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沃土文明花开——随县厉山镇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17: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这几年,来到随县厉山镇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这里的山变绿了,水变清了,村庄变美了,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这是该镇加强文明创建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厉山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担城关镇特殊使命,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效果,自加压力、振奋精神、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全镇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镇容镇貌日益优美,科教文化事业持续繁荣,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社会风气和环境面貌不断改进,实现了精神和物质两个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创建合力

  文明创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创建工作能否积极推进实现既定目标,关键在于凝心聚力。厉山镇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全镇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形成强大创建合力。

  思想认识到位。该镇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全年各项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同落实,并列入到镇领导班子和普通干部的考核内容之中。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余联席会成员任副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体制。

  宣传发动到位。采取会议、悬挂横幅、LED屏、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材料等各种途径,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意义及工作要求,并积极向省、市、县媒体推荐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责任机制到位。建立了奖励机制,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年终考核奖优罚劣结合起来,大大调动了各村、社区、镇直部门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提升经济实力夯实文明基础

  文明促发展,发展育文明。近年来,厉山镇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头等大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措施,通过抓优扶强、结构调整、有效投入等手段,使经济继续保持了健康有序的发展势头,为文明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特色农业迸发新活力。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在调整优质粮、干鲜果、生态牛、水产养殖、蔬菜、木本油料等农产品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养和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重点对路、桥、沟渠、泵站、堰塘进行改造升级,逐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绿色发展步伐,鼓励资本“上山下乡”,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炎帝植物观光园、星源蓝莓、玉明农场、都市放牛娃等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

  工业经济注入新血液。立足我镇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实行精准招商、重点招商。2020年累计招引项目16个。引进随州香菇智慧交易城项目,打造以香菇食用菌产业链为主,融合其它特色农产品、批零交易、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商贸交易基地。已完成征地363亩,18户房屋征收拆除,正在建设综合性展示中心。重点推进厉山工业园区一期工程——神农工业园的建设,利用神农社区集体基金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征地60余亩,建设3万平方米厂房。现已洽谈5家企业落户,预计实现工业产值10个亿,税收1000万元,解决1000余人就业问题。指导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严峻形势,探索业务转型,开发口罩制作生产线,其口罩业务预计实现年税收1000万元,外贸出口500万美元。引导湖北星科佑肥业有限公司、随县美厨娘食品有限公司扩能增效,对生产线进行改良提质,新厂区建设均已启动。引导灯耀纺织转型升级,现公司扩建工程已完工,新生产线已运行,预计年产值、税收将实现同比翻一番。

  提高全民素质培育文明之花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厉山镇始终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于文明乡镇创建的全过程,多层面、多形式地组织开展了各类思想道德教育及法律知识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不懈抓教育。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建立健全了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和26个行政村及镇直单位中心学习小组,确定每双周五为党支部学习日的长效学习机制,通过辅导讲座、入村宣讲、座谈讨论、组织考试等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了干部和群众的头脑。突出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围绕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展开理论学习,在26个行政村深入开展乡风文明“1234”工程和“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社区”创建工作。

  破除陋习树新风。抓好村民文明言行规范活动,大力倡导文明习惯,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干部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抓好移风易俗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科学文明的认识,破除封建陋习,在全镇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成立专班针对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并讨论制定具体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平时监管力度,杜绝问题反弹。

  推动民生改善实现创建惠民

  一直以来,厉山镇党委、政府深深懂得,创建文明村镇,不是单纯地去争荣誉拿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社会更加和谐。

  村镇建设树立新形象。深入开展“洁美家园”大行动,建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以“五沿”(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江河沿线、湖库沿岸、风景旅游区沿线)区域为重点,围绕“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等方面,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精品;稳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双寨村和3个美丽乡村整治村的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有景有业、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姜水河河道整治一期工程及污水网管建设已全部完成,护坡基本完成;3489户农户户厕、16座村级公厕改建完工,危房改造31户。

  民生事业展现新风貌。始终把民生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累计脱贫900户1917人,在全镇原有香菇、黄桃、柞蚕、养牛4大产业基地的基础上,新发展双寨村水果基地1个和富足社区、东方村等藤椒(药材)基地8个;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红星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有8栋楼封顶,4栋楼及绿化工程正在施工;高标准建设一流学校、医院,随县一中扩建教学综合楼工程已完工,随县人民医院二期建设工程外科大楼已建成;成立淼淼农村饮用水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农村安全饮水管网建设及农户对接事宜,采取成熟一个村(组)发展一个村(组)的举措,完成星升、星旗等村(社区)500余农户通水,保障了群众安全卫生用水。

  社会大局呈现新局面。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利益关系,把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逢四说事”活动,严格落实首访负责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文明美化生活,文明改变环境,文明创建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厉山镇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叶京璐 江帆)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