13日,在关注班级群聊天记录时,陈炯炯发现褚润泽是班里唯一留校的学生,便立刻和他取得联系。“这个孩子是第一年来武汉读书,寒假又回不了家,到我们家里来住,过年也正好热闹些。”陈炯炯和家人商议后,腾出一间房给褚润泽。

  得知这一消息,褚润泽的父母说:“孩子身在异乡,遇到今年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刚开始特别不放心。好在遇到陈老师这样热心的班主任,我们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1月17日,褚润泽带着换洗衣服和日用品住进了陈老师家。起初,他还有些拘谨。没过两天,他就适应了。他说:“陈老师一家人作息很规律,每天早上7时起床,晚上10时左右休息。我感觉就跟在自己家一样。”

  在褚润泽和同学们眼中,陈炯炯平时就是一位亲人式班主任。“除了在学习上帮助大家,她在生活中也无微不至地关心大家。一有时间,她总会去宿舍看望我们,还会给我们买一些小零食和水果。”

  小学生家里多了一个“大哥哥”

  1月25日晚6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陈炯炯家中时,她和褚润泽正在准备做饭。客厅里,陈炯炯的10岁儿子胡品晰背着英语单词。晚饭后,褚润泽会检查他的学习进度。

  陈炯炯说,小褚来了一个多星期,每天都没“闲着”。早上起床后,他会带着胡品晰吃早点。上午,陈炯炯和爱人出去上班,褚润泽和胡品晰就并排坐着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胡品晰会向他请教。

  午饭过后,褚润泽有午休的习惯。小睡一会儿起来,就是他和胡品晰的“运动时间”。除了下雨,褚润泽总会带着这个小弟弟到小区里打打球、跑跑步。

  “我刚开始也担心小褚不习惯,现在看来挺好的。”陈炯炯对记者说,褚润泽就像胡品晰的大哥哥一样,大家相处得像一家人。

  空闲时间,褚润泽还是关心着家乡的状况,每天会通过微信向父母报平安。“我最希望的还是家乡疫情快点好起来。”褚润泽对记者说,“我很感谢陈老师和家人。能在武汉的老师家里过年,我感到很温暖。”(长江日报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蒋朝常 照片均由长江日报记者彭年摄)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